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t - Monets Garten in Giverny.jpg

雖然中正紀念堂的櫻花季節,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但是我依然記得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巫學姊在過年假期的最後一天,一起去欣賞櫻花的回憶,甚至是兩個月前,跟家人一起跟團去日月潭的時候,途中經過菁芳園時,在這邊休息的時候,欣賞有如莫內花園美景的回憶.(這段我有紀錄在我筆下的陳雅涵推理冒險故事中,只是還不能暴雷!)

而在莫內筆下的吉維尼花園系列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藝術家的吉維尼花園]了.

莫內的[藝術家的吉維尼花園]是莫內完成於1900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巧合的是,莫內在奧賽美術館最有名的日本橋系列作品[綠色的和諧:日本橋與睡蓮],也都是完成於同一年.這件作品的背景,正是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福地:吉維尼花園,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很多作品,包括了睡蓮 日本橋 吉維尼花園 鳶尾花 垂柳等等,都是在吉維尼花園的背景中誕生的.

吉維尼花園對莫內而言,可以說是藝術人生燃燒到極致的地點,那時候的莫內,為了遠離巴黎熱鬧的都市生活,決定選在巴黎附近的一個叫吉維尼的郊區,長居了下來,此後到1926年莫內過世以前,就一直在這個地方進行創作,除了舉世聞名的睡蓮,以及東方風格的日本橋,以及優雅的鳶尾花,甚至是文人氣息的垂柳外,吉維尼花園筆下的景色,也是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亮點.

莫內透過一貫的印象派筆觸,描繪出了吉維尼花園的美麗時刻,不論是畫面下半部的鳶尾花,以及與鳶尾花搭配的花園小徑,還有花園裏頭的樹木,甚至是樹木後面的建築物(這棟建築物就是莫內吉維尼花園的畫室,目前已經改建成莫內紀念館),都帶給人一種陽光下演奏的色彩協奏曲的感觸.這樣的場景讓我想起了鄰家女孩陳雅涵,在小學的時候跟班上同學一起去中正紀念堂寫生的時候,被中正紀念堂的花園給深深的吸引住,感到魅力無窮外,也是注定奠定了陳雅涵對藝術的熱愛.

值得一提的是,我大堂哥法國大師也曾經畫過花園,一樣是向莫內致意的花園,但是莫內的用色是陽光和諧的印象派色調,而大師的色調則是在莫內的基礎上,多了一點雷諾瓦的甜美顏色,除了讓吉維尼花園的色彩更加豐富外,同時也預告了以馬諦斯為首的大膽用色華麗野獸派的誕生,二十世紀初期,以馬諦斯 德朗等人為首領的野獸派畫家,透過印象派雷諾瓦的甜美色調,昇華成大膽用色,震驚了全世界的藝壇,而在100年後的二十一世紀,莫內大概沒有想到,自己藝術人生晚期對花園的熱愛,以及甜美的色調,居然會變成我喜歡的法國大師的招牌呢!

相信在這個陰雨的時刻,欣賞莫內筆下的[藝術家的吉維尼花園],一定會讓你的心情,比莫內筆下的吉維尼花園更愉快,最後容我用李白的詩[春曉]來做結吧!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