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對我而言是可以讓自己沉浸在故事的世界中,最棒的一種方式,尤其是因為這次武漢肺炎疫災,導致全世界各地元氣大傷,需要養精蓄銳的關鍵時刻,更有其特殊意義所在,無論你是去圖書館看書,或者是把書本借回家,或者是去書店看書,把書買回家也是如此.尤其是在實體書店面臨轉型,曾經是我們記憶中的地標敦南誠品的熄燈謝幕,讓我因此告訴自己,希望可以在這樣的時刻,給自己買一本象徵最棒禮物的書,作為紀念.

就在昨天下午,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去逛書店的時候,有兩本書吸引了我的目光,一本是我喜歡的作家山崎豐子的最後遺作[約定之海],另外一本是韓國去年的話題作品,後來有被改編成電影的[82年次的金智英],兩本書我幾乎都想要收藏,還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討論了很久,最後決定選擇了山崎豐子最後的遺作[約定之海],該書其實我打從前幾年第一次在書店看完之後,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會是一本百看不厭的作品(畢竟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很多次!),即使故事後面的部分因為作者的辭世,成為了無法完成的遺憾,但是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素,加上我希望有一本書,作為寫作人生遇到電玩卡關階段時的指引,所以我就決定入手了.

入手[約定之海]這本書的這一刻,我的思緒回到了五年前的夏天,在書店看到本書的時候,一開始看就注定上癮的美好時光,雖然當時還沒有打算入手(因為我還沒有認真把文藝創作當成支持我夢想人生的動力),但是光看這本被稱為作者未完成作品的封號,就已經深深吸引住我了,結果這一接觸,居然開啟了我對本書的緣分,也成為了我在市圖借閱的圖書中,借了很多次依然百看不厭的一本(其實還有其他兩本,分別是[米其林情緣]以及圖鑑類型的[失落的自然].),秉持著[借了很多次依然百看不厭]的精神之下,我就告訴自己,真的喜歡可以買下來,本來計畫好要在誠品書店敦南店收掉的時候,就要入手了,但因為種種因素,就這樣錯過了!

只是這一錯過,居然隔了四個多月,才終於順利入手這本[約定之海],在入手的這一刻,我內心的一個缺憾,也終於放下了,尤其是這場疫災過後,全世界努力養精蓄銳,重振元氣的關鍵時刻,我告訴自己更需要透過閱讀,來讓自己充實,這本[約定之海]的入手,可以說是特別有意義.

山崎豐子的作品,我看過很多本,大部分幾乎都是去圖書館借的,包括了短篇故事集[小氣鬼] [倉田閣下],中篇小說[暖簾] [花暖簾],以及長篇的史詩小說[不毛地帶] [兩個祖國],以及我最喜歡的[不沉的太陽],甚至是千禧年後再創顛峰的作品[命運之人]我都看過,當然還包括這本[約定之海],就跟很多山崎豐子的作品一樣,每一本都不會讓人失望,在體會著別人的成長故事的時候,也會忍不住想起自己,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位熱愛大海的海軍潛艇隊員,因為一起潛艇與漁船相撞的意外事件,讓他對自己的人生產生了質疑,踏上了一段探索自我的旅程,這樣一段震撼人心的成長故事,沒有完成是悲傷的遺憾,但也因為如此,故事主角的探索旅程,更告訴我文藝知性人生的意義,就是無論遇到任何的大風大浪,都不能放棄的可貴,雖然作品很遺憾地沒有完成,但也因為如此,讓這個故事更告訴我自己[百看不厭的經典作品]以及[面對文藝創作知性人生低潮期的精神支柱]的意義.

相信在我入手[約定之海]這本書的那一刻,他對我的意義不只是最棒的禮物,同時也是面對疫後新生活,養精蓄銳,重振世界元氣的精神食糧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