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上個禮拜天萬聖節前夕,跟這個禮拜六首都市長辯論這一天,我去了兩次士林官邸,第一次去的時候是下著雨,不過我還是完成了素描,第二次去的時候是晴天好天氣,我修改了一下素描作品,確認沒有問題之後,今天晚上晚餐前,我終於順利畫成了一張畫.

Water Lilies, 1897 - 1899 - Claude Monet - WikiArt.org

在我筆下的睡蓮作品中,在造型上是參考了莫內的初代睡蓮造型,莫內當時描繪初代睡蓮的時候,就是透過大自然特寫的方式,呈現出初代睡蓮的美的同時,也讓人有一種欣賞國畫風格的描繪手法,而這張莫內完成於1897年的的初代睡蓮,目前收藏在美國洛杉磯的俊立美術館,也是莫內筆下的睡蓮作品中,除了[日本橋與睡蓮]外,另外一件我喜歡的睡蓮作品,簡單的造型以及國畫風格的配色,帶領著觀賞這件作品的人,進入莫內平靜的藝術人生世界.

不同於莫內原版本的暗色色調,我的版本使用了亮色的色調,這也是向我看過的莫內紀錄片[莫內:睡蓮的水光魔法]致敬的方式,因為對我而言,光亮的色調是告訴自己,即使是看似絕望混亂的世界,也不要放棄希望的光芒,或許也可以說,遠離烏煙瘴氣的口水戰,透過走出戶外,欣賞美妙的大自然事物,讓自己的心情平靜,最終在驚滔駭浪中安然度過,仿佛經歷了一場淨化心靈的旅程,記得當時去西門町的豪華戲院,看這齣紀錄片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第一眼就注定喜歡上她,到了後來每當我回想起莫內這個紀錄片的時候,我終於知道當時為什麼會喜歡上了,就是因為莫內的作品,能給我心靈上的平靜.

而當我自己在畫睡蓮的時候,就是在向莫內的初代睡蓮致意的同時,也想起了我故事中的角色,在小學美術課的回憶.(其實是改編自我小學跟同學去林業事業所造紙廠為藍本,再改寫成我國小的美術課.)

在美術課前一天下午,禮拜三的時候,我跟班上的同學還有班導師,一起去士林官邸走走,來到士林官邸後,我們大家各自解散畫畫,我就跟一位從小到大都是鄰居的小學同學,一起在士林官邸的生態池素描,描繪出睡蓮的造型,以及百子蓮的造型,當然也少不了池塘.

素描完成後,在第二天的美術課上,我們就把那天素描的作品,畫成一張畫.我就用蠟筆為睡蓮上色,描繪出百子蓮的造型,然而背景顏色則是透過水彩呈現,透過抽象的手法來進入莫內的藝術人生世界,這也是在向莫內藝術人生晚期,抽象的手法致意,畢竟莫內藝術人生晚期,飽受眼疾之苦,但是不放棄的他依然用著他的毅力,完成了抽象風格的作品外,也完成了為橘園美術館設計的嘔心瀝血大作-[睡蓮]壁畫,成為了莫內藝術人生,獻給這個世界的最後禮物.

相信在我畫這張向莫內[睡蓮]致意的作品的時候,除了想起想當年美術課的回憶外,也有一種讓自己心情平靜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