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五下午,我去北投探險,每年我都會去北投區兩次,一次是在春季,另外一次是在秋季.這次去北投去的是秋季時分,而且這一次去北投是為了體會他的文化園區語音導覽體驗.

北投文化園區語音導覽體驗,是去年秋天開始在台北市北投區的文化園區語音導覽服務,同時也是第一個為台北市文化園區設計的語音導覽服務.主要涵蓋的範圍包括了整個北投的溫泉園區,包括了北投公園 新北投車站 北投圖書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群 地熱谷 北投親水園區等,主要的目的是透過手機語音導覽讓大家了解北投區悠久的歷史.這個消息我在去年秋天的北投溫泉懷古之旅中就已經聽說了這件事情,我也對這個語音導覽做了一點點功課,他是先用手機撥打電話號碼,再輸入導覽代號,然後就會有一個酷酷的女生說明這個景點的歷史特色.這個語音導覽有國語 英語與日語三種版本,這樣的東西對於一個喜歡收集奇怪事物的我來說很好奇.

為了體會這個語音導覽的功能,我決定自己試試看,我選擇的測試對象是地熱谷的景點,輸入完號碼與編號之後,一段輕音樂帶領我進入北投的歷史與人文景致,然後就是酷酷的女生解說地熱谷的悠久歷史以及人文景致,用手機聽語音導覽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2008年故宮博物院的畢沙羅特展就有推出過手機語音導覽,當時的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拿出我的手機撥打專線,輸入代號,我彷彿進入了一個另類的博物館導覽體驗,仿佛自己身邊有一個貼身的博物館導覽員在我身邊,在我喜歡的作家,蔣勳的熟悉口語解說之下,我不知不覺就上了癮.對文化園區設計語音導覽,可以說是第一次,我相信這樣一個新鮮感十足的文化區域語音導覽可以對台北市其他文化園區產生啟發的作用.

看著北投車站的遺址,我感受到一股懷古的追思,不曉得北投車站回來的時候,大家匯是怎麼看待北投溫泉文化區域?這次另外一段故事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