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20多年前,因為小薰老師經常去其他國中趴趴走的關係,我開始對其他國中感到好奇,渴望可以去聽他們學校的音樂會,無論是管樂團也好,弦樂團也好,即便是合奏也好,即便是滿足乾癮也沒有關係.可惜當時礙於種種因素,沒有如願.直到這一兩年,因為疫情解鎖以及我重新回味國高中學習知識的關係,才會又開始注意這些東西.

而就在我回味完中正國中管樂團,和景興國中管樂團,敦化國中樂旗隊快閃接觸,去年台北101聽弘道國中弦樂團的精彩演出後,就在星期五,2023年11月3日,我終於有機會見到另外一所國中的音樂會演出了,而且更神奇的是,還是仁愛國中 建成國中與南門國中三校的聯合音樂會!同時也讓我聯想起了我聽過的古典樂.

音樂會開場,是仁愛國中的國樂團的演出,過往我對國中音樂性社團的印象,都只停留在管樂團,直到近期我才知道,也有弦樂團跟國樂團,雖然跟我期待的管弦樂團,有一些差距,但無論如何,可以聽到中正國中以外的國中音樂社團演出,是一件很興奮的事情!聽著仁愛國中國樂團演出的弦律,我想起了包羅定這位十九世紀俄羅斯的國民樂派傳奇人物,他一手創作的[中亞細亞的草原],不但滿足了當時大家對中亞細亞的神奇想像力,也是他後來創作永垂不朽的史詩歌劇[伊果王子]的靈感來源,神奇的是,這兩個曲目,是我國中接觸的第一波古典音樂(當時還有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胡桃鉗組曲]),也開啟了我認識古典音樂的大門.

不久前我成為兩廳院會員後,我在他們那邊聽的第一張CD,就是包羅定的[中亞細亞的草原],也許可以說是一個神奇的緣分吧!

緊接著登場的建成國中國樂團,又是另外一段跟古典音樂的故事了!

他們演奏的曲目,讓我一個不小心就想起了[杜蘭朵公主]那齣歌劇,當時這齣歌劇的誕生,就是歐洲藝壇流行[華流風]的黃金年代的象徵,當時的普契尼在身體不好的情況之下,要用他自己的生命,創作出一齣以東方中國為背景的歌劇作品,並非只是要向包羅定的[伊果王子]致意,超越同樣都是東方為主題的[蝴蝶夫人]歌劇而已,就在這樣的熱情之下,[杜蘭朵公主]這齣歌劇就這樣誕生了,可惜普契尼終究不敵病魔的摧殘,還沒有完成這齣歌劇,就離開了人世,也給古典音樂史留下了美麗的遺憾,就跟包羅定的[伊果王子]一樣,在世的時候沒有完成,後來則是他的弟子完成.想必大家如果聽到這兩齣歌劇的話,並非只是來了一趟神奇的東方幻想之旅,也是為這兩位古典音樂大師,燃燒生命的敬業精神所感動吧!

下半場的壓軸,南門國中音樂班管弦樂團登場的時候,也讓這場音樂會來到了最高點.

它們帶來的曲目,第一首曲目是布拉姆斯的[匈牙利狂想曲],尤其是第三首,又是愛樂電台介紹大指揮家的時候,一定會用到的音樂,讓我想起了當我的畢業報告,實習申請一團亂,感到腦袋混亂的時候,不經意地聽起愛樂電台,讓自己情緒平靜的回憶,就跟當年我國中的時候認識古典音樂一樣,讓我的心情與情緒感到平靜的象徵.尤其是安可曲,還破例重現這首,讓我愛樂電台的回憶殺都回來了.第二首曲目,讓我想起了蘇麗文的一齣歌劇[日本天皇].

蘇利文創作[日本天皇]的那個年代,就是歐洲人對日本文化產生狂熱的一個時期,除了希望能跟包羅定正在創作的歌劇[伊果王子]分庭抗禮,又或者是不想專美於前,才會讓他創作出這齣令人難忘的哈日歌劇,而且更有挑戰性的是,還要把這齣歌劇用歡樂喜劇的風情呈現,當時可以說是一個很大膽的做法,但後來事實證明,歌劇也可以很喜劇!當法國的印象派,諸如莫內 竇加 馬奈 梵谷 高更 羅特列克在哈日的時候,英國的古典音樂樂壇,也搞起哈日風了,相較之下,一樣都是哈日色彩濃厚的歌劇[蝴蝶夫人]走的就是悲劇的路線了.(這齣歌劇還是普契尼寫的!)

最後一首曲目,讓我想起了聖桑的[動物狂歡節],無論是透過迪士尼經典動畫[幻想曲2000],還是國中管樂盛發演奏這首曲目認識,童趣的旋律以及童話一樣的主題,不但讓大家一聽就上癮,而且據說還是小朋友認識的第一首古典音樂呢!記得小時候我們加放影碟的時候,我都聽到快要把整首旋律都背起來了,只可惜當時我對古典音樂還在探索階段,是到了後來我開始認識古典音樂後,就跟許多偉大的古典音樂作曲家一樣,這首[動物狂歡節],旋律不但朗朗上口,栩栩如生,也成為許多古典音樂粉絲的兒歌,即便你沒有聽過古典音樂,也會愛上他.

一場三校聯合音樂會,居然讓我想起不同風格的古典音樂,大概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吧!畢竟,古典音樂就該是讓人流連忘返,即便是跨古典世代,音樂家不就也該拿出這樣的精神嗎?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