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距離上一次去北投,已經是八個月前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去了,而且還是在這個黑色五月三級警戒之前,昨天,我就來了一趟久違的北投之旅,而且還來了一次人生第一次的泡腳池體會.

從新完工的新北投捷運站二號出口出來之後,我本來要先去體會洗手式的泡湯,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開放,看來這趟北投行真的是要充滿遺憾了,吃過午餐後,我去了北投溫泉博物館參觀,博物館依然還是跟以前一樣充滿著復古的懷舊氣氛,隔了快大約兩三年後再去,博物館景物依舊,可惜人事已非,讓人感到有一種往事已去的傷感.

可能是水體和大自然的圖像

到北投地熱谷的時候,更不巧地碰上了景觀工程,讓這趟北投行多了一些遺憾,但是遺憾中我還是品嘗了溫泉蛋,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北投的溫泉蛋體會,味道就跟早餐的白煮蛋一樣,有濃厚的蛋黃味道,讓人也想到了陽明山上的茶葉蛋,可惜每次去吃茶葉蛋的時候,總是都被搶光光,在我吃溫泉蛋的時候,也欣賞了一下北投地熱谷的景觀工程,讓人感到有一種[突如其來的疫情,催化了城市景觀的蛻變],即便是我們熟悉的城市也是如此,每一次的歷史事件,總是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城市風貌重塑,雖然整修工程會讓人感到不便,但是往好的角度想,完工之後可以呈現一種環形的步道,大家就能更親近北投地熱谷之美,也是另外一種浪漫.

結束了地熱谷的行程後,我就去尋找傳說中的北投泡腳池了,雖然走了很長的一段路,最後還是找到了,在經過一連串的量體溫跟實名制過程之後,我終於看到了泡腳池的人潮,讓人想到了雷諾瓦的大浴女圖,或許是因為我心情太興奮了,忘記了泡腳之前要洗腳,差點鬧出笑話呢!不過我還是完成了沖腳的步驟,到泡腳池體會有如雷諾瓦筆下溫泉泡腳的氣氛.

記得雷諾瓦在1880年代,似乎是因為畫膩了印象派的筆法,雷諾瓦決定下定決心,要給自己的藝術人生進行突破。1881~1882年的義大利之旅,可以說是雷諾瓦印象派畫風轉變的重要關鍵。在義大利旅行期間,雷諾瓦被古羅馬文明精緻的歷史文物、文藝復興大師諸如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與唐那太羅的畫作給震撼,回到法國後,雷諾瓦開始進行畫風蛻變的大工程,這個時期雷諾瓦的作品,少了印象派時期陽光柔和的筆觸,比較傾向於回歸古典藝術本質的探索。

完成於1884~1887年的「大浴女圖」畫的主題是炎炎夏日,一群辣妹們在森林中戲水洗澡,享受這個夏日美好時光的歡樂,畫作的氣氛也讓人喚起了小時候,在溪邊享受夏日戲水的美好記憶。其實雷諾瓦早在義大利旅行的期間,就在構想「大浴女圖」這個題材,但是真正實現是雷諾瓦回到巴黎之後,又花了將近三年多的時間,畫了不少素描與粉彩習作,才完成這件比「煎餅模坊」的尺寸還要大的作品。「大浴女圖」在裸女的造型設計上,參考了雷諾瓦的藝術人生偶像-布雪與安格爾的作品,一樣是裸女畫,但是雷諾瓦在這件作品中刻意把原來古典主義風格裸女的體型,用畫筆變的肥肥軟軟又讓人感到療癒的造型,搭配上姊妹淘們嘻嘻哈哈、有說有笑的情緒,讓整件作品呈現一種歡樂的模樣。這樣的主題跟竇加的洗澡畫作,在配色上又有很大的差異,畢竟竇加的洗澡畫作之所以呈現灰暗色色調,或許是跟竇加晚年的時候,飽受眼睛失明以及死亡的痛苦,就跟莫內一樣,然而雷諾瓦則是把晚年的死亡焦慮,化為創作的動力,這也是他晚期作品還是跟印象派時期一樣,都是色彩亮麗的原因之一.

在我泡腳的時候,我自己似乎是置身在雷諾瓦筆下,那些戲水的姊妹們,只是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雷諾瓦筆下的浴女,畫的是夏季戲水的景觀,只是在現實中,是置身在秋冬交錯的時候,北投泡腳池的那一群人,為了公衛安全,大家幾乎都戴上了口罩,這也是因為黑色五月疫情,把大家都嚇壞了!然而此刻的我,依然跟雷諾瓦的大浴女圖一樣,靜靜的泡腳看風景.

「大浴女圖」在風景構圖上,雷諾瓦延續了印象派強調陽光與色彩和諧的筆觸,讓參觀者感到有一種置身在古羅馬與世無爭的阿卡迪亞神話中,夏日涼風中的感覺。而優美的風景也是雷諾瓦的畫作中,時常出現的主題。然而不同於印象派繪畫時期的半抽象抒情描繪,雷諾瓦在這件作品中的風景反而選擇回歸古典主義的繪畫本質,在回歸古典主義構圖的同時,也不失印象派的筆觸風格。儘管當時展出的時候,大家對雷諾瓦風格轉換呈現出好壞參半,但是「大浴女圖」對雷諾瓦來說,除了是他藝術人生另外一件代表作外,同時也是雷諾瓦回歸繪畫本質探索時期的分水嶺,一直到雷諾瓦晚年罹患關節炎之後,畫風才再次轉變,轉變成有如印象派的筆觸,遇上野獸派大師馬諦斯的華麗色彩,後來也影響了諸如馬諦斯的大膽用色華麗野獸派畫家們。

美好的時光過得很快,泡了一段時間後,到了我該離開的時刻了,我就離開泡腳池,沖了腳擦乾之後,離開復興公園前往新北投捷運站,回程的捷運上,我腦海裡想像著北投地熱谷景觀工程完工之後,跟表姊一起去北投走走時,順便去北投露天溫泉泡湯的景象,似乎我也已經等不及那一天的到來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