(作者聲明:這是我的藝術人生日記 第一次把陳婷婷的故事結合,希望各位會喜歡唷~!感恩.)

記得我在最近發表的一篇陳婷婷故事[這是我的獨角戲]中,開場是這麼描寫的:

 

這次兒藝中心的主題是自畫像,展場展出了幾件台灣美術家的作品,包括了郭柏川 李小鏡 劉其偉等藝術家,而展覽也為了自畫像的主題,展場還開設了一個區域,讓參觀的人可以畫一張自己的自畫像.

只是在自畫像創作的區域,卻有一個人跟如此歡樂的氣氛,顯得格格不入,那個人不用說,就是我陳婷婷.

而我就一邊作畫,一邊聽著神奇手機的新聞,靜靜的畫畫.

這天的我身穿一件從日系成衣店買來的紅白條紋冬季長袖上衣,黑色的長褲,配上黑色的球鞋,給人有一種過年的味道.

哦~當然也少不了我那頂綁著紅色緞帶的高禮帽啦!這是我的最愛!

我就手拿著畫筆,給自己畫了一幅自畫像,自畫像的內容是這樣的:

一個頭戴咖啡色帽子(這頂帽子的原型是我自己收藏的咖啡色牛仔帽)的男孩,身上身穿有紅色愛心圖案的白色T桖,露出了燦爛的微笑.

只是這個男孩沒有臉孔,只有飄浮在空中的五官.

我創作這張畫的靈感,是來自於我喜歡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馬格利特的[戴帽子的男人]系列IP的其中一件作品[波克斯的風景],只是在我的版本中,把馬格利特筆下的西裝筆挺紳士,換成了國中的青澀男孩.

 

我永遠記得我筆下的陳婷婷,因為約不到班上的同學,只好自己一個人去美術館上演獨角戲,結果任誰都沒有想到,陳婷婷居然意外跟小學同學在美術館相遇,甚至還一起吃晚餐呢!只是這個故事的結局很悲慘,陳婷婷身邊的小學同學,居然闖下了殺害他姑姑的滔天大禍,最後結局是難逃法網制裁,令人不剩唏噓,而陳婷婷筆下的那張自畫像,好巧不巧的跟他小學同學當時男扮女裝的命運不謀而合-想要透過性別反串,帶給人快樂的臉孔下,居然是一段如此哀傷的故事.(有點類似秋季要上映的電影[小丑].)

而陳婷婷這件自畫像的原型,就是比利時超現實大師馬格利特藝術人生的註冊商標-[戴帽子的男人]系列中的一件作品,[波克斯的風景].

[波克斯的風景]是馬格利特藝術人生不朽的系列IP-[戴帽子的男人]中的其中一件,只不過,這件作品中的帽子,並不是馬格利特熟悉的註冊商標-圓頂禮帽,而是一頂紳士帽,這件作品完成於1966年,這一年也是馬格利特創作最多[戴帽子的男人]系列作品的一年,也是馬格利特去世前,創作人生最多產的一次,[波克斯的風景]系列作品有三個版本,分別是油畫 水彩與素描,其中油畫的版本目前收藏在休士頓的曼尼爾收藏館(這家美術館是美國的美術館中,收藏最多馬格利特作品的美術館,馬格利特另外一件[戴帽子的男人]系列作品中的[財源寶地]也是收藏在這間美術館),水彩的部分是由私人收藏,而素描的部分是收藏在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這家得術館同時收藏了馬格利特的[眼睛] [詭異的謀殺]).

在[波克斯的風景]這件作品中,馬格利特筆下的自畫像,延續了他一貫的穿著-三件式的西裝:西裝外套 背心 潔白色的襯衫,配上紅色的領帶,然而不同於圓頂禮帽系列作品,都是黑色色系,這件[波克斯的風景]走的則是咖啡色色系的路線,就連帽子也是咖啡色色系的,但是並不是圓頂禮帽,而是咖啡色的帽子,上面有深色的緞帶,背景同時也是深色的顏色,然而這件作品讓人感到詭異的地方,就是馬格利特把臉孔給便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就是漂浮在深色背景的五官,給人某一種詭異而充滿憂傷的感覺,這樣的手法在馬格利特藝術人生晚期的其他作品,也可以看得到,包括了跟這件作品完成於同一年的[每天]以及同樣都是完成於同一年的[國王的博物館].(這件作品目前收藏在日本橫濱美術館)

不同於馬格利特版本充滿憂傷的表情,我筆下陳婷婷的版本,則是走充滿微笑的路線,陳婷婷的版本是把鼻子改成了紅色,悲傷的臉孔改成了微笑的臉孔,咖啡色紳士帽改成了牛仔帽(帽子的造型參考了我小容嘉學姊送給我的帽子),衣服則是從西裝變成了黃色的短袖上衣,上面還有一顆紅色的愛心,背景顏色改成了五顏六色,但是色調卻是寂寞的顏色,試圖也凸顯出了蝙蝠俠故事中最經典的小丑角色,想要給人歡樂的正能量,但是臉孔下的內心世界,卻不被社會所接受,還被當成了怪胎對待,一次又一次的霸凌也讓小丑走上了極惡之人的不歸路.巧合的是,當時我陳婷婷故事中的男配角,也跟這件作品一樣,都是想要透過性別反串的喜感,來在班上以及他的姑姑之間取得平衡,但是現實與想像就是沾不上邊,屢次被誤解,甚至被當成異類,最後也釀成了後來的弒親悲劇事件,留給故事主角陳婷婷無限的嘆息.

寫著寫著,雨也已經變小了,然而我的陳婷婷故事,卻意外有了新的想法,而且新的故事可能是陳婷婷閱讀完易小歡的書[徘徊街頭的女孩],或者也可以說是看完電影[人肉搜索]後的成長心得故事,不論是哪一個故事,基本上我會讓陳婷婷穿上畫中主角的衣服,戴上畫中主角的帽子,不過陳婷婷在現實版本中,不會有臉孔消失的狀況啦~!(笑)

總而言之,馬格利特的[波克斯的風景],就是另外一種風格的馬格利特註冊商標[戴帽子的男人]囉.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