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上個月底,輔大博館所的余敦平老師,也身兼華人古物古蹟修復維護教育的工作者,離開了我們身邊,但是他敬業的精神,想必大家都一定很懷念想念!所以趁著這個機會,我來介紹余敦平老師帶給我們的校外教學體驗中,最難忘的一次吧!

說道余敦平老師,大家除了懷念他在課堂上教導大家文物保存與維護的知識,以及傳統工藝技術外,更津津樂道的是他對細節的用心,這一點從他糾正學生的報告中,忽略掉的地方就可以看的出來,畢竟我自己也曾經接受過他的糾正細節幾次,但也是因為這樣,我也了解到注意細節的意義,也學到了為人的態度之一-[如果不注意細節,那麼明明有一百分的本事,就會只剩下七十分!]的道理.

除了細節的用心外,最難忘的還是校外教學,記憶中有幾次的校外教學,都對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包括了兩次故宮古物接觸之行,一次南投山區傳統工藝園區的小旅行,還有一次是去國立台灣圖書館新北市中和總館的古書修復中心.而這四次校外教學中,我最懷念的是國立台灣圖書館新北市中和總館的古書修復中心,因為不只是讓我接觸到古書修復的技巧,以及細節用心的為人態度,也喚起了我想當年,我上小六的時候,班上的學生去林業事業所造紙廠的回憶殺,就是因為那件事情,開起了我一連串驚喜刺激的人生旅程.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跟班上同學去參觀造紙廠的時候,當時還是我老媽跟小亨利媽媽一起同行,除了了解到一張紙的誕生外,同時也體驗了造紙教學,讓我第一次體會到戶外教育,了解到我們平常課本 小牛頓雜誌跟中華兒童叢書講的內容,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然而在這趟校外教學中,我居然犯了一個美麗的錯誤-那就是到底是哪一家造紙廠?是已經拆除的士林造紙廠?還是位於和平西路的造紙廠?這個美麗的錯誤,就持續了長達13年的時間.

直到2011年10月,余老師帶領我們去參觀古書修復中心,喚醒了我小學時去造紙廠的回憶殺,我心裡那顆大石頭,才算真正的放下.

看著古書修復中心的人員,用心修復一本珍貴的書籍,雖然只是短短的幾秒,但是這個近距離接觸,讓我人生第一次看到了古物修復是怎麼一回事,別小看書本上以及雜誌上介紹古物修復的工作,看起來光鮮亮麗,其實是要經過有如廚房工作一樣辛苦的付出,才能親身體會到成就感.而且任何一個小細節,都要特別注意,不能有任何的瑕疵,這也就是余老師教導我們為人的態度之一-[如果不注意細節,那麼明明有一百分的本事,就會只剩下七十分!],這也是後來我在申請實習碰壁,努力準備畢業論文原型的時候,我常常告訴自己的這句話,而且連阿姨也認同.

在結束了古書修復中心的校外教學後,我還特別去找以前的小牛頓雜誌回味,發現其中一期,也就是154期中,有介紹古紙的文章,看到古人對一件文物保存的正確態度,真叫人感動,文章中也提到了現代人造紙的技術,雖然快速方便,但是再看看古代人的技術,中就有一種[科技終究超越不了人性]的意涵,而且我也是後來才知道,這篇文章跟小牛頓其他介紹古物的文章一樣,都是由余敦平先生饌寫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從小到大陪伴著我們的小牛頓雜誌 世界地理雜誌跟大地地理雜誌,甚至是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就是因為抱著對知識探索的渴望,以及對細節的用心,才會成為經典.

隨著告別式的歌聲響起,余敦平先生看似慈愛卻嚴肅的表情,以及為人的態度,都會永留在我們心中,我們真的很想說-

[謝謝你,感恩你,余敦平老師!]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