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開學至今,已經進入第三個禮拜了!

我陳婷婷不論是學校的課業生活、還是人際關係互動、甚至是社團生活、大小考試都一一上軌道,即使考試成績不算太突出,但都還在水準之上。

當然對我而言,魔術社社課以及很多好玩的事物,多少也給了我國中生活很多樂趣。

說到我國中最期待的科目,我想大概就是美術課了!

自從開學第一個禮拜,美術老師廖郁秀帶我們去植物園戶外寫生之後,我非常期待每次美術課,老師又會放出什麼大絕來嚕。

然而在這之前,先怒我說明一下我最近魔術社社課的表現吧!

星期三下午的魔術社社課,指導老師李麗善老師,要我們大家帶來一段拿手的魔術表演,就連我也不例外。

而我自己表演的「消失的五十元硬幣」,巧妙的把曾經紅極一時的電視劇「千金百分百」中雙胞胎女主角媽媽丟硬幣的情節,拿來改編一下,果然意外獲得了好評。

「陳婷婷同學,你的硬幣魔術表演的很棒,繼續加油唷!」李麗善老師拍了拍我的肩膀。

被老師這一拍,我大概已經不好意思了說。

然而當魔術社指導老師宣布,下個星期是要大家表演硬幣魔術,我就有點傷腦筋了,因為這又是甜蜜的負擔啊!

 

不過,最誇張的還在後頭哩!

放學回家之前,班長告知大家明天要帶自己喜歡的一頂帽子、繪畫用具,說是美術課會用到。

「奇怪,美術課要我們戴一頂帽子來做啥?」我好奇地問班長郭珊珊。

「不能告訴你!」郭姍姍故意吊胃口的跟我說。

「你這種人真是的!」

然而郭珊珊沒有理會我,放學後就直接走了,因為管樂團要留下來練習到大約五點以後。

當然不只班長郭珊珊和我,就連班上的其他同學,也都在猜這回美術老師又會出蝦咪絕招?

「我推測是打算用帽子當畫布來瘋狂作畫,就跟德國行為藝術大師波伊斯一樣。」黃佳薰異想天開地說。

「我猜測是以帽子為主題的靜物畫!」班上的小畫家李石城猜測。

「那你呢?陳婷婷你又怎麼猜?」跟我一樣都是魔術社成員的林子震問我。

「我看大概是自畫像吧?」

反正無論如何,明天美術課咱們就知道答案啦。

 

那天晚餐過後,我先看了一下明天的國文小考,隨後就把我收藏的帽子拿出來,評選一下哪一頂可以在明天的美術課上,讓大家俯首稱臣。

當然,我也製作了一張「我所收藏的帽子列表」:

 

帽子名稱

介紹

高禮帽

變魔術的時候用,尤其是魔術社社課,還是我大堂姊陳彩娥送我的生國中生日禮物唷!

灰色小帽

我的生日禮物,夏天戴敲合適,就怕被風吹不見。

黃色棒球帽

升上小學六年級那一年所買下,趁著百貨周年慶的時候。

黑色圓帽

上面有粉紅色緞帶,是我在小學五年級那一年,我大姑姑送給我的聖誕禮物。

咖啡色牛仔帽

爸媽當年去美國新婚旅行的時候,購買的紀念品之一,在我升上小學四年級的暑假那一年,傳到我手上,成為我的生日禮物。

黑色牛仔帽

二伯父一家人去美國的時候,買給我的紀念品。

 

經過一連串有如金馬獎評審審片的過程之後,我終於選定我明天美術課要用的帽子了。

那頂帽子即不是高禮帽,也不是灰色小帽,而是黑色的牛仔帽。

只不過,不要以為我不喜歡高禮帽唷!

我之所以選擇黑色牛仔帽,是因為我平常很少戴,打算趁著這次美術課的機會,好好來炫耀一下,希望可以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或許就是因為我太期待明天的美術課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我還刻意戴上我的黑色牛仔帽,安靜的入夢呢。

 

星期四的美術課一到,大家紛紛戴上了自己喜愛的帽子,連我陳婷婷也不例外。

當大家秀出自己帽子的時候,整個班上變成了一個有如服裝秀的氣氛。

我陳婷婷戴的是一頂黑色的牛仔帽,配上清秀的國中制服,我好像變成古典畫中的女孩子呢!

至於我的好麻吉黃佳薰,則是戴她的黑色高禮帽,還是她的最愛。

更誇張的是,黃佳薰為了向她的偶像彭佳慧致敬,還攜帶了一根魔術手杖呢!

「黃佳薰,我看你是彭佳慧的歌『有夢挺快樂』聽到快中毒喲?居然還帶一根魔術手杖。」

「沒辦法,誰叫我喜歡彭佳慧啊。」黃佳薰還故意對我擺出俏皮的姿勢。

有的人跟林子震一樣,戴了一頂麥可傑克森風格的紳士帽,當然有的人還戴棒球帽,跟李石城一樣。

甚至是漁夫帽、小草帽以及貝雷帽等等,什麼你可以想到的奇怪帽子,通通都出來了。

然而超級誇張的,大概就是班長郭珊珊了。

郭珊珊她今天戴了一頂粉紅色的墨西哥帽子,二話不說就吸引到了不少同學的目光。

「班長,你這頂帽子哪來的?」黃佳薰好奇的問。

「我跟我家人今年暑假去墨西哥玩,我買的紀念品唷!」郭珊珊還嘟嘴了一下。

「好棒棒!!」

「真羨慕班長可以出國,我沒這個福氣說。」林子震嘆了一口氣。

而就在這個時候,美術老師郭珊珊也進來了,看到班上很多同學戴了各式各樣的帽子,感到驚訝不已,整個人都看傻了眼。

「你們居然可以秀出自己各式各樣的帽子,看來今天的自畫像,一定會很精彩。」

「那當然囉!」

看來大家都期待這回的美術課,因為又可以好好創作了。

 

而在今天的美術課開始之前,美術老師廖郁秀先放了一張PPT,向大家介紹歷史上有名的自畫像。

老師介紹的藝術家,對我來說非常拿手,因為這些作品在我上小學的時候,就在一些藝術書本上看過。

不論是杜勒年輕時的自畫像、還是林布蘭特藝術人生晚年描繪自己即將面對死亡的自畫像、甚至是我最喜歡的竇加自畫像(其實我應該喜歡他手持高禮帽的優雅動作。)、還有梵谷的草帽自畫像、以及塞尚戴帽子的自畫像等等。

古典主義與印象派的自畫像,其實都還不錯,不過現在派的自畫像則是表現十分誇張。

比利時超現實大師馬格利特的自畫像,總是會把自己的臉遮住、安迪沃荷的自畫像故意加上了迷彩、米羅的自畫像則是中國水墨式的抽象路線。

最誇張的,大概就是普普藝術的超級明星-李奇登斯坦了!

李奇登斯坦的「自畫像」把藝術家的人頭換成了柱子,擺明了要學馬格利特。

記得我小時候在塔森出版的普普藝術畫冊上,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我還差點做惡夢說。

但是差不多在我國小高年級的時間點,再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我似乎也不怕了。

美術老師介紹完自畫像之後,立刻跟大家宣布:「今天的美術課就是請大家劃出戴帽子的自畫像,媒材不限,越有創意越好唷!」

兩堂美術課下來,大家紛紛拿出自己拿手的媒材,諸如素描、彩色筆、粉蠟筆、水彩、水墨、版畫、剪貼畫等等,就是要把自己最美的一面用藝術呈現出來。

 

當然,我也來介紹一下我陳婷婷自己的戴帽子自畫像。

我的自畫像是使用蠟筆來做畫,主題正好就是戴黑色牛仔帽的我。

在這幅自畫像中,我參考了我喜歡的藝術家-畢卡索在二次大戰期間的代表作「戴斑紋帽的女子半身像」,而且還帶有一些濃厚的立體派風格。

講到這邊,我不得不說一下我與這件作品的往事。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那時我正好是小學三年級,當時我大堂姊陳彩娥,帶了一些塔森的畫冊,中英文版本都有(我大伯父陳英貴在藝術書店任職)。

然而當我第一次看到畢卡索畫冊的封面,好巧不巧就是他那件「帶斑紋帽的女子半身像」,我永遠記得當時還被這件作品給嚇壞,有好一陣子晚上幾乎都做惡夢哩!

當然,隨著年齡增長,恐懼終究會消失的。

隨著我升上中正國中一年級開學前一天,看著這本塔森畢卡索畫冊,所有內心的恐懼,一切幾乎都消失了。

哦!忘了跟各位提到一件事情。

為了今天的美術課,我還把這本畢卡索畫冊,偷偷帶到學校呢。

 

快樂的時光過得很快,時間到了。

「各位同學,現在老師要大家上講台,介紹每個人的自畫像,展現自己的創作精神,所以請大家把我這個機會唷!」

美術老師廖郁秀話才說完,目光立刻瞄準了我:「陳婷婷,你今天就第一個上台吧!」

在大家的期盼之中,我就上台介紹我的自畫像。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午安!我今天要來介紹我自己的自畫像-」隨後我就介紹了自己的自畫像,當然也不忘把塔森的畢卡索畫冊,拿來炫耀一下。

當大家知道我陳婷婷喜歡的藝術家,是畢卡索的時候,大家幾乎都感到驚訝呢!

我介紹完我的自畫像之後,接著就是班上其他同學,一一上台介紹自己的自畫像。

李石城的自畫像,是用粉蠟筆作畫,畫風有英年早逝的美國藝術家巴斯奇亞的味道,當然李石城也不忘表演了一段街舞,把大家都逗笑了。

林子震的自畫像,是用水彩完成。

他把自己畫成跟塞尚一樣的風格,大量使用色塊拼圖呈現,也順便介紹了一下他的偶像-麥可傑克森。

郭珊珊的自畫像,則是用彩色筆呈現出自己帶墨西哥帽的自畫像,很有卡羅的味道。

整個自我介紹就跟照明娛樂的動畫電影「歡樂好聲音」一樣,把自我介紹弄成了選秀大會。

 

最後的壓軸不用說,就是我的死黨黃佳薰。

黃佳薰在介紹自畫像之前,先給大家帶來了一段魔術表演。

這段魔術表演就是他把帽子放在魔術手杖上,然後把手杖放在地上,大家幾乎都緊張的在看,就連我陳婷婷也不例外。

「到底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心想。

然而神奇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黃佳薰的魔術手杖,不但好端端地站立在講台上,連帽子都沒有掉下來,讓大家幾乎看傻了眼。

「哇~!!」

黃佳薰表演完之後,班上同學不約而同地給予掌聲,隨後黃佳薰把帽子往頭上一戴,開始介紹起自己的自畫像。

「我這件自畫像參考了竇加自畫像中,手持高禮帽的竇加的姿態,但是我把它改成了水墨風格,呈現出古典與西方的混搭顛覆思考,希望各位會喜歡唷!」

黃佳薰除了介紹自畫像外,當然也不忘炫耀一下三民書局出版的竇加繪本。

最後今天的自畫像秀,是由我的死黨黃佳薰,得到第一名。

 

回家的途中,我雖然感到一些小失望,自己的畢卡索自畫像居然沒有受到青睞,但是黃佳薰反而安慰我。

「陳婷婷,不要這樣子,這又不是什麼考試或者非贏不可的比賽啊!」黃佳薰拍了拍我的肩膀。

「是吼?!」

「唉唷,每個人都會有失敗的經驗,但是很多人也會為這些英勇失敗者喝彩的啊!而且你也學到了一件事情-展現自己的好機會!」

被黃佳薰這一說,我也感到一陣恍然大悟-原來自畫像也是一種展現自己的機會。

「謝謝你這樣告訴我,讓我變得更好!」

「別客氣!等下次有機會,我們一定會在魔術、藝術與課業上一決勝負!」

「一言為定!」我跟黃佳薰打了勾勾。

我也因此提醒自己,不但要把黃佳薰當成改變人生的好朋友,還要把他當成好敵手,就跟瑞蓮阿姨寫的小說「最佳對手」那樣。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