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花和大自然的圖像

連假第三天,本來我們家人計畫好要去二子坪的,可惜怕人潮車潮多,旅程掃興,家人就讓我們兄弟倆自由活動,我就去植物園,替即將到來的堂姊母子之約熱身,而中秋節前夕的台北植物園,依然跟以往一樣熱鬧.

一來到植物園門口,南海學園的睡蓮池,依然跟以往一樣,歡迎人們進入植物園,今天南海學園的睡蓮池,雖然少了水鳥諸如白鷺鷥 夜鷺 紅冠水雞的陪伴,變得更安靜了,就跟莫內筆下的睡蓮一樣,而或許也是因為夏天已經過去的關係,睡蓮的花都謝了,但是睡蓮的綠葉依舊綠意盎然,讓人感受到夏天意猶未盡的感覺,隨後我走進植物園,把握好天氣散步一番.

今天的植物園,荷花池還是跟以往一樣熱鬧非凡,攝影的攝影,畫畫的畫畫,我則是拿出筆記本,跟小牛頓雜誌103期的台北植物園探索之旅一樣,把植物園難忘的時刻給記錄下來,荷花池的鴨子,全身咖啡色,腹部是白色,這隻鴨子可以說是植物園的鎮園之寶,其他公園諸如大安森林公園,或者是台大翠月湖都沒有機會看到,看著鴨子肥嘟嘟的模樣,讓人不小心想起了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的白鴨子,讓人感到療育,每到荷花池總是會看到翠鳥 紅冠水雞 夜鷺 白腹秧雞 小白鷺等水鳥,可惜大概是因為雨下得不夠多的關係,水鳥似乎沒有跟以往一樣出現,似乎只有小白鷺在荷花池中,尋找食物的優雅姿態,當然夏末秋初的蜻蜓,也忍不住客串了一下,仿佛就像林玉山的蓮池畫作,刻意畫龍點睛加上了蜻蜓一樣!

[記得我寫過的陳婷婷故事中,主角的同學原本畫出了有如林玉山蓮池的畫作,但就在最後一刻加上了蜻蜓,有如畫龍點睛一樣!]我也想起了我寫過的陳婷婷故事裡,最有成就感的一篇[升上國中的第一堂美術課].

離開荷花池之後,我來到植物園的步道散步,由於因為植物園正在進行景觀改造工程的關係,所以路線上會有一些調整,我就嘗試了另外一種走法,沿著往和平東路出入口的方向走,一路上看到了可愛的松鼠,在樹上跳來跳去,松鼠幾乎是很多公園一年四季的常客,似乎只要到了秋天,松鼠的活動力就會特別地旺盛,因為又到了象徵豐收的秋天季節,松鼠們可要趕緊把食物找好,以便過冬,看著跳來跳去的松鼠,我也想起了十幾年前,我在春天進入夏天的時候,跟著小舅舅一起去植物園散步的美好回憶,當時也是看著這些松鼠跳來跳去呢!除了松鼠外,翩翩飛舞的蝴蝶也是今天台北植物園的亮點,仿佛秋天到來的時候,更期待來年春天的到來.

走了一段路之後,我終於與紅冠水雞相遇了!

自從三級警戒結束,運動地點變成中正紀念堂 大安森林公園 國父紀念館公園三個地點輪流之後,每天下午我的運動時間,可以說是讓我解放壓力的好時光,每次運動的時候,經過這些水池時,總是不會錯過這群紅冠水雞,尤其是從三月春天開始,到暑假結束,看著紅冠水雞的成長歷程,就成為了我運動以外另外一個好時光,從寒假結束後,紅冠水雞開始爭地盤開始,到春暖花開的時候,紅冠水雞夫妻築巢,孵蛋,準備建立另外一個家庭,直到過完春天後,紅冠水雞的寶寶出生,看著這些毛融融的雛鳥,總是會感到心跳加速,何況在我的記憶中,每次去公園運動的時候,觀察紅冠水雞一家人的成長歷程,就是不能錯過的好時光,記得最高紀錄可以生到九隻呢!隨著春天進入夏天,紅冠水雞的寶寶漸漸長大,開始學會游泳 覓食等技巧,甚至到了後來能夠學會站立,蛻變成為成鳥,到了秋天的時候,紅冠水雞一年的成長歷程告一個段落,我也體會到了一種觀察四季的體會.

然而在散步的時候,卻碰上了一個意外的生物,那隻生物是長吻的火箭,本來是觀賞用的魚類,不過養到長大以後,就發現很難養就放生了,然而這樣的放生,卻也給公園的生態池帶來困擾,記得八年前的夏天,我去植物園運動的時候,就有見過這隻長吻魚,也因為這隻長吻魚,讓我了解到了一件事情-一時的衝動飼養某種奇特的動物,雖然好玩,但是等到動物長大了,不吸引你的時候,就會變成一種甜蜜的負擔,恨不得想要放生掉,結果往往帶給生態系不必要的困擾,看著火箭長吻魚一瞬間游過去的景象,也為今日的中秋節前夕植物園之旅,畫下句點.

離開植物園之前,我看了一下小白鷺,覓食的姿態讓我意猶未盡,不知植物園景觀工程完成的時候,會是甚麼樣的景色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