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對我陳婷婷而言,[電影]只不過是單純的娛樂,卻沒有想過,[電影反映現實]居然會在現實社會上上演!

畢竟從小到大,喜愛看電影的我,大多只是看迪士尼皮克斯動畫而已,其他電影主要因為保護級的關係,除非是話題性十足(諸如007空降危機) 或者是漫威宇宙系列電影系列,否則我的保護級電影,大部分都是影音平台,或者是跟家人一起看電視.

而我唯一的一次輔導級電影,則是我升上國一那一年,跟同學一起去西門町的國賓影城看[人肉搜索]這部電影,當時的我純粹只是當成殺時間的娛樂活動,或者是因應當時社會上許多案件叢生,才會跟同學一起一探究竟的.

只不過啊~!

我萬萬也想不到,這部電影的劇情發展,以及背後的議題,居然會活生生地發生在真實的社會上,而且還是我第一次體會到.

 

這一切,要從開學前一天開始說起.

開學第一天的晚上,一對在高雄從事旅行社業務的夫妻,在市議員的協助之下,北上招開記者會.

[瑞娜,我的乖女兒,你到底在哪裡?快點回家!爸媽都想你!!]

在這對爸媽的哭聲中,我們這些做學生的,也透過新聞報導,拼湊出了案件的大概細節.

原來,這位叫楊瑞娜的國二女生,透過網路認識了一位叫[鬼夜叉]的男網友,兩人透過社群網站認識,雙方因為彼此的個性,開始在網路上交往.

就在大年初三的時候,楊瑞娜跟這名叫[鬼夜叉]的男網友,相約好北上台北三天兩夜遊.

剛好楊瑞娜因為成績的關係,被爸媽責罵了一頓,一氣之下離家出走,跟這名叫[鬼夜叉]的男網友,在台北車站會合,隨後一起去了台北市的很多景點,包括101大樓看台北風景,午餐過後到美麗華摩天輪,自拍放在網路上炫耀.

晚上他們兩人先去了一趟北美館參觀,然後在網友家休息.

第二天,它們先去了故宮博物院,午餐過後再去了書店,晚上先去貓空飲茶,然後回到鬼夜叉網友的家中休息.

只是誰都沒有想到,這居然是楊瑞娜最後一次被監視器拍攝,隨後消失無蹤.

本來家人以為,楊瑞娜開學第一天就會回來,但是依舊消息全無,直到打手機沒有聯絡,加上校方打電話來,事情才曝了光.

也因為事件的曝光,夫妻兩人也召開了記者會,希望女兒趕快回來.

 

我永遠都記得,我陳婷婷把這件事情,利用午餐時間跟同學分享的心情.

[開學第一天居然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太震驚了.]吃著便當的我,嘆了一口氣.

[爸媽訓斥我們,往往都是為了我們好,為什麼有些人不懂得爸媽的苦心呢?]黃佳薰感同身受的說.

[我真的很擔心她會遇上事情!]

看著報紙的楊怡君,焦慮到連午餐都吃不下了.

雖然當事人是高雄一所國中的學生,但是我們這些國中生,依然比很多大人(包括學校老師與同學們的家長)關心這件事情,期盼這位女孩子可以早日回來.就跟電影[人肉搜索]的故事一樣.

然而電影的結局,往往跟現實不一樣,這也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

 

就在白色情人節的這一天,我,黃佳薰,楊怡君與林子震的爸媽,晚上要去聽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所以我們晚上就乖乖地看家.(功課我們平常下課時間,就在學校寫完了)

[好好看家,可以自己叫晚餐,順便看MOD上的片子唷!]爸媽出門前,這樣提醒我們.

[放心,我們作業都完成了!]我信心滿滿的保證.

我們本來就是全自動的乖寶寶,作業不但自動自發完成,考試成績也維持水準之上的成績.

[祝你們聽音樂會開心!]

就在我們的祝福聲中,同學的爸媽們也開心出門聽音樂會了.

爸媽離開之後,我們叫了披薩炸雞來吃,記得當天晚上的晚餐,是拿坡里的披薩配炸雞,我們就一邊吃,一邊討論要看什麼片子.

 

突然間,一則新聞給了我們靈感.

那就是鬼夜叉的爸媽與阿嬤,在記者面前哭哭啼啼的,要他們的兒子說出楊瑞娜的位置.

[我的乖孫,請你放了這位無辜的國二女生吧!那位國二女生的爸媽很著急!]

鬼夜叉的阿嬤,聲淚俱下的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面對現實.

鬼夜叉的爸媽,由於長期在國外工作的關係,所以由阿嬤隔代教養,然而鬼夜叉因為自己高中還沒念完,高二上就因為缺課太多天,被勒令退學處分.

退學過後的鬼夜叉,每天經常出沒網咖,靠著販賣貴重寶物賺取外快,阿嬤也因為年紀的關係,無暇管他.

鬼夜叉的爸媽,一開始並不知情這件事情,直到某天上網看到新聞報導,才知道他們的兒子,居然犯下了誘拐少女的事件.

[孩子!你快快告訴我們,那位跟你一起私奔的女生在哪?]

著急的爸媽回國後,趕緊跟阿嬤招開記者會,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面對現實.

 

看到這則新聞的我們,在為這位不幸失蹤的少女祈禱的時候,我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

[既然這樣的話,我們來回味人肉搜索這部片如何呢?]

畢竟[人肉搜索]是我去年最喜歡的電影,喜愛程度不會輸給漫威宇宙[黑豹]以及定格人偶動畫[犬之島],而且剛好也配合時事,在欣賞電影的時候,也希望這位失蹤的少女平安.

[這倒是個好主意!]黃佳薰立刻贊成.

[雖然戲院已經看過,但還是回味一下好了!反正我們還要一陣子之後,才會去看驚奇隊長說.]林子震也表達贊成.

[我也+1!]

跟我同樣都是換帖姊妹淘的楊怡君,也表達贊成.

我們大家就一言而定,一起看[人肉搜索]這部電影,同時也為這位失蹤的少女祈禱,希望奇蹟可以趕快出現,就這樣,我們開啟了MOD之後,找到[人肉搜索]這部片,好好來回味一番.

 

在我們欣賞[人肉搜索]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的思緒讓我倒回到我們去西門町看這部片的那一天.

我記得這一天,是星期五的時候.

當時我們看這部電影的心情,是因為前陣子太多兇殺案件的關係,我們五虎將自然而然是坐立難安,尤其是我自己。

「人肉搜索」的故事描述一個華僑移民的家庭,在女主人過世之後,男主角父親只能透過工作,來治療自己的傷痛,漸漸的跟高中的女兒疏遠。父女倆人每次都只能透過網路,來表達彼此的內心情感。

然而在某天晚上,女兒參加讀書會之後徹夜未歸,起先父親以為第二天才會回來,沒想到直到一連串的真相浮出水面。徹夜未歸、曠課、少女翹家、假駕照、鋼琴課解約等事證陸續出現,父親才驚覺女兒失蹤了!沒有留下任何徵兆,唯一的線索就是女兒的筆記型電腦。

心急如焚的父親,決定透過電腦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頭,尋找可能的線索,並設法要在女兒失蹤前,將自己的女兒救回來,化解危機。

在跟著電影中的父親,探索案件的同時,我整個人幾乎都是在汗毛直豎的情形之下,把整部片子給看完。

只能說這一切,幾乎都是命中注定的安排.

兩次觀賞電影[人肉搜索]的時間點,幾乎都是發生在社會案件討論正火熱的時刻,一次是無數情殺案件,這回則是國中少女網路交友失蹤案件,讓我們感到極度的關心.

片子欣賞完之後,我們大家一面討論這部片子,同時也祈求少女可以平安歸來!

 

只可惜,我們祈禱了一個晚上,奇蹟依舊沒有出現.

就在第二天,星期六早上,早晨運動的民眾,在木柵山區發現了一包垃圾袋,打開一看,居然是一名少女的軀幹,以及左手.

[哇啊啊啊!!]

慘叫聲劃破了早晨的寧靜,同時也為這起少女失蹤事件的結局,敲起了警鐘.

不久之後,在大直河濱公園,以及陽明山上,都發現了裝有屍體的屍袋,經過警方調查之後,證實是失蹤已經一個多月的少女楊瑞娜.

當楊瑞娜的雙親,從高雄北上認屍的時候,看到女兒的遺體,不禁痛哭失聲.

[嗚嗚嗚,你死得很慘啊!]

[我的老天爺,我到底犯了甚麼大錯,才會讓我的寶貝女兒慘死成這樣?!]

死者的雙親哭天搶地的呼喊,字字句句傳達出了悔恨,願自己為什麼是因為希望女兒成績進步,居然成為了家人吵架的導火線,最後女兒因此翹家逃學,步上了不歸路.

然而憾事已經發生,再多的眼淚也喚不回一條人命,看著這則新聞的我們一家人,也沉重的嘆了一口氣.

很快的,犯人在屍體發現後不久,被警方逮捕了,警方查出兇嫌就是網友鬼夜叉.

面對警方的偵訊,鬼夜叉起先不承認犯案,後來在警方出示監視器畫面等證據之後,鬼夜叉才承認犯案.

網友鬼夜叉承認,自己在旅社內想要非禮死者,但是被死者拒絕,一氣之下失手勒死了死者,發現自己闖下的大禍,鬼夜叉只好把死者遺體處理過後,丟棄在各處.

鬼夜叉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本來以為可以天衣無縫,然而如果不是早晨的民眾發現,這起轟動全國的失蹤案件,真相恐怕就真的石沉大海了.

警方在偵訊之後,依殺人罪嫌將鬼夜叉移送法辦,經過檢察官複訊後,裁定收押.

 

星期一的學校朝會上,校長跟我們宣布了這個不幸的消息,同時也呼籲我們網路交友千萬要注意安全,不要讓憾事一再發生.

一整天下來,不論是學校跟同學們的午餐時間,還是跟家人的晚餐時間,我們都聊不開這件事情.

[乖女兒,我倒是有個建議.]我爹爹提出了妙點子.

[什麼建議呢?]

[你既然喜歡人肉搜索這部電影,而且又發生了這樣的事件,你為何不把這部電影對你的成長學習,寫成一篇心得文章呢?]我爹爹試探性的鼓勵我.

[對吼!]

[我相信你那篇文章,不要說同學,老師也會喜歡唷!]老媽也對我說了幾句鼓勵的話.

就在家人的鼓勵中,我用我的生花妙筆,寫下了[人肉搜索]這部電影對我的成長學習,最後文章也寫上了一篇標題.

[一部啟發我深刻的電影.]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