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石雄嘉的圖像

記得我小學同學發表在校刊的一篇文章[勝利的感覺]中,有一段話是這麼寫的:

[眼見終點線一步一步地接近,大家的心理也跟著越來越緊張,就只差最後那一步......儘管最後不是大家想要的冠軍,卻是因為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並且賦予了我們更大的動力,要去把任何困難迎刃而解.]這句話告訴我們,無論是冠軍的榮耀,還是即便是失敗了,依然可以獲得運動家精神的喝采,相信這樣的情節,對於從小到大是[灌籃高手]的愛好者的我,都是如此.

只是當時我年紀還小,不知道這個故事的意義,直到20年後的2018年,拜讀了瑞蓮阿姨的[你是我的英雄]後,我才終於了解到這個道理.

[你是我的英雄]有別於瑞蓮阿姨過往的成長故事中,總是會在最後關頭來一點重口味元素的風格,這個故事比較更像是成長勵志作品,描述一位與老奶奶相依為命的少年,以賣玉米為生,然而人生的路上總是充滿了各種意想不到的難關,幼年的時候雙親過世,賣玉米還要看天吃飯,更糟糕的是他們住的房子,要被房東收回,一連串事件讓這位少年,感受到現實生活的歷練.

然而天無絕人之路,一位善心人士的伸出援手,讓這對祖孫兩人可以勉強有一個過渡時期的住處,加上班上一位品學兼優的女學生,每天放學後都會來買玉米,讓男主角人生第一次有很棒的朋友陪伴過難關的意義.

直到有一天,學校宣布要接力比賽,男主角決定參加,展現自己的實力,為了完成這個比賽,奶奶不但花下自己的積蓄,給男主角買了一雙球鞋,還激勵男主角有空的時候練習,當男主角在練習的時候,自己內心的見義勇為精神,似乎悄悄在萌芽,這就跟學生時代的時候,參加跑步比賽時艱苦的練習一樣,每天不斷的練習,就是為了一個目標-贏得冠軍,雖然過程再怎麼辛苦,當你拿到冠軍的那一刻,你就會感覺到所有的苦,已經化成了甜蜜的味道,就跟這次的疫情一樣,面對沮喪的時候,告訴自己打完疫苗之後,你就會親身體會到艱苦過後的甜蜜成果.

因為這樣不斷的練習,讓男主角總算有了回報,然而就在比賽來臨的前夕,發生了兩起改變男主角人生的事件,先是鄰居家的小朋友玩耍的時候,掉進了坑洞裡面,男主角不顧生命危險,展現他運動精神的體格救人,贏得了掌聲,接著是男主角在路上撿到了一袋錢,本來打算占為己有,改善家裡的環境,但是後來男主角還是決定把錢交給警察局,結果就是失主居然是曾經幫助過它們的女孩家!如此意外的結局發展,再次告訴我們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你堅持不放棄,擁有一刻善良的心,風大雨大浪大的難關,都能一一克服,這也是整個故事最催淚的地方.

故事的最後,男主角因為自己的練習,加上善良的心,不但拿下了冠軍,給整個班刮目相看,讓老奶奶以他為榮,更棒的是女孩一家人為了感謝男主角,還幫他們找了一棟房子,買了很多家具,讓他們的人生路越挫越勇,看似中規中矩的勵志故事,居然可以那麼震撼人心,這也是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的.

閱讀瑞蓮阿姨[你是我的英雄],仿佛想起了當年比賽完後,大家一起去吃麥當勞麥香雞餐的場面,不只是大家辛苦過後的喜悅,更是運動家精神的風範,以及最棒的成長學習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