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構思一篇國中女生跟變魔術有關的故事的時候,我只是寫好玩,沒有想過[寫作要跟生活產生共鳴]這件事情,而在二年前,我把作品投稿給出版社之後,出版社給了我建議,就是作品要跟自己本人的學生生活,產生共鳴才能打動讀者的心,當時的我懶得去注意這個意義,結果這個意義,居然在颱風來臨前的國中新生訓練這一天,由我親自體會到了!

今天,正好是國高中新生訓練的日子,但是這一天卻也因為颱風來臨的前夕,出現了一種緊張的氣氛,而我呢?

則是在茶館中,一邊細細消化著我剛看完的電影[寄生上流],這片是我人生看的第一部韓萊塢電影,而且還是今年的坎城影展金棕欖獎得主,而這部電影其實本來我沒太大的興趣,當成是殺時間的選擇,結果真的是出乎意外的好看,只不過這片是黑色幽默懸疑片,所以我看完後還真的有點被衝擊到了,所以啊~找杯大吉嶺紅茶來喝收收驚,也是正常的,一來讓自己思考這部電影,二來也為了我國中老師的英國行致意,我也不忘順便偷偷實驗一下我新發明的魔術,[帽子裡面變出的茶杯],想當然爾是致敬故事主角第二次夢到正妹魔術師的時候的橋段啦!不過這個魔術還有一點難,害我小小緊張了一下.

而這樣的氣氛,也忍不住讓我進入了卡莎特筆下的[喝茶]這幅畫的世界裏頭.[喝茶]是卡莎特完成於1880年的作品,這件作品是我最喜歡的卡莎特作品,沒有之一,目前收藏在美國的波士頓美術館中.

卡莎特是繼茉莉索之後,另外一位鼎鼎大名的印象派女藝術家,和茉莉索一樣,卡莎特筆下的題材,幾乎都是以女性為主題,雖然卡莎特沒有結婚,但是他筆下的母女角色,卻畫得栩栩如生,讓人可以感受到母愛的溫馨氣氛呢!(我大概又要寫某個人了),卡莎特筆下女性的日常生活,包括了閱讀 喝茶 淋浴 看戲等等,幾乎都是當時歐洲社會的日常縮影,就和許多的印象派畫家一樣,透過畫筆記錄下當時法國與歐洲社會的美好時刻,讓人透過藝術,來品味這個美好年代,而卡莎特後期的作品,受到了日本文化的刺激,就跟時下的哈日族一樣,所以畫中出現了一些日本的元素.

[喝茶]畫作的主題,雖然是英國風格的下午茶,但是卡莎特卻透過浪漫優雅的色調,讓這件作品的浪漫色彩變得非常有特色,仿佛就像另外一種風格的雷諾瓦作品(畢竟雷諾瓦的藝術人生,也都是畫女性居多.),畫中喝茶的兩個女性,一邊在喝茶,一邊在思考某件事情的樣子,就跟喝著大吉嶺紅茶的我一樣,喝茶的同時,我正在筆記本上整理我看[寄生上流]的觀後心情體會,畢竟這是一部很複雜的黑色喜劇片,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好好消化裡面的道理,雖然我很想寫大致的劇情,不過不能暴雷,我就不爆雷兒了,我就把電影的劇情推進,技術面以及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橋段,做了一些簡單的整理,說穿了就是不要太複雜,大致描述出來就好.簡單來說這部電影的觀影體會,反而像是一道美食饗宴,一開始就是清淡的口味,吃到後來變成了重口味,過了重口味之後,巧妙透過梅子醋跟甜點來壓壓剛剛的驚嚇,為有如美食盛宴一樣的觀影體會畫下句點.

除了喝茶的女子外,卡莎特[喝茶]中的茶具與畫中的美術場景,也是搶眼的看點.

在茶具的部分,卡莎特透過精緻的茶具,呈顯出喝茶這個藝術的優雅,卡莎特的版本是優雅的品茶藝術,而我的版本呢?

我就把我自己的喝茶藝術,跟我筆下迷上變魔術的國中女生結合在一起,我刻意把茶杯放進帽子裡面,然後讓自己專心寫我的觀影心得大致體會,寫到一定的程度了,我就跟變魔術一樣,把茶杯從帽子裡面拿出來,只是這個魔術的難度很高,一個不小心就會穿幫,還好我還是安然的過關了,沒有穿幫,畢竟現實不是小說,故事中女主角在嚐試這個魔術的時候,一時緊張穿幫了,不過我這個現實世界中,由於是練習的緣故,所以沒有穿幫囉!而且更棒的是,日後跟好朋友諸如敲可愛的女生碰面的時候,我就不怕沒有新的魔術招數可以炫耀啦!只是我可要擔心會不會穿幫說.

至於畫中的美術場景,不論是讓人感到舒適感的花紋沙發,還是鋪上了紅布的桌子,壁爐以及紅色條紋掛紙,甚至是掛爐上的畫作,都讓人有一種置身在浪漫氣氛的感受裡面,如此溫暖又繽紛的色彩氣氛,剛好就是看過人生第一次韓萊塢電影體會的[寄生上流]的我所需要收驚的色彩,畢竟在電影中,不論是主角一家人的貧民窟,還是讓人感到一種冷冰冰氣氛的有錢人家,總是帶給人一種不安的懸疑色彩色調,即使到了電影最後,也還是讓人意猶未盡,整部片就是給人一種科幻陰暗色彩的詭異元素,在電影散場之後,正好透過繽紛的色彩,讓人均勻一下,我自己也因此走了一趟抱著期待的愉快色彩,來一場人生第一次的韓萊塢電影盛宴,卻也是一種詭異色彩氣氛的,從清淡口味到重口味的美食盛宴,最後在觀影結束之後,透過繽紛色彩的大吉嶺紅茶味道,讓這場觀影體會畫下句點.

當我把茶喝完的時候,正好我也把我的觀影大致給整理出來了,只能說,又有藝術人生又有作家人生的文藝人生,總是會帶給我無限的驚喜.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