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哇!搶到高中籃球聯賽的票啦!]

[是啊,早餐吃完後去搶的,很順利.]

[親身經歷刺激的比賽是好事,不過要記得,不可以爆粗口喔!]

[嗯!我會的.]

之所以用這段對話做開場,不要以為我在發牢騷,而是告訴各位,看小說不只是單純的娛樂活動,打發時間而已,也可以是一種成長學習,更是見證這個世代的社會事件的歷史紀錄,就算是成長輕小說也是如此,何況我每次只要看小說,就會想起小說影劇化後的想像圖,即便是我喜歡的易小歡跟瑞蓮阿姨,也是如此.

剛好就在今天早上,我跟老媽的這段對話後,我立刻就想起了另外一本易小歡的故事[要命的口頭禪],這也是我在努力尋找自己的成長故事,要寫哪一篇的時候收藏的易小歡作品之一.

[要命的口頭禪]故事是描述一群國中女生,平常喜歡在學校當大姊,開口閉口就是粗口,認為只要我喜歡,沒甚麼不可以的思維,然而對這幫大姊頭其中一位成員而言,並不是甚麼好事,還因為這件事情,差點害了自己的弟弟,還被老媽說一頓,讓自己陷入了兩難的處境,直到某天,因為一位小學同學的意外現身,告訴他女生爆粗口,是不禮貌的行為,才讓女主角的思維,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轉變,但卻也意外導致姐妹會的兩個成員,對女主角不諒解.

直到後來,因為一場生離死別的車禍意外,才讓這一群女生們大夢初醒,知道[禍從口出]的嚴重性,讓他們痛定思痛,檢討自己,在過程中她們將學會到,氣質的女生比爆粗口的女生,更受到歡迎.故事看似簡單,但是背後的議題值得我們省思.

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學校裡,還是學校外,總是會聽到一些言論,不論是同學之間的八卦,還是午餐時間大家一起對新聞時事 人氣偶像劇 電影與影集的討論,還有學校外去電影院看電影 去體育館看球賽 甚至去速食店一起吃東西的時候,總是會有一些七嘴八舌的討論,然而也因為一些緣故,某些人就開始把粗口當成是家常便飯,久而久之養成了壞習慣,[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這樣的錯誤觀念,不但搞得人際之間烏煙瘴氣的,甚至還有人因為爆粗口,竟然釀成衝突事件,甚至因為對對方人身攻擊,鬧上社會新聞版面,令人感到遺憾!

雖然在故事中,女主角們最後在鬼門關前,搶救了男主角,但是現實呢?恐怕不見得能跟小說那麼幸運,到時候這件事情可能會變成一輩子的罪惡感,所以這也告訴我們:[禍從口出]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你不能不慎嗎?

相信各位看完易小歡[要命的口頭禪]這個故事之後,除了可以了解到[說好話的人會更有氣質]外,也是告訴各位,千萬不要跟故事女主角一樣,把粗口當成理所當然,因為[禍從口出]所要付出的[代價]可是很慘重的啊!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