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動物朋友外,在我所居住的城市中,最常見的就是植物了!不管是中正紀念堂的梅花,還是台灣大學校園的杜鵑花,甚至是植物園的睡蓮,都是我們城市中常見的植物朋友,如今這些植物朋友又多了一位,那就是士林官邸的玫瑰花.

士林官邸的玫瑰花由來,其實有一段微妙的緣分,時間是1970年代,當時老蔣總統的夫人宋美齡女士,因為自己熱愛玫瑰花,決定在當時老蔣總統的住所-士林官邸內的花園區,興建了一個3315平方公尺的玫瑰園園區,後來配合擴建的關係,新增了905平方公尺的園區,種了大約200種左右,5000朵的玫瑰,設計上採用蔣總統夫人最愛的歐洲式風格設計,參觀者進入士林官邸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有一種歐洲式風格的建築設計與園藝美學,每年的3月到5月,正是士林官邸玫瑰盛開的季節,士林官邸就會配合陽明山花季,設計士林官邸玫瑰季節的活動.

記憶中我去士林官邸去的次數不多,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次,第一次是2008年的9月,實踐大學輔導室新生聚會這一天,我為了讓這段等待的時間很充實,選擇去了聚會餐廳附近的士林官邸走走,來到士林官邸,吸引我的是歐洲風格的庭園建築設計,還有無數的花朵,當然當時吸引我的是建築物附近的生態園區,裡面雖然沒發現什麼動物,卻可以感受到生態園區的美學,體會大自然與建築物的融合,另外一次是去年,也就是紀念老蔣總統去世40周年的紀念,我去了士林官邸的老蔣總統故居參觀,當時的我體會到了一代偉人的日常生活,並感受到了一代偉人的悲劇時刻.

這次去士林官邸,主要是來看這些漂亮美麗的玫瑰花,看著這些玫瑰花,讓我回想起了小牛頓第133期中介紹的玫瑰花,當時的小牛頓雜誌除了介紹玫瑰花的故事外,還介紹了玫瑰花的歷史 文化含義 玫瑰花的生長史 還有玫瑰花如何在家栽種,以及玫瑰花的美食與日常生活用途等.看著這些士林官邸的玫瑰,有紅色 黃色 橘色 藍色 白色 紫色等等,我彷彿進入了迪士尼1951年經典動畫[愛麗絲夢遊仙境]中女主角愛麗絲來到花園巧遇上會說話的毛毛蟲,還有很多會唱歌的花兒們,後來在2010年的迪士尼電影[魔鏡夢遊]中再次出現這樣的場景.欣賞著這一群盛開的玫瑰花,我跟我同學也一起進入了雷諾瓦完成於1890年的繪畫[玫瑰]的浪漫裡.

雷諾瓦完成於1890年的繪畫[玫瑰]是一幅色彩非常亮麗的油畫,畫風採用了當時雷諾瓦最愛的印象主義畫風,但是構圖上已經變成是表現主義的繪畫風格,畫中的玫瑰雖然還是可以辨識,但是繪畫構圖上已經開始呈現雷諾瓦晚期的構圖特色,彎曲的線條很像之後北歐畫家孟克在[尖叫]畫中的歪曲線條構圖,晚年的雷諾瓦飽受手指關節炎之苦,畫畫都要把畫筆綁在手指上畫,才可以畫畫,然而這樣的障礙卻也讓雷諾瓦意外為繪畫找到了新的生命,表現主義的構圖在當時表現主義還沒誕生的這個年代,可以說是非常的有實驗性質.就連後來飽受失明之苦的莫內,畫風也出現了抽象主義構圖的風格,尤其是在抽象主義尚未誕生在藝術史辭典的年代,這樣的繪畫可以說是前所未見,抽象的構圖卻也凸顯了藝術家的無限生命力.

看著這些盛開的士林官邸玫瑰,再想想雷諾瓦與莫內的玫瑰畫作,也喚醒了我對於四季變化的讚嘆與熱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士林官邸 玫瑰 走春
    全站熱搜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