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我去年夏天去台博館探班時,我就已經聽說過藏品管理室的工作,可惜當年我還沒有機會去體驗一番,昨天下午的博物館藏品管理課程,居然是我第一次去體會藏品管理人的工作.

下午三點多的時候,我們先在教室集合,隨後我們到了所辦公室,老師拿出了一大堆東西攤在我們眼前,我們感到驚呼一聲,因為上了藏品管理課程已經上了一段時間,終於可以體會到實際操作的機會了.回想起一年級上博物館文物保存與修復課程的時候,老師告訴了我們一些關於博物館文物的東東,我們感到很有新鮮感.這次我們終於可以體會到如此難得的機會,可以說是很exciting!看著桌上擺了一大堆書畫文物,心想這可以說是接觸的機會,之前就有聽老師講過這些東西是輔大以前一位退休的老師留下來的珍寶,最近委託他來處理,我們也就因此捲入了這個藏品管理的領域中.

這些捐贈來的書畫作品,包括了書法 國畫 印刷作品 證書等等,他讓我想起了以前看小牛頓178期講述動物園標本的事件,當期的雜誌還訪問了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標本製作師,聽他講標本的製作與編目過程,想不到我們昨天做的就是跟標本製造詩很類似的任務,首先我們要戴上手套,把東西給攤平,然後我們要拍照存證 測量尺寸,編檔,以及評估文物整體狀況與修復工程的相關作業.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一些書畫類文物已經出現了污點與水垢了,而且紙質開始泛黃,老師說原因是這些紙都是用化學紙做成的,因為吸收化學藥劑的關係,老化的速度非常快,如果不採取行動,就會老化消失,這讓我想起了一年級文物保存課程期間我們去中和國立中央圖書館的圖書醫院看修復文物的過程,我們在做的就是現在的這些工作.

整理過程一切還順利,直到我們發現了一件非常大咖的寶物,我們感到很興奮!因為這是一件于右任的書法作品,于右任可以說是歷史人物,他的書法作品可以說是享譽中外,以草書為名,想不到我們居然發現了這個寶物,而且就是在我們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的辦公室哩,老師也覺得很高興又感動,他還跟我們說,要找一位他在故宮服務的朋友,來鑑定這件作品,而且他也在安排這位朋友和我們分享工作經驗,時間點是在12月的一個禮拜四中,我們當然都贊成,因為這樣的機會我們不但可以體會到博物館藏品研究與管理人員的甘苦談,還可以去他的工作地點一探究竟,真的可以說是很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哩.

宛老師的課不但有趣,又很麻辣,與他相處的課程,我們都可以學習到很多新鮮事!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