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8年我們一家人,兩天一夜的苗栗南庄之旅後,這些年來我除了2011年跟輔大博館所的學生,三天兩夜的宜蘭之旅、以及2013年三天兩夜的台南與屏東三天兩夜外,都還沒有跟家人一起兩天一夜過,而這個願望正好也就在2018年的端午節,意外幫我實現了!

2018年6月16和6月17,端午節前夕,我們一家四人一起去宜蘭,來一場兩天一夜的小旅行,這已經是我人生第四次去宜蘭了,前一次是2011年去宜蘭三天兩夜,而且還是隔了七年的時間,本來出發前我們很擔心因為下雨開天窗,但是老天爺就是很眷顧我們,就是給我們周末好天氣,讓我們宜蘭行順利進行。

一來到宜蘭,迎接我們的是特殊的沿岸海岸地形,以及有如莫內筆下海邊的巨浪,我們就仿佛來到了十九世紀,印象派畫家筆下的風景,宜蘭的海岸地形跟我過去在淡水的海灘、金山北海岸的海邊,有很大的差異,宜蘭的海邊地形是充滿各式各樣、不同造型岩石的構成,就像在看莫內筆下的海邊一樣。除了奇形怪狀的海岸景色外,由於宜蘭市平原地形的關係,當地的地形主要是以蘭陽平原為主,看著蘭陽平原上的稻子,忍不住讓我想起了梵谷來到阿羅的時候,他筆下如此金黃色的一片麥田。

中午時分,我們一家人在宜蘭有名的餐廳「阿國海產」吃午餐,天才老爹說這家店要訂到位子,需要一點運氣,我們可以訂倒是我們幸運。既然這家餐廳是海產店,海鮮料理自然而然是少不了的了,有炸馬頭魚、軟骨魚清蒸料理、蝦子跟小管,都是我們平常在家沒機會吃到的,吃著這些海鮮料理,我也似乎是置身在印象派的先知者-馬奈筆下有如日本畫風格的海鮮靜物。

炒小管的味道,又嫩又甜,跟我在淡水吃的生吃小管,可以說是有另類的味道,清蒸的軟骨魚料理,可是我難得嘗試的海鮮料理,魚肉本身酸酸甜甜的味道,正好跟夏季炎熱消暑的氣氛,構成了味蕾上美妙的旋律,炸馬頭魚料理淋上檸檬後,酸甜的肉質令人吃了很想再吃,而肥美又大的蝦子,每當咬一口,就會有宜蘭海邊的海味,來到我的嘴巴裡,成為另類的夏日消暑景象。

午餐吃完後,正當爸媽煩惱下午去哪邊時,我第一時間想到了蘭陽博物館,一來可以讓爸媽深入認識宜蘭,二來就是回味自己當年博館所時期的回憶,也因為這樣,我們有了一次蘭陽博物館的回味旅程。來到蘭陽博物館,我們幾乎都被特殊造型的建築物給吸引住了,我的記憶也回到了當年,博館所的學生到宜蘭蘭陽博物館,出任務的美好記憶。

一來到蘭陽博物館,吸引我們的除了雙三角形的建築物外,另外一點就是博物館以宜蘭為主題的展示,一開始我們先是了解宜蘭這個地方是如何誕生的,旁邊還擺了一些岩層地質標本,做為參考。隨後我們一家人在蘭陽博物館,上了一堂宜蘭的自然地理課,在森林展區中,我認識了不少可愛的動物,包括了白面鼯鼠、松雀鷹、貓頭鷹、帝雉、藍腹鷴、山羌與台灣獼猴等動物,也給了當年無緣去宜蘭太平山的我們,一些些小小的彌補。

在平原生態展區中,最吸引我的是宜蘭的稻米農業以及養鴨業,透過文物與影片的說明,加上自然色彩的展場設計,讓我對宜蘭的農業生態,有了初步的認識,尤其是養鴨業的介紹,讓我學到了除了北京烤鴨、以及法式的鴨胸料理外,我們台灣也有自己的鴨肉料理呀!當然我也忍不住想到了米勒筆下諸如「拾穗」、「晚禱」般的的田園風光。

由於宜蘭靠近海邊以及博物館本身,是與溼地為朋友的關係,所以蘭陽博物館自然而然少不了濕地以及海邊生態和人文的展示,海邊生態主要以宜蘭的漁業文化為主,而溼地生態的展示,主要以蘭陽的濕地為背景作介紹,當然博物館還設計了一個區域,讓大家可以好好欣賞博物館周遭的溼地景色,我們還看到了不少小白鷺呢!這一趟蘭陽博物館之旅下來,不但是作為我當年博館所的回憶,同時也讓我們認識了宜蘭的自然之美。

參觀完蘭陽博物館後,我們去了一趟烏石港走走,先到海鮮販賣的大樓,買了一些魚鬆,順便認識了我們剛剛在海鮮餐廳吃的海產,然後到烏石港看海景,本來我們打算要坐船的,但是後來發現坐船時間已經過了,所以我們只好一邊吃冰淇淋,一邊欣賞烏石港的美景,以及海面上的龜山島之美。

在烏石港待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一家人開車前往礁溪,準備享受溫泉好時光,來到礁溪,就好像來到了台北市的北投一樣,到處都是溫泉民宿跟旅館,我們找了一家歐洲風格的溫泉民宿,住宿之後我們把東西一一放好,然後我就來到它們的戶外泡澡區,好好享受溫泉好時光,我泡這邊的溫泉共泡了兩次,第一次是住進房間之後,第二次是晚上,一樣都是泡湯,仿佛雷諾瓦筆下的裸女體會,但是我喜歡的卻是晚上那次,伴隨著宜蘭礁溪的夜景,我泡在溫泉浴缸中,感覺自己耳邊響起了異國情調的音樂,沉浸在溫泉鄉的想像中。

這天的晚餐,我們吃的是礁溪街上的一家麵食館,這家麵食館跟我從小到大吃的扁食一樣,從餛飩到麻醬麵,都非常好吃,跟我熟悉的扁食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不同味道的小菜,一天的旅程結束後,自然而然地要吃一些東西,補充一下體力,夜晚店家燈火通明的景象,搭配上礁溪晚上的夜空,我又想起了梵谷阿羅時期,描繪阿羅夜間咖啡館生活熱鬧景象的作品「夜間的露天咖啡座」。

兩天宜蘭行的第一天,就已晚上在溫泉民宿中,看完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隨後洗了第二次的溫泉之約做結尾,在梵谷筆下的星夜夜空中,我們一家人安靜入夢,期待第二天的宜蘭旅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