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終於結束了。

陳雅涵雖然這次的期中考,被家人要求平均80分以上,才能過關,幸好陳雅涵還是平安過關了,只能說有驚無險。

為了慶祝期中考結束,陳雅涵和他的好朋友們,包括Pinky、Rebecca、妹妹陳欣瑜、班長陳莉莉以及呂佩玲,決定去新店碧潭走走,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一下。

 

「抱歉,真不好意思,剛剛我去接妹妹,又去幫大家買吃的,現在才到!」

一來到北捷新店站,陳雅涵跟妹妹陳欣瑜,連忙表示歉意。

「沒關係,剛好大家都到了!」Rebecca拍了拍陳雅涵的肩膀。

「陳雅涵,今天我要跟妳說謝謝,上次就是因為妳,才能讓我順利克服萬聖節的恐懼症!」呂佩玲跟陳雅涵表達謝意。

「那我們就出發囉!」

大家就一起有說有笑的,往碧潭錢進去,一切就跟劇本預期的一樣,老天爺這天剛好給好天氣。

 

由於這天是平日的關係,所以碧潭人並不算多,大夥兒找好位子坐下之後,享用了一頓豐盛的星巴克咖啡配三明治午餐。

午餐的過程中,大家也聊了很多事情。

陳雅涵聊的是這次美職世界大賽,落磯功敗垂成的過程、喜愛籃球的班長陳莉莉則是談論到今年開打的國高中籃球聯賽,以及NBA球季、呂佩琳則是擔心職這禮拜的美術作業,找不到好題目。

聊著聊著,Pinky與Rebecca提出了一個好主意。

「既然天氣不錯,我們去散步怎麼樣?」

「可以啊!」隨和的班長陳莉莉,點了點頭。

「那妳呢,陳雅涵?」Rebecca問陳雅涵。

「我啊。」陳雅涵想了一下之後,做出了自己的決定,「我想留在這邊畫畫寫生,怎麼樣?」

這次學校的美術作業,就是大家去尋找風景作畫,並呈現出風景之美,如果有詩詞搭配更好。

「既然陳雅涵要畫畫寫生的話,我留在這邊看陳雅涵怎麼做囉!」呂佩玲點了點頭。

「我們就先走囉!」

「有事情,記得電話連絡!!」

三個女生紛紛離開之後,留下陳雅涵、妹妹陳欣瑜與呂佩玲一邊畫畫,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

 

「陳雅涵,你的風景畫很漂亮呢!這次的美術作業,妳一定可以得到高分。」呂佩玲忍不住稱讚了一番。

「謝謝指教啦。」

陳雅涵筆下的風景,正好就是以碧潭的特殊地形為背景,讓人有一種致敬台灣膠彩畫家郭雪湖的意境。

正當陳雅涵沉浸在藝術創作的喜悅中的時候,手機突然響起來了。

「哈囉,我跟呂佩玲在寫生,你們那邊如何呢?」

「事情不妙,陳雅涵!」電話那頭的班長陳莉莉說。

「怎麼回事?!」

「河面上……飄著一具屍體!!」

陳莉莉驚慌失措的,告訴電話那邊的陳雅涵。

「看來是發生命案了,我們走!!陳莉莉妳也趕緊報警!!」

掛上電話後的陳雅涵,把東西收拾好後,帶著呂佩玲與妹妹陳欣瑜,急急忙忙地趕往案發現場,想了解是甚麼樣的案件。

 

當陳雅涵抵達現場的時候,警方已經抵達了現場。

「李探長,你也來了!」

「真是的,只要有你們的地方,就是會出事!」

李鐵雄探長一看到陳雅涵,忍不住挖苦了一下。

「才不是呢,我們這群美少女偵探隊,天生就注定是哪邊有案子,我們就會到哪邊。」妹妹陳欣瑜理直氣壯的解釋。

在李鐵雄探長的帶領之下,陳雅涵姊妹兩人與妹妹陳欣瑜,來到了發現屍體的地點。

映入眼前的是一句老伯伯的屍體,死的時候臉色恐懼,似乎是在跟天申冤似的,而鑑識科袁明雁阿姨,也恰巧在現場。

「你們當時是怎麼發現到屍體的?」陳雅涵問班長陳莉莉。

「當時是我們發現水面上浮著一樣東西,以為是小船,結果靠近一看,居然是一具屍體!」看來陳莉莉的驚魂未定,當時可想而知。

此時呂佩玲也跟鑑識科袁明雁阿姨,詢問了死者的身分。

「遇害的死者叫譚漢文,之前是一位里長,前年選舉完後才卸任。」鑑識科袁明雁阿姨解釋,「死者的妻小在事在昨天晚上,跟我們警方報案,說譚漢文上個禮拜跟他們出遊過後,就沒有再回來。」

「結果是我們居然發現了屍體。」Rebecca驚魂未定的說。

就在這個時候,死者的妻子余湘婷、獨子譚來富接到通知,來到案發現場認屍,一看到父親的屍體,整個人都悲痛不已。

「阿爸,你死得很慘啊!」譚來富痛哭失聲地說。

「你為什麼要去做這種傻事,為什麼!!!」死者的妻子余湘婷悲憤的捶打自己的胸口,哭天喊地的說。

然而陳雅涵這個時候,發現死者的兒子臉上帶有詭異的微笑,而妻子一點也沒有失去丈夫的悲傷,讓陳雅涵懷疑這起事件不單純,立刻嗅了嗅死者的嘴巴。

突然間,一陣怪味直撲向陳雅涵的鼻子,接著陳雅涵也注意到死者的手腳,有綁過的痕跡。

「這個案子不是意外,也不是自殺,而是一起謀殺案件!」

一聞到死者嘴邊的怪味,陳雅涵的第六感告訴自己,同時也告知鑑識科袁明雁阿姨。

「現在要釐清的重點在於,兇手是誰?如何犯案的?而且犯案的第一現場在哪邊呢?」

為了這個案件,陳雅涵的推理模式,此刻又要啟動了。

 

第二天,期中考成績發布了。

陳雅涵果然遵守當時答應家人的承諾,不但每一科都及格,而且平均成績都在80分以上。

就在下午上美術課之前,陳雅涵也接到了鑑識科袁明雁阿姨打來的電話。

「根據法醫的驗屍結果,死者的胃部有疑似安眠藥的反應,同時四肢有綁過的痕跡,這是一起他殺的命案。」

「看來接下來要釐清的,就是真兇是誰、還有犯案地點在哪邊了。」

掛上電話之後,剛好上課鈴響起了,陳雅涵回到班上,跟大家一起上美術課。

今天的美術課,就是大家把之前的寫生作品完成,並且在美術課結束之前交給老師。

「陳雅涵,你的作品怎麼樣了?」呂佩玲一邊畫畫,一邊問陳雅涵。

「已經差不多了,只剩下要找一首搭配的詩詞。」

這次的美術作業,老師要大家把風景畫,配上一首詩,希望可以培養大家的文藝氣息。

看著自己完成的作品,陳雅涵雖然感到成就感,但是心裡頭想的卻是那起案件。

「看來你還是很關心這件事情。」Pinky關心的看著陳雅涵。

「被你猜中了。」

「與其關心這個案件,還不如思考要怎麼搭配詩詞比較好喔!」Rebecca也勸了陳雅涵一下。

「謝謝!」

有了大家的勸說,陳雅涵好好地把詩詞想一想,果然很快就想出了詩詞,並且寫在畫作的背面,這首詩就是「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

 

寫好的時候,恰巧美術課結束的鈴聲響起了,陳雅涵就跟大家一樣,把作品交上講台。

「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高分過關!」陳雅涵這樣告訴自己。

 

放學過後,陳雅涵陪著妹妹一起走路回家,順便討論這起案件的發展。

「既然是他殺的話,可能是仇恨、或者是錢財的問題。」陳雅涵心想。

一聽到「仇恨或者財殺」這幾個字,陳雅涵的妹妹陳欣瑜似乎想到了什麼,「如果是財殺的話,你是不是有想過一種可能性呢?」

「可能性?!」

「就是最有可能的一點,因為遺產引起的糾紛事件,在現實社會中,這類的案子層出不窮,同時也是許多推理小說、動漫與影劇的不敗題材呢!」

被妹妹這一說,陳雅涵馬上就想起了一件事情。

「啊!我記得事發那天,死者的太太與他的兒子,看起來很傷心,但臉上卻露出不懷好意的笑容,我想可能就是謀財害命的案件,就只差關鍵證據!」

被妹妹這一說,陳雅涵整個人似乎也恢復了破案的元氣。

 

果然一切跟陳雅涵想的一樣,星期五晚上吃飯的時候,老媽莊雅鳳的老同學孫靜慧,拿了一份資料給陳雅涵。

陳雅涵一看了這份資料,臉上露出了微笑。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星期天,陳雅涵一家人,去烏來散步,這是自從雙十國慶的連續假期之後,一家人再次來到烏來走走(當時陳雅涵還偵破了案件)。

中午吃過飯後,大家來到烏來瀑布區,就在去瀑布區的時候,意外看到了一對母子,似乎在找什麼的樣子。

「你們再怎麼找,都不可能找到死者的遺體了!」陳雅涵自信滿滿的說。

「什麼?!」

一聽到陳雅涵的聲音,這對母子的視線轉到了陳雅涵的身上。

「當初我第一眼看到死者遺體的時候,我就發現死者的嘴邊,有疑似藥物的味道,我就知道這起案件不是意外溺水事故,而是一起謀殺案。」陳雅涵說出了自己的推理。

「謀殺案?!」

「是的,我第一時間就推測出,發現屍體的地點不是案發的第一現場,可能是在上游,我就有了這樣的推測,加上不久之前的一份文件,更讓我證實了我的推理。」

話一說完,陳雅涵立刻就亮出了自己的文件,這對母子檔一看,立刻臉色大變。

「這不就是我先生的保險單嗎?」

「話是這麼講沒有錯,不過你可能要仔細看一下保險單上的數字。」

這對母子把視線,喵到保險單上,不看還好,一看就嚇壞了!

「我居然給我先生投保了這麼多錢!!」

「對!所以事情的經過是,你們因為欠卡債,想要跟先生商量還錢,但是卻被死者以言語羞辱,才動了貪念,是先給死者投保了價值連城的保單,然後把死者約出來出遊,並且在上游,也就是我所在的地點,把死者用藥物迷昏,然後把死者手腳捆綁好,並丟進溪中,以為只要一切就緒之後,回程時把死者遺體的手腳繩子解開,偽裝成落水意外,就可以領到保險金,並繼承死者的大筆遺產,還清債務了,不過一切還是碰上了我這名鄰家女孩偵探出手。」

聽著陳雅涵的推理,母子檔的寒毛直豎,顯得越來越緊張了。

「我說的沒有錯吧,余湘婷女士、還有譚來富先生?」

眼見自己的謀財害命計畫,被陳雅涵徹底粉碎,余湘婷母子兩人只有崩潰痛哭了。

不久之後,警方抵達此地,把余湘婷兩人帶回警局偵訊。

 

一周後,在美術課上,陳雅涵的作品不但被評為最佳作品,還被班導師當場朗讀,讓陳雅涵感到有一種成就感。

這天晚上,似乎是為了配合這件事情的關係,一家人煮了鮭魚、松阪豬與青花筍當晚餐,而就在此時,李鐵雄探長與鑑識科袁明雁阿姨,驚喜出現了!

「兩位,歡迎共進晚餐!」

在陳雅涵親切的招呼中,李探長與鑑識科袁阿姨,跟陳雅涵一家人共進晚餐,同時也帶來了好消息。

「經過我們調查之後,我們查出兇嫌余湘婷母子兩人,因為經營生意失敗,欠下大筆債務,要求死者金援還債,但被死者拒絕,才會起了殺意。」李探長說明這一切。

「雖然剛開始的時候,余湘婷母子檔否認犯案,但後來在我們出是保險單證明之後,兩人終於俯首認罪了,在偵訊之後,我們已經將他們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

「看來一切解決了,真的太棒了。」

陳雅涵慶幸當時自己第一時間的推理,才能讓案件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對了,後天你們學校校慶是吧?」

「沒錯!!」

「正好我跟鑑識科的袁明雁阿姨,也要來你們學校校慶,不介意我們來吧?」

「這……」

「沒關係,既然機會難得,他們也一起來吧,這件事情就這樣說定囉!」

一家人二話不說,立刻答應了這件事情,就一邊吃飯一邊期待後天的學校校慶。

只是,苦命的恐怕是陳雅涵了。

「就怕一個不小心,又有甚麼危害社會的案件要找上我囉。」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