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天氣不錯,我跟我以前的大學同學,一起前往新北市八里區走走,這個地方是我大學資源教室斑遊的地點,也是我大學時期的回憶之一,來到了這個地方,我似乎回到了八年前,實踐大學資源教室斑遊的美好記憶.

這段實踐大學資源教室斑遊,就發生在我大三的時候,那時候我們資源教室為了培養學生的感情,舉辦了這個斑遊活動,地點就是在淡水八里地區,我記得我們那個時候去的是雷朗樂園,這是一間位在淡水八里地區的遊樂園,有攀岩 漆彈 降落等設施,很像我唸高一的時候的超越顛峰挑戰營活動,我們就在上午的時段於樂園活動,活動內容包括了打漆彈 攀岩 降落等等,我記得當我降落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很勇敢!午餐我們就在午餐區域烤肉吃,我還因此學會了我人生的第一個手語-[香菇],下午時段我們在淡水八里地區活動,我除了與同學一起散步外,還跟騎警合照留念,不過途中卻發生了意外,還好這個意外沒有事情,不過我因此被老師說了一頓.此後到晚上之前我們在淡水活動,結果我卻把奶奶的生日飯局忘記了!還好後來我有去跟奶奶解釋這一切,但是這件事情也成為了我大學時期的回憶之一.

隔了八年之後,再去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上次是自己去的,記得那個時候我是去看它們的特展,主題是河姆渡文化,這次去是跟我的大學同學一起去的,我們在關渡站搭上了公車之後,做了幾分鐘的公車,才順利抵達十三行博物館,我們就先把帶來的麵包吃過之後,再進去博物館參觀.這家位於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展示考古文物的博物館,展示的文物主要是以十三行博物館的文物為主,博物館的建築物外牆,走的是現代的簡單路線,我們似乎想起了大學四年實踐大學建築物的美好記憶,曾經在2002與2003年榮獲過建築獎項.我們去參觀博物館的時候,正好是一年一度的外國鬼月萬聖節,博物館的人員都穿上了萬聖節的打扮.

看著博物館展示的十三行文物,我似乎也走進了這一段考古歷史上動人的故事,60年前的1955年,一位飛行員意外發現了不明的磁場感應,似乎是這個文明發出給考古學家的邀請函,直到1988年,台灣第一位水下考古文化的祖師爺-臧振華教授展開發掘,十三行文明考古記事就此展開,但是真正的關切是因為這個遺址正好是位於汙水處理廠的預定地,引發了抗爭,最後政府當局選擇了考古與經濟建設雙贏的策略,才讓這個文明免於被破壞的噩運,博物館是在2003年的時候開館,至今已經十二年,但是這個博物館的經營卻影響了後來位在台東的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長濱文化為主的博物館),還有正在籌設中的史前博物館台南分店(展至左鎮人文化為主).

這家博物館的特色,除了考古文化外,吸引我的其他地方,還包括了一個展示模式的劇場,透過語音導覽以及說故事的手法,陳述十三行文明的人類的日常生活,讓我們似乎走進了十三行博物館的神祕國度中,博物館中吸引我的兩件展品,分別是墓葬的還原圖,以及人面陶罐.墓葬還原圖中,看著兩個遺體化石,我似乎感受到了史前時代,來自淡水河畔的古老聲音,正在與現代的觀眾對話的情境.而人面陶罐則是這間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陶罐上的人臉圖案,似乎是告訴我們這一段台灣考古歷史中,動人卻充滿著崎嶇的一個章節,因為沒有這些無名人士的默默付出,我們是無法欣賞到這些珍貴的文物.

參觀完博物館後,我們體會了博物館的高空樓梯,這個設計是台灣的博物館中很罕見的設計,我們走在這個樓梯上,就好像走在空中的這一種感覺,體會史前文化的歷史廊道,隨後我們在博物館附設的咖啡廳吃東西,我們邊吃邊聊博物館的事情,我的大學同學對我第一次帶他來這間考古博物館,感到很新鮮又很有趣.短暫的休息過後,我們去八里左岸園區探險,途中我們看到了當年我合照的騎警,不一樣的是制服的顏色改變了,而且我們還經過了當年資源教室斑遊的雷朗樂園園區,這些事情讓我也喚起了資源教室斑遊的記憶.走在一片充滿紅樹林 招潮蟹 水鳥棲息的八里左岸,我的大學同學感到一種與大自然做朋友的感覺,這一趟的旅程,不但學到歷史課,也學到大自然以及地理課程,讓我有了一種邊與同學活動的時候,一邊可以學習知識的感觸,這也是我跟同學的八里行中,學到的寶貴一課.

回程的時候,本來想到搭船的,但是因為人潮以及時間的關係,我們選擇搭乘公車轉乘地下鐵回去,雖然這成為了這場懷舊行中唯一的缺憾,但是我也學了一課-缺憾總會是以不同的方式完成,當年資源教室斑遊,沒有約到我的這位大學同學,如今順利幫他完成夢想,雖然中間有一些不完美,但是讓我們自己可以學習到知識也可以反省自己,或許是這一趟旅程給我們上的寶貴一課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