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了世新大學觀光學研究所的一篇畢業論文,這篇論文描述的是遊客在前往龍門客棧的過程中的一些行為,這篇論文也牽涉到了一些遊客行為的描述,瀏覽完這篇論文後,我下了一個簡單的定論:觀眾行為也可以是動物行為的不同詮釋!

為什麼我會下這樣的一個定論?原因無他,上小學高年級的時候,有一位輔導老師叫丁老師,她發現我喜歡上一本有趣的書籍,名叫[動物行為],這套書是集結了國內有名的動物學 生態學與心理學家所編寫的,一共有三本,透過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動物行為.動物行為是一種行為學的詮釋,在這套書的序言中,一位政大教授認為人類行為的一些特徵,都是來自於動物行為的觀察而產生的.不管是繁殖後代 還是保護色 擬態 共生和寄生 覓食 築巢 成長 遷徙等,都是動物在大自然的變化下所誕生出來的.觀眾行為與遊客行為,雖然跟動物行為有差異,但是觀眾行為跟遊客行為卻可以反映出人類在這些活動上的心理反應,這也是我拜讀完這篇論文後所啟發的想法.

為何我會對觀眾研究結下不解之緣?除了[動物行為]套書的啟發外,我在研究所一年級入學的時候,買了一本教[博物館觀眾研究]的書,作為我的入學禮物,作夢也想不到這本書的作者不但是我最喜歡的名人之ㄧ-劉婉珍,而且也是我實現將動物行為衍伸到人類行為想法的起點.此外碩一下學期的這個夏天,劉婉珍老師親自來到本校演講,分享他與觀眾研究的心得體會,更是讓我對觀眾研究這個名詞加快認識的大好機會.後來我近日拜讀完十三行博物館的一本讀物[瞭解你的觀眾],也大大激勵了我對於觀眾行為的思維.畢竟來到博物館或者去風景區的觀眾,因為目的不同,所以理由也會千奇百怪,例如作業 好奇心 殺時間 洩憤 單純的喜歡 全家出遊 學校畢業旅行 觀光客拜訪 有認識的朋友在這邊想要來探班等等,這也就是為什麼觀眾行為會如此迷人的原因之ㄧ,就是透過自然學家觀察動物行為的精神,揭開觀眾心理的反應與思維.故筆者認為,行為研究也可以說是一種人類行為與心理學的微妙關係.

說了這麼多,或許你會問:為什麼你會把觀眾行為跟動物行為相提並論?答案是:我對動物與自然的熱愛與人類的行為本來就是來自動物行為的表現.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