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陳婷婷最好的麻吉-黃佳薰從新加坡回來了!

是的,你們不用懷疑,[她]很安全回來了.

為了慶祝黃佳薰回來,學校的魔術夏令營前一天,我帶黃佳薰去吃士林夜市,自從不久前那件事情之後,我們還沒有來過.

來到士林夜市,除了琳瑯滿目的美食外,少不了的還是聽黃佳薰的新加坡旅行囉!

[黃佳薰,新加坡好玩嗎?]

吃著蚵仔煎的我,迫不期待的問黃佳薰.

[新加坡還不錯,只是有點熱.]

吃了一塊天婦羅之後,喝了一口青蛙下蛋的黃佳薰,分享了她去新加坡的事情.[白天熱晚上涼爽,不愧是熱帶國家呢!]

[哦!那你有去其他景點嗎?]我繼續問.

[有呀!除了去看魚尾獅外,還有去新加坡動物園,這家動物園晚上來,別有一番氣氛呢!]黃佳薰也分了一塊天婦羅給我,[更棒的是,我們還住在新加坡知名的金沙酒店呢!]

[哎呀!那不就是柯南電影 紺青之拳中,柯南跟怪盜小子最後決戰的那間酒店嗎?]

我馬上想起來,剛剛我才去國賓長春看柯南最新劇場版[紺青之拳]呢!

[呵呵,只能說一切就是緣分.]

此刻的我們在聊著暑假的生活的時候,也不忘對即將到來的魔術營活動,產生了莫名的期待.

 

吃過晚餐後,我們各自買了一份炸雞排,打算吃過後去士林慈誠宮拜拜.然而才到慈誠宮門口,我們就看到一個女孩,舉著牌子,沿街叫化的樣子.

[你知道這女孩為什麼沿街叫化嗎?]我好奇地問黃佳薰.

[不知道,我們過去看就知道了.]

不去看還好,一看就知道怎麼回事了,那位女孩手上舉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幾個字樣:

[請給我機會 讓我繼續讀書!]

舉牌的那位女孩,帶了一頂黑色的大盤紳士帽,有點像每逢周末,台北市幾個主要景點都會舉牌子解說的觀光導覽正妹.不過跟觀光導覽正妹不一樣的是,那位女孩的手上,拿著一個錢盒.

[這位女孩為什麼好好的書不唸,要去當乞丐呢?]

[不曉得,我們去了解一下,當成是做善事關心別人好了!]

 

我跟黃佳薰就決定了,我跟黃佳薰就來到那位女孩.

[這位妹妹,你是因為甚麼事情,才會去接上求乞的呢?]

[我們只是想要幫助你!]

起先那位女孩似乎有點害羞,害怕什麼事情的樣子,不過後來在我們的關心勸說之下,才決定說出事情的真相.

只是我跟黃佳薰沒有想到-

[事情的真相,往往都是既赤裸又無奈!]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這位叫小琪的女孩,是一位標準的港都人,也是一位即將升上國中三年級的女生,本來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爸爸是一間貨運公司的送貨司機,媽媽是標準的家庭主婦.

從小到大很懂事的小琪,期盼自己可以成為一位導遊,不但可以賺錢孝敬爸媽,還可以帶著爸媽到處趴趴走.

不料這一切,在一個多月前發生了變化.

事情就發生在端午節那一天,小琪的爸爸因為端午節休假,一家人聚餐之後,小琪的爸爸喝了很多酒,下一秒就被公司臨時通知要去送貨.

本來小琪的爸爸不想去,但是看著這對母女幸福的模樣,以及為了女兒的夢想,還是決定硬著頭皮去接這個生意.

結果送貨途中,就發生了意外.

小琪的爸爸酒後駕車,撞上了一位剛從醫院下班的女護士,女護士遭撞倒地之後,送醫不治.

更悲慘的是,這位女護士當時還是下班,趕著去幫自己的兒子慶生,結果卻因為這場車禍,天人永隔,家庭破碎.

而小琪的爸爸雖然住了醫院,但是出院之後,仍然要入監服刑,而且是依公共危險以及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接下來的賠償,更讓一家人感受到壓力.

因為這起意外,小琪爸爸任職的貨運公司,被家屬撒冥紙抗議,最後公司為了避免形象受損,只好開除了小琪爸爸.

 

然而,更慘的還在後頭.

家中三不五時接到騷擾電話,說要給它們母女好看,母女最後因為不堪其擾,只好跟家屬談和解,最後就是賣掉了房子,以及在南部的一塊土地,賠給死者家屬,多餘的錢就付清爸爸的醫藥費.

拍賣房子之後,母女兩人只好逃到北部,找了一個破房子住.

搬到北部之後,才是真正苦難生活的開始.

因為生活費,學費沒有著落,母親只好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任憑女兒小琪每天晚上到士林夜市,以及士林慈誠宮當乞丐,希望給自己籌措學費.

只是每天求乞的過程,並不是很順利,除了能拿到的錢有限外,還要面對路人撒冥紙,丟雞蛋的騷擾.

[你根本就是裝可憐!]

[你爸爸撞死了一個人,身為女兒的你,還想騙取社會同情!]

[鱷魚的眼淚啦!]

面對這些閒言閒語,小琪也只有忍淚接受,多麼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弄到很多錢,讓自己可以繼續念書.

 

[真可憐,你爸爸一人犯錯,居然是你們母女來承擔!]

聽完了小琪的故事,我發出了一陣嘆息,也想起了不久前我跟爸媽一起追完的社會寫實偶像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劇的另外一個女主角,李大芝,就跟小琪的遭遇很像.

[記得這齣劇的李大芝最可憐了,自己的哥哥闖下了滔天大禍,不但連累爸媽,自己因此陷入了加害人家屬的標籤!]

跟我一樣都在追這齣偶像劇的黃佳薰,也感同身受.

記得那一幕,由我喜愛的女演員陳妤飾演的李大芝,在離開電視台之後,打算跟曾佩慈飾演的角色,一起開一間飲料店重新開始,不料才剛上軌道,就遭到憤怒家屬的抗議,李大芝不顧勸阻,堅持一間扛下所有事件的責任,挨丟雞蛋 撒冥紙的畫面,看了叫人難受又心疼啊!

[我記得我爸媽看到這一幕的時候,你知道它們說了甚麼話嗎?]

[我好像忘記了!]

[它們嘆息的說,犯了錯,最苦的人還是加害人的家人!]

畢竟這一集也是我跟我爸媽一起看的,所以印象深刻.

[雖然這件事情是她爸爸不對,但是錯也不應該由她女兒承擔!]

黃佳薰也嘆了一口氣後,捐了一些錢給小琪,而我也捐了一些,雖然量不多,但是至少當成是做善事也不錯.

回程的捷運上,我跟黃佳薰就好好的想一想,要如何幫助小琪度過難關.

 

同一時間,回到家的小琪,看了自己本日的戰績,感到一陣愁眉苦臉.

[不但沒有達到2000,連基本的1000都沒有!]

眼看暑假過後就要開學,還時沒有辦法籌到足夠的學費,小琪更失望了.

[唉......]

小琪很期盼有一個幸運女神,能助她一臂之力.

 

終於,大家期待已久的魔術營,順利開課了!

開課的第一天,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彼此的暑假生活,也期待老師的到來.

不一會兒,魔術營的指導老師,終於出現了.

[各位好,讓我自我介紹一下,我是賴素月,是你們魔術營的指導老師,同時也是理化老師,請大家指教!]

賴素月老師一副捲髮,帶著眼鏡的模樣,很像偶像歌手家家.

[老師好!]

[同學們好!歡迎來到神奇的魔術世界......]

接下來,大概就是老生常談,基本上都是暑假夏令營的千篇一律台詞:歡迎演講.

不過之後的自我介紹時間,反而比較有趣一些.

 

上來自我介紹的人,一一拿出了拿手的魔術表演,就跟我進入國中第一天,上台自我介紹的時候一樣,當然少不了的,還是大家希望自己在這個魔術夏令營學到的東西.

有的人表演繩子魔術,有的人表演手帕魔術,甚是是千奇百怪的道具魔術,一一傾巢而出了.

我的話不用說,就是希望可以在這個魔術夏令營中,交到幾個好朋友.

當然,也不忘表演了一段[消失的硬幣]的魔術啦!

至於黃佳薰呢?

黃佳薰則是來了一段帽子魔術,從裡面變出了不少紙片 紅花等東西,當然也不忘分享自己的暑假生活,還有就是去新加坡的事情.

[這段魔術我去新加坡的時候,我就表演過呢!]

[真假的?!]

[是啊!]

黃佳薰就把自己在新加坡的金沙酒店用餐的時候,表演魔術給一位從美國來這邊旅遊的女孩看,大家聽了都感到羨慕不已.

 

這天的課程結束之後,很多人紛紛圍在我們身邊,聽我們分享暑假的事情.

[你們知道嗎?那天我在夜市看到的女孩,人生真的很慘.]

[為什麼很慘?]

我就把那位女孩的故事,一五一十告訴它們,本來擔心他們聽完以後,會有激烈的反應,結果我擔心的事情,反而沒有發生.

[這位女孩真的是太可憐了!]

[大人犯了錯,居然要一個孩子承擔!]

[不就是社會寫實偶像劇 與惡的主角大芝的翻版嗎?]

這時候大家熱烈討論的聲音,意外被賴素月老師聽到了,靈機一動,決定抱著賭一把的心態,看能不能給這位女生一個機會.

 

幾天後,小琪依然跟以往一樣,在士林夜市舉牌求乞.

然而這次沒有像上次遇到兩位善心人士一樣幸運,反而是被人丟雞蛋.

[丟人現眼啦!]

[不要看到你幫酒駕犯人護航洗白,呸!]

看到抗議的聲音如此激烈,小琪打算拔腿就跑,轉移陣地,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兩個女性抓住了她.

[你們是誰?!]

[小妹妹,請留步!]

這時候那個女子出現了,原來是賴素月老師,身邊的另外一個人,就是剛從歐洲回來的曾組長.

[別怕,我們是來幫你的!]曾組長耐心的解釋.

[可是我怕......]

[不用擔心,你把你的困難告訴我,我們協助你!]

在賴素月老師的鼓勵之下,小琪就把事情的真相,一五一十告訴賴素月老師,以及輔導室的曾組長......

 

周末,也是我生日那一天.

我 我爸媽跟黃佳薰的家人,來到士林夜市吃東西,結果居然遇到了魔術夏令營的指導老師賴素月 輔導室曾組長.

一行人隨後來到了一個攤位,我萬萬沒有想到,這居然是小琪母女的攤位,賣的還是米粉湯的生意!

[小琪!居然又看到妳了!]

[是啊,真的很謝謝你們的協助,讓我老媽不用再自暴自棄,我也不用到街上求乞!]

小琪隨後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五一十告訴我們.

 

原來,那天賴素月得知這件事情之後,認為這個女生很認真念書,決定協助她,於是就把這件事情,告訴剛從中正機場下機的曾組長.

而曾組長得知了這件事情之後,決定放手一搏,於是兩位老師就找到了小琪,希望可以協助小琪.

只是一開始,小琪以為是詐騙集團,後來兩人保證之後,決定去找小琪的母親,知道了這個好康.

原來,曾組長同事的一個先生,原本在從事小吃生意,也就是那天我跟黃佳薰光顧的那家店,最近打算收掉,但苦無尋找之人,後來得知此事之後,下定決心協助這對母女度過難關.

小琪母女得知此事之後,感到一陣興奮,雖然說兩人都是餐飲產業的外行,但是做起事情卻比餐飲本行的人,還要認真.

有了這個攤位之後,小琪母女就不用再擔心了.

每天只要營業時間一到,母女就捲起袖子,給客人送上一道道美味的小吃佳餚,讓客人感到溫暖.

 

[對了,老師要我跟你說,已經幫你找好學校了唷!]我告訴小琪,也嘗了一口米粉湯.

[真的嗎!]

[嗯!下個禮拜一起就要入學了,你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唷!]我也趁機把準備好的禮物,交給小琪.

[這是我送你的禮物,快拆開來吧!]

[什麼禮物呢?]

在大家的期待之下,小琪把禮物給打開,霎那間,小琪發出了一陣驚呼.

[哇!]

這是陳婷婷前幾天,去家附近的書店選購的一本書,是易小歡的[11歲夜市人生],書的扉頁還有我親自寫的祝福.

[真的是太感動了,謝謝你!]

[也謝謝你們,替我做了這麼多事,今天的晚餐就我們請客囉!別客氣儘管吃!]

就在小琪媽媽的招呼之下,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享用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同時我也許下了一個願望.

[希望這個社會,不要用有色的眼光來看待犯罪加害人的子女,畢竟大人的錯,不希望小朋友來承受!]

畢竟這個社會上,還是有很多類似這樣的孩子,等著你我一起伸出援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