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2年5月開始接觸成長輕小說至今,已經有七年多的時間了,看了這麼多成長輕小說,正好自己也在著手進行成長輕小說的撰寫工作,我也就趁這個機會,介紹一下我自己最喜歡的成長輕小說,這本[我才不想當姊姊]是我接觸的第一本成長輕小說,所以意義非凡.

[我才不想當姊姊]的故事看似簡單,但是背後的意義卻是發人省思.

[我才不想當姊姊]故事描述一對小姊弟,因為爸媽離婚的關係,女主角被迫轉大人,兼顧起照顧弟弟的責任,雖然女主角很努力地照顧弟弟,但是弟弟對女主角來說,卻是甜蜜的負擔!每天不是破壞書本,就是調皮搞蛋,搞得女主角疲於奔命,加上女主角的母親一直以來經常偏心弟弟,就在一次的吵架衝突中,女主角一氣之下許下了一個願望,那就是希望弟弟可以生病,等到弟弟過世了,他就可以成為唯一的姐姐了,然而命運就是這麼陰錯陽差,女主角無心之間說出來的氣話,一個不小心就成真了,讓女主角討厭的弟弟居然生病了!

接下來發展的一切,出乎女主角的意料之外,因為弟弟居然過世了,原本女主角以為一切就如計畫中如此的完美無瑕,只是當願望成真的這一瞬間,自己不但沒有感受到成為家中唯一的女兒的喜悅,還要面對失去自己唯一的弟弟的傷痛,而女主角也因為這件事情,迫使自己反省過去跟弟弟相處的美好時光,同時也體會到了失去之後才會後悔的人生歷程,而女主角與他的家人 朋友也在這個殘酷的生命教育課程中,了解到姊弟親情的可貴.

在閱讀本書的時候,我也回想了我從小到大,我跟我弟弟之間相處的回憶往事.雖然我和我弟弟總是會為了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吵架,包括玩電玩或者看錄影帶,甚至是去哪邊走走,還有就是看電視節目的問題,再不然就是看哪部電影的問題,雖然吵架或者衝突在所難免,但是我自己並不會跟書中的女主角一樣,恨不得讓自己的弟弟生病,然而等到我長大之後,我在回頭想起我自己之前跟我弟弟之間的事情,我才知道當時我自己有多任性,搞得弟弟跟我不愉快,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每次我弟弟想要跟我一起去看的電影,我看完後總是會跟我弟弟吵嘴,等到自己繞了一大圈之後,才後悔自己當時的任性,雖然這樣的情節跟小說的發展不是很相同,但是共同點都是在遭遇到挫折之後,才後悔自己當初的任性行為.

這個故事的另外一個重點,在於[親情的可貴],其實這個主題在很多成長輕小說中非常常見,不論是家人之間,還是兄弟姊妹之間,總是會有好或不好的時候,當遇到不好的時候,往往採取的都是逃避或者是與人為敵的態度,然而在經歷挫折之後,我們才會知道家人的好.就跟故事的女主角一樣,認為是弟弟的錯,媽媽偏心弟弟不了解他,直到弟弟過世這場突如其來的變故,才讓故事主角有機會,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因為離婚而疏遠的爸媽有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甚至讓向來關係疏遠的爺爺奶奶 伯父母跟外公外婆,甚至阿姨和姨丈再次聚在一起,彼此反省.甚至到故事的最後,女主角可以勇於跟自己班上的同學一起互動,甚至跟有過失去寵物經驗的女孩子,一起分享彼此的生活與傷痛,女主角也因此學習了一堂人生中,又甜又苦的成長課-親情的牽可貴與牽絆.

不論是易小歡的[不想說的秘密]還是尋的[我才不想當姊姊],兩個故事的共同點都是,親情是最珍貴的牽絆,不要等到失去了才來後悔.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