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藝術家筆下的台北,不論是油畫,還是水彩,甚至是膠彩畫,攝影以及近年來的新媒體藝術作品,不只是單純記錄台北而已,更給台北市這個年代的歷史,留下了完美的見證,就跟十九世紀印象派畫家筆下的巴黎一樣.

袁廣鳴的這一系列[城市失格之西門町]就是台灣藝術家筆下的台北城紀錄之一,完成於2002年,是一系列四連作作品,在2002年北美館每二年一次的大戲-台北雙年展展出過,目前收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

第二件與第三件作品,一樣都是[西門町夜晚],但是呈現的方式,卻又很不一樣.

第二件[西門町夜晚],中,藝術家紀錄的是西門町入夜之後,綠色系燈火熱鬧非凡的風景,儘管照片中沒有看出人影以及車輛,但是透過藝術家的視覺特效,仍然可以看得出來西門町到了晚上以後,車水馬龍的情境,也讓我想起了前陣子我寫的陳婷婷成長故事中,陳婷婷與她的班上同學(那時候陳婷婷小學六年級,即將畢業)一起去看元宵燈會,卻與她同學上演了一齣失蹤事件的驚魂記(不同的地方是我故事中的時間是在白天).

至於第三件[西門町夜晚],燈火就是另一種顏色囉!

這件作品中的西門町燈火,走的是冷色調的路線,儘管已經進入深夜了,但是西門町的熱鬧景致,依舊還是人車經過,讓人再次想起了龍思良藝術人生的代表作之一[士林夜市]中,描繪出士林夜市燈火通明的繁華,同時也喚起了我寫小說過程中的一段往事.

當我在想女主角與她的好朋友,第一次去逛街的記憶的時候,我馬上想起了多年前,我跟我高中同學去逛西門町的回憶,我就把這段回憶作藍本,改編成了國中生的版本,而之所以選西門町,除了貼近時事外(畢竟既然是小說,本來就要反映現實啊!),還有一點就是西門町是年輕學子最愛的地方,也是一種貼近故事現實的考量吧!

第四件作品,也是整個系列的最後一件作品[西門町白日]則是回到了白天,西門町早晨的時候,又是一個嶄新的一天的開始.其實西門町的形象,不只是藝術家的繪畫 攝影作品以及電影[彩雲飛],就連我看過的小說也出現過.

不論是[夢想的星光]中,女主角與她的高中同學,在西門町遇見星夢騙子,還是[夢想出租館]裏頭,女主角來到西門町,意外與塔羅牌算命師的一段緣分,都可以看得出來,西門町在小說,藝術作品以及電影片中扮演的角色,袁廣鳴這一系列西門町題材的攝影作品,共同點是透過特效呈現出西門町人車經過的景致,以及讓欣賞作品的觀眾,見證蛻變後的西門町的歷史見證.

近來有一部改編自小說的文學改編偶像劇[天橋上的魔術師]正在拍攝中,原作以中華商場為背景,把1960年代中華商場的美麗與哀愁,透過魔幻寫實的角度呈現出來,而偶像劇如何呈現這個大時代的魔幻故事?想必已經引起不少粉絲的熱烈討論,也再次證明西門町對台北人歷史的記憶.

不論是龍思良筆下的[懷念西門町]還是袁廣鳴的[城市失格之西門町],甚至是小說以及影劇作品中的西門町,不只是單單呈現西門町而已,也為西門町的美好年代留下了歷史的見證,就跟藝術家筆下的台北城歷史紀錄一樣.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