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學期輔大博館所開的課程中,有一門課程叫[博物館藏品管理個案],這門課也是我喜愛的老師之一-宛老師所教授的,昨天下午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十分有趣的課程,主要是講自己的收藏品,我們大家都努力把自己的收藏品給帶了過來,連我也不例外.

說到把大家的收藏愛現,我想起了以前看小牛頓雜誌的時候,有一個單元叫做[小牛頓收集達人]的專欄,要參加活動的朋友們把大家自己的收藏給來出來愛現,還有機會刊登在雜誌上給大家分享,於是許許多多的收藏達人都出來了,包括了水龍頭 廁所標誌 商標 指紋 鞋底 交通工具票根等不同的收藏達仁也出來了.雖然當時我沒有參加過,但是這個專欄卻給我留下了一個深刻印象:收藏可以看出自己的人格特質.後來在我唸的小學中也辦過了一個類似的活動,我記得那個時候是我上小學六年級,當時的老師為了一篇國語課本的文章,要我們去做一件事情:把大家的收藏拿出來愛現一番,就跟當時小牛頓雜誌的[收集達人]是一樣的道理.大家都奮不顧身的拿出了自己的收藏,我拿出的是畢卡索,而另外一位同學就更厲害了,他拿出的是皮卡丘的收藏呢!這也是我人生到目前為之唯一一次的收藏達人炫耀活動.

就在昨天下午的博物館藏品管理個案課程中,這個活動又再一次出現了,這回是要大家拿出自己的小東西來炫耀一番,我拿出的是從國中開始的小東西收藏,有國中老師送我的軍人鑰匙圈 畫畫老師送我的餐廳鑰匙圈 國三考完基測後去故宮看唐代文物大展時候的鑰匙圈 高二校慶時參加反菸路跑活動時的胸針等,還有女同學拿出了自己的收藏,包括從小到大的相本 水果盤迷你遊戲 沙漏 很像鹿角的白色石頭等,連老師也加入其中,他拿出的收藏包括了錢幣 布偶等,他還放了一些照片給我們看,內容是他自己的收藏,非常的特別,老師還說要把我們的這些收藏,弄成一個小小的收藏室,讓歷屆的學弟妹可以把自己的收藏捐獻,作為我們這個所學生們的收藏人生歷程見證,這對大家來說可以是件好事,因為拜這個機會,我們終於可以有一個管道來認是歷年來學長姐的收藏人生了.

在很多偉大的藝術家中,杜布菲收藏的東西真的很奇怪,有蝴蝶翅膀 樹葉 小石子 其他各式各樣奇怪的東西,而且他還收藏了不少原生藝術作品.集合主義藝術第一把交椅阿曼也是如此,他把收藏的東西包括:樂器 汽車 雕塑品 鈕扣 水壺 手套等等不起眼的東西,加以改造之後變成了藝術品,當年這兩個展覽都是我在歷史博物館看的,還是陪家人去,這也是收藏的一種表現.此外連普普教父安迪沃荷的箱子系列作品 羅森伯特的集合藝術作品系列也都是把收藏給予藝術化的標準範例,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眼中不起眼的東西,透過藝術的角度還原成不同的風貌.

有收藏這個名詞的人,最能夠反映出他的人格特質,因為收藏,我們可以彼此認識,因為收藏,我們可以讓不起眼的東西也可以藝術化!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