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上一本成長輕小說,有時候除了作者的喜好外,還有就是這個題材是否可以打動我的心,瑞蓮阿姨的[今天我最美]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然而也有成長輕小說就是本來不太有興趣,但就是因為某些原因,讓我喜歡上的!易小歡的[11歲的夜市人生]就是一個例子.

說起我認識[11歲的夜市人生]這本書,還真的是很意外呢!

這件事情多少又跟我的北美館藝術人生,有某種微妙的關係,那時候是2014年的夏天.

2014年夏天,某一個周末的下午,我自己在金石堂汀洲本店,度過我下午殺時間的美好時光,正好有一本書深深吸引了我,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拿起來看,結果一看就看上了癮,深深吸引我的不只是書名而已,還有就是故事的情節,把校園生活 成長勵志和家人的情感結合在一起,尤其是看了故事中女主角在夜市中,品嘗人生酸甜苦辣的過程,更讓我更期待我的北美館美術人生!這就是我認識[11歲的夜市人生]這個故事的由來,而我也因為這本書,認識了作家易小歡本人,後來我也陸續補齊了易小歡寫的一系列成長輕小說,也是2015到2016年,我持續收集成長輕小說的契機.

[11歲的夜市人生]故事描述一個少女,因為父親中風倒下,被迫提早轉大人,開始與身為新移民的老媽,一起在夜市賣麵,過著有如電視劇[夜市人生]一樣的生活,女主角因此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體會,從每天晚上與老媽一起在夜市賣麵,認識了不少夜市攤商,進而成為了好朋友,而女主角身邊也歷經了很多的事件,包括了父親的復健之路 與祖母和妹妹的親情之愛,跟班上同學一起分享夜市人生的酸甜苦辣體會,被富家女轉學生當異類霸凌的不堪痛苦,第一次送貨過程中的挫折感,簡單的生日蛋糕體驗,以及故事最後在夜市遇到惡人,為了見義勇為差點讓父親受傷的震撼教育,這一連串的事件讓女主角的夜市人生,不只是充滿了酸甜苦辣,同時也讓自己的人生,有了嶄新的成長學習.

在[11歲的夜市人生]故事中的主角是小女生,然而北美館美術人生的主角,卻是我,雖然故事的場地不同,但是故事的情境卻是一樣的,主角都因為這段意外的人生,有了嶄新的體驗,女主角因為夜市人生,嘗遍了酸甜苦辣與人情冷暖,而我的藝術人生,則是讓我重新找回自己對藝術的熱愛,同時也認識了不少台灣的前輩藝術家,包括了黃土水 李石樵 楊三郎 陳進 林玉山 郭雪湖 楊英風 陳澄波等人,而我在北美館的聽障導覽活動體會中,發現了自己熱情的一面,也讓我的畢業報告找到了一個可以喚起共鳴的主題-就是博物館與身障朋友的互動,同時也讓我有了一個愛上北美館的理由-對藝術的熱愛,以及心情沉悶的時候,抒發自己情緒的好地方.更棒的是我認識了不少北美館的好朋友,包括了雅雅公主 杏子姊 圖書館中午給我打氣的便當阿姨(上述三人均於2016年夏退休,雅雅公主後來轉任北美館圖書館志工) 還有黃館長(後轉戰南海藝廊,現任教於國北教大),都是北美實習人生的好朋友呢!

一樣都是因為意外地體會,改變了自己的人生,[11歲的夜市人生]的女主角因為夜市賣麵,有了酸甜苦辣的人生,而我的北美館藝術人生,雖然短暫但是讓我難忘,不但開啟我對於寫作文藝的熱愛,也讓我多了愛上北美館的理由.

後記:

最近北美館圖書館志工-雅雅公主身體不適,為了表達對她的關心,我特地去送卡片給北美館志工,請志工們簽字之後轉送,正好就已這篇文章為自己的北美館實習人生,做一個回味,午餐之後我就要去北美館為我的陳婷婷故事取材囉~!

下篇成長輕小說記事再見.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