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子

冬至前一個晚上.

在熱鬧的東區街頭,大家吃飯的吃飯,逛街的逛街,看電影的看電影,好好享受這個補班日之前,可以享受小確幸的美好時光.

然而當大家享受這個美好時光的同時,諸不知在此同時,一場有如好萊塢電影般的人質危機,正在悄悄上演.

 

[你們不要過來!]一名長相斯文的男子,試圖用手上的武器,試圖驅離警方.

而在男子旁邊,是一群全副武裝待命的警察,男子旁邊還躺了一名女子,全身身中多刀,幾乎已經是奄奄一息,生命垂危,等待搶救.

[先生,把武器放下,有事我們回警局談!]指揮警官試圖安撫男子情緒,要男子冷靜.

然而男子哪會聽話,更何況他才闖下滔天大禍,依然沒有清醒.

過了幾分鐘之後,似乎是因為受不了良心的譴責,或者是自己無法承受失去愛人的痛苦,男子手持武器,朝自己的腹部刺下去,霎那間,男子瞬間倒地.

[就是現在!]

警方以最快速度,壓制了男子,但是此時男子已經失血過多,奄奄一息,而警方隨後也通知了救護車,把這對男女送到醫院搶救.

在救護車上,男子不斷地說出同一句話.

[小雯,我對不起你~!]

就在說完的同時,男子也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同一時間,身眾多刀的女子也已經一命嗚呼了.

然而任誰都沒有想到,這起人質事件居然會演變成感情延伸的命案.並掀起一波餘波盪漾.

 

冬至這一天,正好是補班課日的日子,我陳婷婷也不例外,不但爸媽要上班,我們學校還要上課.

由於爸媽上班的關係,所以我去學校之前,事先到附近的麥當勞買了早餐,然後帶到學校享用,然而似乎害怕被學校處分,我只好偷偷帶進教室.

只是最後我沒有想到,因為我的早餐太好吃了,生教組長來到教室關心的時候,我還誤以為生教組長要沒收我的早點,引起了一場誤會.

雖然誤會是釐清了,但是這場騷動還是引起了班上同學跟老師的注意,我還被老師說了一頓.

[陳婷婷,人家只是問你早點好不好吃而已,你就解釋就好了啊!何必這樣子?]上英文課之前,班導師對我說教了一番.

[知道!]

[老師沒有反對你們帶早點來學校吃,但是基本的衛生還是要注意,還有就是食安問題,才不會釀成吃壞肚子的憾事啊!]老師最後當然不忘把食安議題現學現賣一下.

今天的英文課,由於補課的關係,班上呈現一片低氣壓的狀態.

[看來你們都因為補課日,大家沒精神是吧?]

班導師關心的問,畢竟這也是老師表達對學生關心的一種方式,就跟生教組長好奇我買的早餐一樣.

這時候大家都點了點頭.

[既然這樣的話,我們就來玩一個遊戲,大家用英文分享自己喜歡的台北景點,順便練習用英文進行口說表達,如何呢?]班導師提出了妙點子.

[沒問題!!]

只能說班導師不愧是教英文,還能了解當前學生的心理世界,讓我感到佩服不已.

 

在班導師的鬼點子創意之下,我們就分成兩人一組,彼此用英文描述你最喜歡的台北市景點.

大家介紹的景點很多,除了我們學校附近的中正紀念堂外,還有植物園 龍山寺 信義商圈 西門町 東區商圈 動物園 陽明山 北投溫泉 士林夜市 貓空等等.

聽著大家用英文表達,彼此培養同學的友情與自信心,讓老師感到高興呢!

只是輪到我跟楊怡君對話的時候,我因為太緊張又太興奮了,結果就是緊張到不知怎麼表達.

[別緊張.]楊怡君安撫我,[你就把他當成話劇表演,只是用英文呈現,你就是用英文呈現出你自己最愛的事物就是了!]楊怡君要我有自信一點.

[謝謝你!]

[呵呵,這可是我堂姊教我的呢!]楊怡君自信滿滿地告訴我.

楊怡君的堂姊是明星高中英文老師,很了解學生不敢表達的理由,他就時常鼓勵學生勇於使用英文,一來讓學生有自信心,二來讓學生知道,學習英文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而且巧合的是,楊怡君的堂姐還是班導師梁佳燕的學姊呢!

 

在楊怡君的鼓勵之下,我選擇了迪化街作為對話的主題.

雖然下個禮拜就是聖誕節,但是很快就是農曆新年了,所以我跟楊怡君的對話,就巧妙運用了農曆新年為背景,介紹迪化街的特色,以及下午去迪化街購物的計畫.

當然也因為我自己喜愛藝術的緣故,我也不忘賣弄一下我的文藝熱愛程度,簡單用英文介紹郭雪湖的作品,雖然過程是錯誤百出,但是至少我有勇氣用英文呈現出畫作的特色.

對話完成之後,班導師給了我跟楊怡君一句評語.

[你們兩人的對話有創意,把過年與台北市迪化街的特色結合一起,非常勇氣可嘉,但是關於郭雪湖畫作的部分,如果可以事前把資料收集完整,再試著用簡單通順的語句呈現,或許會更好喔!]

雖然這句話聽在我耳裡,有一點不好意思,但是楊怡君也稱讚我可以有自信,把自己喜歡的東西透過英文呈現出來.

而這一堂英文課,我們也學到了[表達]這件事情的意義.

 

下課時間,我的心情有如炎亞綸的歌[一刀不剪]一樣興奮不已.

我 在我生命殺青之前

有什麼會出現

總要自導自演

而你 當你走過荒謬世界

會不會有些真實不願看見

說得太白了剪不剪

走得太前了剪不剪

吻得太快了剪不剪

你說愛我的一切

偶爾煽情的Hollywood

偶爾艷麗的Bollywood

永永遠遠的在生活

我說要你多看一眼

有柔有剛一刀不剪

有光有暗一刀不剪

我想赤裸的永遠不遮掩

我要瘋狂的永遠不道歉

我最自己的永遠不怕你討厭

在你面前一刀不剪

我 因此相信天地之間

有什麼要送檢

只有曲折纏綿

而你 因此渴望有個世界

讓我們賣不賣座都是經典

做得太傻了剪不剪

玩得太嗨了剪不剪

抱得太緊了剪不剪

你說愛我的一切

偶爾浪漫的長鏡頭

偶爾大膽的近鏡頭

永永遠遠的好時候

我說要你多看一眼

有愛有恨一刀不剪

有血有淚一刀不剪

我想赤裸的永遠不遮掩

我要瘋狂的永遠不道歉

我最自己的永遠不怕你討厭

在你面前一刀不剪

Who says 'Cut!', when someone starts to tell a secret,

And when the world is goin' under a big big flood.

Who says 'Cut!', when suddenly we use our guts,

And when we're lookin' for fun that's never enough.

What the fuss! Why can't everybody live as one,

And why don't they know we can't go on without trust.

Give me love! Give me love! Give me love!

And let them know we always love something uncut.

在你面前一刀不剪

在你面前一刀不剪

我想赤裸的永遠不遮掩

我要瘋狂的永遠不道歉

我最自己的永遠不怕你討厭

在你面前一刀不剪

 

[陳婷婷,你看來心情不錯喔!]楊怡君面帶微笑地看著我.

[是啊,謝謝你剛剛讓我學會表達.]

[對了,順便問你今天放學後有空嗎?我打算跟你一起去喝下午茶,順便請你幫我解煩惱.]楊怡君提出了請求.

一聽到有下午茶,又可以協助同學解決煩惱,我這位班上的解煩腦專家,當然不會錯過,我就答應了!

[對了,我也順便帶一個過來人,跟我一起去.]

[這個過來人是誰?]楊怡君好奇的問我.

[你馬上就會知道.]我吊胃口的說.

 

放學後,我第一時間打電話取得家人同意,說是要跟同學討論功課,然後跟黃佳薰告知了聚會的事情之後,換了衣服,我就出發了.

由於今天天氣冷的關係,我給自己戴了一頂招牌的高禮帽,而且還是上面有紅色緞帶的這一頂.

但或許是因為風太大了,帽子差點被吹走,我還抓緊了一下我的帽子,免得帽子不見.

由於今天是補班日的關係,東區街頭就跟平日一樣,只有幾個行人,真正的高潮大概要到下班下課之後,才會登場.

一路上,我聽到了不少路人,對昨天發生的情殺案件的評論,這真的是一場可怕的案件,讓我感到一陣毛骨悚然.

[一個清秀的女孩子,居然死得這麼慘,太可憐了!]

[聽說男主角還是為了討好一個女孩子,使出玉石俱焚的手段,實在是很可怕.]

[依我看,這個社會真的病了!]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幾乎為了感情的事情,失去理智,可悲啊!]

聽到街上人們,抱著感嘆又憤怒的心情,談論這起情殺案,我重重的嘆了一口氣.

[唉!表達真的是一堂很重要的課,尤其是戀愛這件事情上,真的是很難學的學分.]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走到了我們要見面的咖啡廳,而且巧合的是,咖啡廳附近正好就是案發現場,雖然看起來已經結束,但是這起案件的影響依舊讓我感到不寒而慄.

 

一抵達咖啡廳,我就看到黃佳薰跟楊怡君,已經在等我了.

[抱歉,我來遲了!]我不好意思的說.

[沒有關係,你來得正是時候!]黃佳薰面帶微笑的說.

我點了一杯美式咖啡,配上草莓蛋糕,讓人感到有一種又甜又苦的初戀組合,然後一邊享用下午茶,一邊問楊怡君內心的煩惱.

[楊怡君,你有甚麼煩惱,可以告訴我,然後我告訴你解決之道.]我鼓勵楊怡君把內心的話說出來.

[我......]

[別緊張,你儘管告訴陳婷婷,她可是我們班上的煩惱解決專家,之前不但幫助我解決煩惱,還讓李石城導回正途呢!]

在黃佳薰再三保證之下,楊怡君放下了自己內心的心防,拿出英文課上表達的勇氣,說出了自己內心的煩惱.

 

原來,楊怡君是一個很喜愛打扮的女生.

只要是學校便服日,還是不用上課的日子,楊怡君就會給自己穿上各種不同顏色與造型的衣服,鞋子或者是帽子,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後自拍一番之後,上傳到社群媒體平台,炫耀一下.

因為自己常常炫耀的關係,讓楊怡君在網路上,吸引到了很多男生的目光,讓自己一夕之間成為了網路世界中,最響噹噹的時尚達人.

[成名的滋味,真的是很甜美!]

就在冬至前一個禮拜,楊怡君收到了一名自稱是國立大學外文系的男生的邀請,而且還是晚餐之約呢!

 

親愛的楊怡君:

經常看到你在臉書等社群軟體上,分享很多關於時尚穿著的事情,讓我覺得妳很漂亮!

既然你這麼漂亮的話,不曉得你下個禮拜五晚上有沒有空?

我打算跟你一起共進晚餐,順便更你見面.

等你的回覆唷~!

國立大學外文系 阿俊 留

 

一看到是帥哥邀請她一起吃飯,楊怡君感到心動不已.

[太棒了,居然是帥哥請我吃飯,簡直不敢相信!]

楊怡君二話不說,立刻答應了這件事情,然後滿心期待周五的到來.

 

星期五這一天,楊怡君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楊怡君穿上一件長袖的粉紅色上衣,下半身穿黑色系牛仔褲,還給自己繫上了淺白色的皮帶,以及薰衣草色的小包包,很有韓國少女的氣勢,隨即前往信義區一家高檔的餐廳吃飯.

果然,跟楊怡君見面的男網友,不但大方地請吃高檔的法式套餐,有烤田螺 洋蔥濃湯 沙拉 牛排跟甜點,還破天荒請楊怡君喝了她以前沒有喝過的紅酒.

而男網友也展現自己大方的誠意,除了請客吃飯外,還表演魔術給楊怡君看,讓楊怡君感到心動不已.

而正當楊怡君打算鼓起勇氣,跟男網友告白的時候,卻發生了一件讓楊怡君心碎的事情-

男網友居然在楊怡君的面前,上演跟餐廳女正妹服務生親熱的戲碼,而且還是明目張膽地進行,看在楊怡君的眼裡,簡直可以說是火冒三丈.

[阿俊,你居然在我面前做這種事情,你太過分了!]

[怡君,你聽我解釋-]

[我不要聽你啥鬼解釋,你走!]楊怡君二話不說,立刻跑出了那家餐廳,留下不知所措的男網友阿俊,以及一臉尷尬的餐廳女正妹服務生.

而楊怡君也哭了一整個晚上,連作業都沒有寫,加上第二天還要補課,所以自然而然沒精打采,直到跟我的對話,才讓她重新振作起來.

 

聽完了楊怡君的描述後,我藉由黃佳薰自己的過來人經驗,對楊怡君說教一番.

[楊怡君,你要知道,朋友這件事情,本來就是可以交往的就交往,不能交往的就好聚好散啊!強求終究不是好事.]

[我知道,但是~]

[楊怡君,雖然這件事情對你沒有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也是給自己一個寶貴的教訓,就是交朋友要謹慎,尤其是網路上認識的,不見得都是好人,有時候與可能暗藏陷阱,我同學黃佳薰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真假的?!]楊怡君難以置信地看著我.

[沒錯,我自己就是一個標準的過來人經驗.]

楊怡君就把自己上個禮拜,開開心心的跟我和她喜歡的男生朋友,一起去看電影吃東西,結果發現喜歡的男生居然是毒販的事情,一五一十告訴楊怡君.

[原來是這個樣子.]

[我現在要跟你分享一個新聞,也是跟你的經驗很類似,不過我要先跟你聲明,這個故事的結局,沒有你這麼好說!]

我喝了一口咖啡之後,拿出了一份報紙,這份報紙是我早上去速食店買早餐的時候,到附近的一家便利商店買的,我把報紙攤在桌子上,給黃佳薰與楊怡君看.

我們三個女生看到頭條,感到一陣毛骨悚然,頭條居然是一起情殺案件的新聞.

 

[屢次告白不成 法律碩士怒殺女會計師]

整起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故事的男主角郭志偉,是一個上市公司老闆的獨子,在國立大學念法律碩士.

郭志偉的爸媽對郭志偉非常的溺愛,只要是很高檔的東西,總是會買給她,也因為這樣的緣故,讓郭志偉養成了金錢萬能的價值觀,只要是想要的東西,總是會想盡各種方法,使出金錢攻勢取得.

而郭志偉不但會念書,還喜歡當網紅,臉書上經常看到他自己拍攝的影片,讓他在網路上有很高的知名度,也因此讓郭志偉迷上了網路交友,而他也因此認識了女會計師林佩樺.

被林佩樺的氣質與秀氣的公主臉蛋,吸引住的郭志偉,感到心動不已,居然讓郭志偉情不自禁地愛上她了.

為了討好林佩樺,郭志偉使出各式各樣的金錢攻勢,包括在公司門口送花,送卡片,在他的臉書上張貼肉麻的言論,吸引他的注意.

甚至,為了討林佩樺的歡心是在西洋情人節那天,買昂貴的進口零食,送給林佩樺當禮物,還破天荒在七夕情人節前夕,帶林佩樺上高檔的餐廳,點了雙人法式套餐,當然還是郭志偉買單,而且郭志偉還使出最後的大絕,就是表演魔術給林佩樺看,討林佩樺歡心.

只是郭志偉的一切努力,換來的不只是林佩樺的冷淡對待,甚至最後還分手,女方因此關閉了臉書.

這一切看在郭志偉眼裡,簡直是火冒三丈.

郭志偉就利用網路,查出了女主角的工作地點,並且去了這個地方沙盤演練很多次,並且完成了一切計畫,隨後在冬至前一晚,郭志偉埋伏在死者的公司門口,等到女方下班之後,二話不說對女方亂砍,霎那間女方身中多刀,倒在血泊中,生命垂危.

如此的行為被路過民眾發現,跟警方報案,接獲報案的警方,隨即跟郭志偉展開了對峙,就在對峙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後,郭志偉似乎是感受到大禍臨頭了,畏罪自盡身亡,而女方在送醫途中宣告不治.

一段沒有結果的網路速食愛情,換來的不只是一場慘絕人寰的情殺案件,也留給兩家人永遠無法彌補的痛,令人不剩唏噓!

 

故事至此,我們三個女生重重嘆了一口氣,而且真的是感觸很深刻.

[交朋友是不能太急,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高學歷,有錢的人不懂呢?]

[為了一個不可能有結果的愛情,搞到雙方玉石俱焚,可憐啊!]

[為什麼資優生就是處理不好自己的愛情習題呢?]

我們就在咖啡館裡頭,彼此的思考,彼此的好奇,為什麼一個學業順利的男孩,感情路就是受挫,這也再次證明了[表達]是人生重要的一堂課.

不論是跟情人的表達,還是與學校老師的溝通,甚至是家人或者是同學的互動,永遠都少不了表達,因為表達,才讓讓每個人可以了解彼此之間的事情,建立起溝通的管道.

而且更重要的是,表達要正確,才不會發生像我早餐跟生教組長之間的誤會,甚至是感情被拒絕,而釀成的情殺悲劇.

而這起情殺事件帶給我們表達的啟示,也隨著象徵友情的咖啡與草莓蛋糕,變得更有意義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