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卡爾專屬的繪畫魔術-致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

夏卡爾藝術人生的第一黃金期,也就是巴黎時期,除了鼎鼎大名的[我與鄉村]外,還有兩件跟夏卡爾的繪畫魔術有關的作品,分別為之前已經介紹過的[飲茶的士兵],以及這件[致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

[致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是夏卡爾在巴黎時期藝術人生階段,繼[我和鄉村]後,另外一件透過超現實主義的手法,描繪出俄羅斯家鄉風情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巴黎的龐畢度中心.

1910年代,來到巴黎追尋藝術人生夢的夏卡爾,被大膽用色的華麗野獸派,以及開啟構圖革命的立體派吸引,大大讓夏卡爾的藝術人生,從寫實逐漸轉變成為想像力十足的時期,這個時期夏卡爾藝術人生的作品,包括了[我與鄉村] [飲茶的士兵]以及這件[致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大多描繪的是藝術家自己的家鄉-俄羅斯的童年回憶,除了讓夏卡爾可以有想念故居的感受外,也為他往後藝術人生的個性-藉由想像力描繪鄉愁與愛打下了基礎.

相信大家看過[斷頭的鵝]這個魔術吧?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個魔術,是小學的時候在講述魔術的書本上看到的,魔術師把一隻大鵝,擺在觀眾面前,展示給觀眾看以後,先把鵝的投給斬斷,讓觀眾一聲驚呼,然而當你以為鵝已經死亡的時候,發現鵝的脖子一滴血都沒有流出來,就在觀眾議論紛紛的時候,奇蹟居然出現了-大家看到鵝又長出了一個頭,而且安然無損!這個驚奇的魔術,據說後來的[斷指後再接回去]也是受到這個啟發呢.

而這件[致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就是把這個魔術給帶進了這件畫作中,畫作的場景,是俄羅斯風情的鄉村日常-乳牛 牧童 小牛,以及有如伊索寓言筆下擠牛奶的女孩,然而,夏卡爾的魔術畫筆,卻讓這一切顛覆了!光是把場景設置在俄羅斯風情的教堂以及房屋,就已經夠驚奇了,接下來發生的一切,更為驚奇!就是擠牛奶的女孩漂浮了起來,還上演了一段斷頭魔術,讓一旁的牧童看到目瞪口呆,看傻了眼.

無論是[致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以及[飲茶的士兵],這兩件作品,都是以漂浮的魔術做為畫的絕佳配菜,不但讓夏卡爾的魔幻超現實主義風格,正式成為陪伴他藝術人生一輩子的信仰,後來的比利時魔幻超現實主義大師-馬格利特的作品據說也是受到夏卡爾藝術人生作品的啟發呢!儘管夏卡爾的藝術人生到了後期,魔術的色彩已經明顯減少,但是他的魔幻想像力風格,依然被很多人記得.

相信我欣賞了夏卡爾的[致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後,我似乎有一種想要在聖誕節表演魔術的衝動了,你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