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3 個人和火車的圖像

啊,是的,對新北安坑的居民而言,也對我們這些捷運族而言,等了24年,也就是四分之一世紀之久,經過了幾次的路線修改,道路配合工程等等,安坑捷運終於跟大家見面了,這可是繼北捷第二階段路網諸如文湖線 新莊蘆洲線 信義線 松山線 機場捷運 淡海捷運跟環狀線第一階段後,最新通車的捷運啊!

當我從環狀線的十四張站下車,沿著轉乘通道走到安坑輕軌的月台的時候,我的心情就跟當時DJ阿娟,前往安坑捷運出外景的時候,見到兩個高架車站交錯(第一個兩個高架車站交錯是環狀線跟機場捷運交錯的新北產業園區站!)以及安坑捷運金褐色列車的心情,有如小鹿亂撞一樣,畢竟等了那麼久,又有新的捷運可以體會,真的是很興奮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光看安坑輕軌的吉祥物-螢火蟲,就已經讓人期待了.

就在列車車門關上的這一瞬間,安坑輕軌的神奇體驗,就有如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樣,魔幻啟程了.

列車從十四張站出發後,進入新和國小站前,先經過了全國最大的鐵道橋-安心橋,看著優美的新店溪風景,我仿佛回到了十九世紀,印象派畫家諸如莫內 卡玉伯特筆下的鐵道橋,對照著當前的新北,正在和許多台灣主要的城市一樣,進入轉型成熟的階段,有如工業革命之後,巴黎瞬間變成全世界最主要的藝術文化與多元城市之都一樣,觀光跟經濟建設都能兼顧,這也就是這幾年新北市在各個景點上,要和台北市跟桃園市,分庭抗禮的原因之一.

可能是 2 個人和火車的圖像

離開新和國小站後,列車來到了陽光運動公園站,這個車站靠近新北市兩大河濱公園之一的陽光河濱公園(另外一個是三重的水樣河濱公園),在印象中,我去過的河濱公園只有彩虹橋 大佳河濱公園,然而這幾年隨著新北市成為華人世界城市的新寵兒,過去大家比較不認識的新北景點,也有了認識的最佳機會,一樣是河濱公園,但是卻有不同的特色,水樣河濱公園主要是以親水為主打,同時兼顧看飛機的特殊景點.而陽光河濱公園除了遊樂 野餐外,還有運動的用途,可以沿著步道走到新店碧潭呢!想必有了安坑輕軌,去碧潭就可以多了一個不一樣的選擇路線.

抵達安康站的時候,又是不一樣的車站景色了.

安康站身為安坑捷運的區間車終點站,月台設計十分特別,採用三重月台設計,第一月台前往雙城,第二月台為區間車的起點與終點站,第三月台為往十四張方向,記憶中台北捷運的月台,大多都是四個月台,有的是地下月台,有的是高架跟地下共構的車站,甚至連雙高架都有,當然平面跟高架共構也有(如紅樹林站)而像安康站這個三個月台,可以說是目前北捷首見,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三個月台的車站,設計上挺吸引人的!安坑捷運從十四張站到安康站,都是高架月台,然而過了安康站後,就跟淡海捷運的大多數車站一樣,轉為平面月台,又是不一樣的風景了.

從景文科大站,到終點站雙城站,採用的是平面月台設計,有點像以前我搭乘公車的時候,公車亭的設計,畢竟在經過淡海捷運的洗禮之後,對這樣的設計感到習慣了,一來就是節省地下捷運興建的成本,二來也是避免對道路與當地交通的衝擊,而在這五個平面車站中,除了雙城站外,另外一個吸引我的是耕莘安康院區站,他的車站設計就跟公車站的設計一樣,採用不同路線,不同方向的設計,好像讓人回到了等公車的這個年代!雖然對北捷的老主顧(比如我!)而言,可能會有一些不適應,但是只要拿出以前搭公車的思維,習慣就好了.

可能是 3 個人、火車和纜車的圖像

包括景文科大站 耕莘安康院區站 台北小城站 玫瑰中國城站跟終點站雙城站,由於地點位在郊區社區的關係,設計上採用平面的設計,除了降低施工期間對當地交通的衝擊外,設計也多少可以符合環保的宗旨-兼顧經濟建設也讓環境永續經營,今後安坑的居民去雙北,不用再飽受塞車之苦,可以說是最棒的福音!

喔,忘了說,從耕莘安康院區站轉乘公車,可以到二叭子植物園探險,還可以去品味冰品小店,體會吃冰的滋味呢!

未提供相片說明。

當列車抵達終點站-雙城站的時候,安坑捷運的體會,也到這邊落幕了,看著列車駛入安坑輕軌隧道的這一瞬間,我就跟期待通車的捷運迷一樣,有如美夢成真一樣,看著美麗的風景,也讓人暫時忘記了城市的喧囂,與大自然擁抱在一起.

也許下次我再次體會安坑輕軌的時候,或許就是挑戰去二叭子植物園,還是去陽光運動公園,體會秀拉筆下畫作的野餐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