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子

九年前的萬聖節這一天-

當年是巡邏隊長的李探長,在巡邏的路上接到了一群參加萬聖節活動的小學生報案,起先以為是惡作劇,沒有去注意。

然而當警方趕到案發現場,才了解到事情非同小可。

這可是一起殘暴的謀殺事件!

被害死者是一對從事醫生的中年夫妻檔,全身被砍到傷痕累累,慘不忍睹,這起駭人的「萬聖節屠夫事件」透過媒體報導,成為了當年最轟動的社會案件。

警方在案發後不到幾天,就以最快的速度逮捕了犯人,任誰都沒有想到,犯下這起案件的人,居然是它們的親生兒子!

兇手隨後被移送少年法庭,但由於案件發生的時候還未成年,不能判死刑,只關了幾年就出獄,而兇嫌的姊姊和他的妹妹,則是被親戚給收養。

然而任誰都沒有想到,因為陰錯陽差,九年後這起案件再次掀起餘波盪漾!

 

在大家關心這年世界大賽的冠軍,是威能全開的波士頓紅襪,還是灰姑娘傳奇的科羅拉多洛磯隊的同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萬聖節了。

以往萬聖節幾乎都是cosplay成各種鬼怪造型,諸如巫婆、吸血鬼、木乃伊、隱形人、狼人等等,但是這回的萬聖節可不一樣。

這次的萬聖節,班上要舉辦話劇比賽,陳雅涵很幸運地跟班長陳莉莉、Pinky與Rebecca同一組,經過討論之後,大家決定表演的話劇,就是鄭清文的「紙青蛙」。

萬聖節前一個禮拜三,中午下課之後,陳雅涵先去妹妹陳欣瑜的班上接妹妹下課回家,再到學校附近的速食店,跟同學們會合。

「對不起,剛剛去接我妹妹下課,順便送她回家,所以耽誤了一些時間。」一走進速食店,陳雅涵連忙解釋。

「沒關係,趕上就好。」

「反正我們正在排隊呢!」

由於是中午用餐時間,這間速食店是人聲鼎沸,大排長龍,幸好排的時間不長,很快就排到了陳雅涵她們。

點好了漢堡、薯條與飲料之後,大家找了位子坐下,一邊用餐,一邊討論大家在這齣話劇中,要扮演的角色。

「我要扮演老太太!」咬了一口漢堡的pinky率先搶頭香。

「我則是要扮演故事中的壞學生阿地。」Rebecca說。

「你呢,班長?」陳雅涵問陳莉莉。

「我啊,打算扮演一條蛇!」看似全能的班長,居然可以有搞怪的一面,讓大家哈哈大笑了起來。

「陳雅涵,你呢?」Rebecca問陳雅涵。

「我看要扮演生物老師,還是主角呢?」

被這一問,陳雅涵整個人臉都紅了起來,其實她心裡想的,是跟她一起同組的同班同學-呂佩琳。

呂佩琳雖然是個嬌小的女生,但是個性很堅強,只是她的內心,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她是在小五的時候,開始跟陳雅涵同班。

尤其是自這個學期開學以來,呂佩琳幾乎都是在害怕甚麼事情的樣子,班導師問她,她都只是以「我還好,謝謝關心」之類的回答。

「其實我真正煩惱的是,呂佩琳要不要演主角的問題。」陳雅涵回答。

「原來如此。」

「陳雅涵,你好好想一想,看能不能有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呢?」Pinky拿了一塊炸雞腿給陳雅涵,「當成給你腦力激盪吧!」

「謝謝你們。」

陳雅涵飛快地把炸雞腿給吃下肚,畢竟小小一個麥香魚餐,頂多只能果腹而已,很快的,陳雅涵就想到了一個妙點子。

「對了!我來演生物老師的角色,而呂佩琳來演主角好了,正好我是個熱血的偵探柯南,呂佩琳的這個角色,剛好就是演她自己內心的恐懼。」

「倒是個好主意!!」

「你這個點子很棒,到時候要好好發揮喔!」

「謝謝你們!」

想不到一個難題,居然因為自己的偵探個性而獲得解決,讓陳雅涵感到一種成就感。

然而在此同時,另外一個驚險的事件,正要準備向陳雅涵下戰帖。

 

午餐過後,大家搭公車到光復南路的一間道具店,挑選這次話劇比賽要的服裝道具。

由於事前有討論過的關係,很快的大家就選好了需要的服裝道具。

「我挑好了,這個假髮剛好派上用場,再搭配上我老媽的衣服,很合適呢!」Pinky自信滿滿的說。

「這個蛇人偶套裝,正好是我需要的!」班長陳莉莉面帶微笑的說。

「我的話就是我表姊以前的高中制服,就OK了!」

「不錯唷!」

「對了,陳雅涵,你挑到了甚麼道具?」Rebecca關心的問。

「我道具挑好了,只是不能說!!」陳雅涵指著自己的包包。

「吼~你還真神秘。」

「畢竟事前暴雷了就沒意思了啊!」陳雅涵喝著白開水一樣的回答。

「原來如此。」

挑好道具的大家,搭上公車前往回家的路,也滿心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接下來這幾天,除了準備期中考與關切世界大賽外,最期待的就是萬聖節的話劇比賽。

為了這個比賽,大家除了每天的課業外,還有就是認真排練話劇。

而一切也非常的順利,呂佩琳也點頭願意參演了,而且還是主角。

「我相信這齣話劇演出,一定可以讓呂佩琳克服內心的恐懼。」這天在家裡排練完話劇之後,陳雅涵送大家回家路上,這樣告訴自己。

就在話劇比賽前的禮拜五,班導師楊鎮宇又宣布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在這次話劇比賽之後,當天晚上會有一個萬聖節踩街活動,希望大家可以共襄盛舉參加喔!」

「萬歲!!」

「看來今年的萬聖節很令人期待呢!!」

當班上同學滿心期待萬聖節的時候,只有呂佩琳悶悶不樂,仿佛害怕什麼事情會發生一樣。

然而在同一時間,一棟已經無人居住的空宅中,一名男子正悄悄走進裡面,準備策畫甚麼似的。

 

萬聖節前夕終於到了。

儘管科羅拉多洛磯隊,沒有如願如陳雅涵預言的一樣,拿下本屆世界大賽冠軍,但是運動家精神還是獲得了盛讚。

而班上的話劇比賽,也有如世界大賽的餘波盪漾依樣拉開了序幕。

班上的同學們,一一拿出了自己的拿手絕活,自我介紹,不論是吸血鬼、狼人、隱形人、科學怪人、甚至是童話故事的角色等等。

其中最驚豔的,大概就是陳雅涵了。

陳雅涵穿了一件白色的襯衫、黑色的長褲(前一陣子百貨周年慶,一家人去買的)、還打上了一條黑色的領帶,最讓人驚喜的,大概就是她頭上戴的那頂巫婆帽了。

「哇~陳雅涵那頂帽子真漂亮!!」

「不錯喔,陳雅涵的服裝造型搭配,不是蓋的。」

許許多多的男生紛紛拿起手機的照相功能,拍下陳雅涵自我介紹的英姿。

「大家好,我是陳雅涵,這次我扮的角色,是國中生物老師的角色,希望我的神奇魔法,可以讓故事主角成功突破對青蛙的恐懼症!」

陳雅涵自我介紹完,台下就響起了一陣掌聲。

 

在自我介紹之後,接下來就是話劇比賽表演了。

各組都拿出了拿手的看家本領,不論是CP值不輸給電視劇「戲說台灣」的鄉野傳奇,還是經典童話故事的再改編、甚至是經典科幻喜劇「魔鬼剋星」的現在改編版,每齣話劇都是精彩刺激。

輪到陳雅涵那一組的時候,陳雅涵告訴大家:「記得拿出這次美職世界大賽洛磯隊的永不放棄運動家精神,大家做得到嗎?」

「Yes!」

「那我們就一起喊~Fighting!!」

大家一起打氣之後,就是陳雅涵那一組的「紙青蛙」話劇上陣了。

 

「紙青蛙」話劇是改編自鄭清文的同名短篇小說。

故事描述一位國中少年(話劇中則是改成少女),本來喜歡青蛙,但是後來因為有一次被隔壁的鄰居家小朋友(Rebecca飾演)報復,用蛇(班長飾演)嚇主角,讓主角飽受驚嚇,從此就害怕青蛙,甚至出現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

教國中生物的老師(陳雅涵飾演)為了幫助主角克服恐懼,想出了一個妙點子,就是用折紙摺了一隻紙青蛙,還在上面施了魔法。要主角不要害怕。

而在故事的最後,主角成功藉由自己的勇氣,加上生物老師的魔法,成功讓自己克服了對青蛙的恐懼。

整齣話劇演下來,大家除了對國中生活產生奇妙的期待外,同時也對陳雅涵飾演的生物老師角色,感到羨慕不已。

只是在演出的過程中,發生了一段意外的插曲,那就是呂佩玲的逼真演技,把大家都嚇壞了,幸好陳雅涵即刻拿出即興演出,才化解危機。

不過這樣的插曲,依然無損這齣話劇的演出。

 

話劇結束之後,陳雅涵用了一段話作為結尾。

「每個人永遠都不是完美地個體,總是會有缺陷,但是只要你我有勇氣,克服人生不完美的一面,必然會更完美,這也就是我們選紙青蛙的故事做為話劇的目的,希望大家都喜歡。」

陳雅涵話一說完,現場立刻就想起了掌聲。

話劇比賽的結果出爐,陳雅涵那一組的「紙青蛙」話劇,雖然沒有拿到第一名,但是拿到觀眾票選獎,也已經是不容易的了。

儘管沒有拿到冠軍,但是「紙青蛙」話劇中兩個角色的表現,依然獲得了讚賞,除了拿到呂佩玲的最佳演出外、陳雅涵飾演的生物老師,還拿下了最佳配角獎。

 

話劇比賽結束之後,就是晚上的萬聖節踩街活動了。

這群演出「紙青蛙」的成員們,和其他班上同學一樣,先去附近的餐廳吃了晚餐,然後分組散開,展開萬聖節踩街活動。

一路上,大家對陳雅涵與呂佩玲的演出,感到讚不絕口。

「陳雅涵,你的演出真的是太厲害了,居然會想到用這個角色呢!」Pinky稱讚了一下陳雅涵。

「謝謝指教囉。」

「還有你剛剛的即興演出,成功為這齣話劇扮演了畫龍點睛的角色!」Rebecca也對陳雅涵的表現感到佩服。

「我很喜歡妳最後那句話,神來一筆啊!」

「呵呵,我臉快要紅了!!」

大夥兒就這樣有說有笑的,享受著踩街好時光,然而她們並不知道,自己將進入一個永生都難忘的駭人陷阱裡面。

 

這天晚上的萬聖節踩街活動,可以說是熱鬧非凡。

每位同學都拿出自己拿手的絕招,來吸引家家戶戶的人發糖果,而陳雅涵和呂佩玲這對組合,果然靠著自己的造型,贏了不少糖果。

很快的,一行人來到了一間看似漂亮,但已經荒廢許久的空屋。

眾人來到空屋的同時,呂佩玲看著空屋內的擺設,似乎又想起了自己過去這一段不愉快的回憶,感到傷感。

「呂佩玲,之前我看你如此害怕萬聖節,看來是有原因了喔!」陳雅涵關心的問。

「沒事啦,我-」

「呂佩玲,陳雅涵可是一個偵探,很多奇怪的案件幾乎都是她親手偵破的,如果你願意告訴陳雅涵真相,讓大家一起來幫你,也許對你比較好喔!」

一旁的Rebecca希望呂佩玲,把自己內心的黑暗面給說出來。

「既然你們大家都這麼說了,那我只好把真相給說出來了。」

呂佩玲只好把自己這段不愉快的回憶,告訴大家,而在此同時,豪宅的大門也已經鎖上,看來一場萬聖節驚魂夜,就要上演。

 

那一切,要從九年前開始說起。

萬聖節的那一天晚上,一名年輕的女子還是跟往常一樣,找朋友聊天的時候,發現一棟豪宅的門是開著的。

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女子來到了豪宅,不看還好,只是這一看,不得了了。

「哇啊啊啊!!」

豪宅裡面一片血跡斑斑,慘不忍睹,而且還發現了一對中年夫妻的屍體,嚇得她趕緊報警。

警方接獲到報案之後,立刻趕往現場,查出死者是一對擔任醫師的中年夫妻,死因是身中多刀,氣絕身亡,家中被翻得亂七八糟,讓警方一開始以為是一起強盜殺人事件。

而死者夫妻的大女兒,因為要去畢業旅行,住在朋友家的關係,加上小女兒案發當時在阿嬤家,所以逃過一劫。

只是後來,警方發現這對夫妻的獨子-呂振岳下落不明,事件才急轉直下,變成一場少年弒親的慘劇。警方在案發後兩天,逮捕了呂振岳與他的女友吳美菊,以及吳美菊的幾個同夥。

然而警方萬萬也想不到,呂振岳的犯案動機,居然是如此的毛骨悚然。

呂振岳是獨子,上有一個唸高中的姐姐,然而自從生母過世之後,呂振岳的父親娶了繼母,生了一個妹妹之後,呂振岳認為自己的愛,被妹妹給分走,漸漸地讓他的心態扭曲。

呂振岳接受偵訊的時候,承認自己因為對繼母不滿,加上父親經常為了女友的事情數落他,才讓他動了殺機,就聯手了大她幾歲的高中休學生女友吳美菊,以及跟吳美菊一起輟學的少男少女,犯下了這起案件。

案件偵破之後,呂振岳的惡行引起了公憤,鄰居一看到呂振岳,紛紛上前給他教訓,不久之後,呂振岳依殺人罪嫌,遭少年法庭裁定移送少年監獄。

而呂佩玲在這件事情結束之後,由阿嬤撫養長大,不久後搬離了這片傷心地,搬到東門國小附近。

而呂佩玲也在六歲那一年,進入東門國小就讀。

至於兇嫌的姐姐呢?

兇嫌的姐姐在事件之後,由在大學生物系擔任教授的伯父撫養,之後繼承了雙親的遺願,成為了一名女護士。

 

「我記得當年辦喪事的時候,一堆親戚哭的死去活來,我自己雖然才兩歲,但是我很害怕兇手會來報復,似乎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後來奶奶跟我搬離了這片傷心地,在東門國小附近住。」

「原來如此。」

聽了呂佩玲的描述,在場的人包括陳雅涵在內,都難過的掉下了眼淚,也為這位女孩過去不幸的遭遇,感到同情。

「沒有關係,我一定會讓這位兇嫌,再一次受到法律的制裁!」陳雅涵拍了拍呂佩玲的肩膀。

「別忘了,我們都是少年偵探團!!」

包括Pinky、Rebecca在內的人,大家一起擊掌,希望可以在悲劇再次發生之前,將呂振岳給繩之以法。

這個時候,一陣恐怖的聲音傳來了。

「看來是呂振岳這傢伙來了,動作快!!」

在陳雅涵的指示之下,大家想辦法找地方,將呂佩玲藏好,不要讓呂振岳有機可乘,再次犯案。

 

而在此同時,呂振岳手持著斧頭,戴著恐怖電影怪物的面具,好好準備來上演獵殺遊戲戲碼。

「終於讓我等到那一天了,哈哈哈!!當年我的獵殺遊戲,老天爺居然讓剩下的對象逃跑,如今這個剩下的對象,居然還活著!只要消滅了她,一切就可以終結了。」

然而呂振岳自己作夢也想不到,自己已經掉進了陷阱裡,數名警察已經來到了這棟房子的門口,準備甕中抓鱉。

此時,呂振岳看到了一個影子,以為是呂佩玲,二話不說立刻用斧頭砍了過去。

「再見了,可憐的小妹!!」

只是這一砍,不但沒有砍到人,還砍到了一個戴著假髮的青蛙布娃娃。

「可惡,中計了!!」

呂振岳氣得火冒三丈,趕緊去空屋的角落找,找了又找,結果發現了一個櫃子,裡面有一張字條,上面寫著:「如果要找人質,請上二樓。」

更讓呂振岳怒髮沖天的,居然是字條上的鬼臉畫。

「傻女孩,不要以為這樣我就可以放過你!!」

正當氣呼呼的呂振岳,要上樓的時候,突然踩到了一個軟綿綿的東西,當場滑了一跤,手上的斧頭還因此砸碎玻璃窗,飛了出去。

這一飛出去,馬上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發生了什麼事情?!」在場的李探長問大家。

「看來是當時發生案件的房子裡,出事情了!!」一名女警大聲呼叫。

「趁現在,趕進抓人!!」

 

「是誰這麼缺德,把東西放在樓上?!」跌坐在地上的呂振岳抱怨著。

只是不看還好,呂振岳一看,真的是不得了,居然是一個蛇的布偶。

而且布偶上的眼睛,跟當時呂振岳被警方帶到模擬現場的時候,憤怒的親戚修理他的眼神一模一樣。

「媽呀~!!見鬼了!!」

當時犯下弒親案件的時候,可以說是凶狠的呂振岳,一看到蛇就瞬間變成了膽小鬼,嚇得拔腿就衝出門,結果就看到警察破門進入了空屋內。

「臭小子,這下你逃不掉了!!」

李探長一上來,立刻壓制住了呂振岳,這個時候陳雅涵走了出來,「哈哈哈,我早就知道你會來復仇,所以我事先布置了陷阱。」

「妳到底是誰-」

呂振岳話還沒有說完,臉上的面具就被警方扯了下來,陳雅涵也走了過來。

「我是鄰家女孩陳雅涵,是個偵探!!」陳雅涵此時脫下了帽子。

一看到鄰家女孩無謂惡勢力的氣勢,呂振岳似乎已經氣勢少了許多。

「我們早再進屋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你會來,所以我事先在空屋附近,擺設了服裝跟呂佩玲很類似的青娃玩偶,然後在櫃子裡放了一張字條,然後我知道你會上樓,放了蛇的玩偶,結果就把你嚇到要死。」陳雅涵說明了自己的計策。

「怎麼會這樣!!」

眼看自己的復仇行動,最後落得一場空,呂振岳感到一種喪家犬的感覺,這時候李探長走了過來,給呂振岳上了手銬。

「呂振岳,當年你因為未成年,可以順利逃過死刑,不過如今你已經成年,這下子監獄你大概逃不掉了!!」

李探長就將呂振岳依殺人未遂罪,移送法辦。

 

事件終於結束,走出空屋的大家雖然鬆了一口氣,但是大夥兒卻要跟著李探長,去少年隊做筆錄。

「陳雅涵,真的謝謝你願意保護我!!」一路上,呂佩玲跟陳雅涵致謝。

「呵呵,我是偵探,本來就要擔任起保護委託人的任務啊!」陳雅涵苦笑的解釋。

「你這招是跟誰學的?」

「這招啊-」

陳雅涵思考了一下之後,馬上說出了讓人吃驚的答案。

「哈哈,名偵探柯南有一集剛好跟這個故事很類似,所以我就拿來學以致用了!!」陳雅涵秀出了自己手上的柯南漫畫。

「你果然是一位柯南迷!!」

「被發現了,真的不好意思!!」被大家這一說,陳雅涵的臉都紅了。

 

抵達警察局做筆錄的同時,大家的爸媽都來了。

結果想也知道,大家的爸媽一來,先是數落了小朋友幾句,但幸好後來李探長解釋陳雅涵事先傳送情報,要警方未雨綢繆的準備,才沒有被罵到狗血淋頭。

事件結束後的一個禮拜,學校在朝會上頒發了獎狀,表揚少年偵探隊的努力。

本來要處罰期中考結束前,要乖乖在家唸書的爸媽,也改變了想法,就是可以不用處分,不過但書是期中考平均要80分以上,才能過關。

雖然這個目標看起來容易,可是對陳雅涵而言,就真的苦命了。

「唉!當個鄰家女孩偵探,還真命苦喔!!」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