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永遠記得在我上輔大研究所後不久,我跟所上學生們參與的第一份報告,就是海生館,當時我的同學這樣告訴我-[雖然過程辛苦,但是總有一天你在戶外學習時,就會知道知識的可貴之處!],只可惜,我把這句話當成耳邊風,沒有理會,直到13年後的這一天.

2024年8月31日,告別破事而時期後的第一個夏天,我就選擇用解鎖來象徵總結,雖然說選擇桃園海生館,是命運的巧合,去的時候過程雖然緊張,但是在我踏進的這一刻,一切的困難就這樣迎刃而解,同時也讓我想起了當年,我們做的第一份團體報告-關於墾丁海生館.而且更重要的是,這趟桃園海生館小旅行,也是今年我最難忘的解鎖回憶.

無論是認識台灣水域環境,想起高二畢業旅行,人生第一次去海生館的回憶(那個時候是我踏進水域館的第一刻,認識了海生館!),或者是在珊瑚王國與暖海展示區中,想起我人生第二次去墾丁海生館的時候,是由大學恩師帶隊前往,仿佛自己來了一趟日本沖繩偽出國小旅行一樣,我永遠記得在墾丁海生館裏頭,見到巨大的鯨鯊 還有可愛的小白鯨的近距離接觸,然而這趟接觸也讓我學習到生死的一瞬間,因為不久之後,墾丁海生館傳出了魟魚 鯨鯊跟小白鯨死亡的事件,令人感到不剩唏噓!

或許就是因為這是件太過深刻,不知不覺中,我想起了當時大家一起寫海生館報告的甘苦談,這一刻,自己領悟的心情,幾乎就一瞬間情緒爆發,可惜我想哭,也哭不出來.

來到雨林區的時候,我除了想起當年為了慶祝我小學畢業,全家一起去加拿大玩的時候,在溫哥華水族館的回憶殺外,還有就是我看到了變色的樹蛙,突然我彷佛思維打開一樣,放了一段我小時候看過的十萬個為什麼中,最熟悉的一段故事-[彩色照片為什麼會退色?],看著樹蛙,放著影片的時候,我也想起了一年前,破事兒時期還沒有發生的時候,我們全家去信義區的一家牛排店用餐,請服務生拍下照片,而且還是實體的照片,可惜過了一年多後,這張照片就退色了,除了應證小時候看過的十萬個為什麼知識所言不假外,也在巨嘴鳥 骨舌魚的構成之下,感嘆美好的回憶稍縱即逝的感觸!

而經過主打海豹的極地區,深海探秘區以及水母區,還有企鵝區的時候,想當年我第二次去墾丁海生館的回憶,一一重現在我面前,記得那個時候已經是世界水域館完工啟用了,我們也就此成為了幸運目睹的這一群,還在海生館過夜,我還夢見我自己在海邊跟敲可愛女生朋友相遇的情節與往事,只能說學生時代的一切,透過不同的形式呈現的時候,感到熱淚盈眶.更讓我感觸良多的,就是娛樂秀了,本來以為當年美國行結束,甚至是在墾丁海生館看過白鯨表演之後,就不會再看到海洋公園風格的娛樂秀了,沒想到居然可以在桃園海生館看到,只能說驚喜又感傷,畢竟曾經是台灣人記憶的鯨豚表演,不久將來即將走入歷史,只能說時代的趨勢中就不會停下.

這趟桃園海生館小旅行,想起了諸多跟海生館相關的回憶,不知道我再次重溫舊夢的時候,又會有什麼新的想法呢?只有歷史才能告訴你我答案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