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編按:這篇文章的標題想了很多次,包括[歡送敦南誠品] [敦南誠品的謝幕]等,但後來認為[畢業典禮]這四個字有象徵另外一段旅程的意義,故最後決定以[畢業典禮]命名之.

2020年5月31日對台北市的市民而言,是一個快樂又感傷的日子,因為在這一天之後,敦南誠品就完成他的歷史任務,功成身退,由信義誠品書店接手,這件事情不只是一家老書店的謝幕,讓這幾年來因為西門町與信義商圈夾殺之下的東區,考驗越來越艱困外,更是一個時代的謝幕.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夜晚和戶外

這天下午,搭捷運到忠孝敦化站下車之後,經過了一連串的排隊過程,終於輪到我進誠品書店了,走進誠品書店的一樓,看著倒數計時的裝置藝術,隨後跟著排隊的人潮,來到誠品敦南店所在的二樓,回想起一年前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來到敦南誠品的那段日子,當時是她人生第一次來到敦南誠品,對我喜歡閱讀與藝術的個性,有了深刻的印象.只是任誰都沒有想到,一年後,一樣都是敦南誠品,只是場合換成了要幫敦南誠品畢業.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室內

來到敦南誠品二樓的藝術書區,裡面的藝術圖書讓我回到了22年前的那個夏天,我與敦南誠品認識的那段緣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和小孩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文字

我記得那個夏天,因為自己喜歡藝術的關係,來到誠品敦南店尋寶去,在尋寶的過程中,發現幾本由塔森出版社出版的畫冊,在這邊特別的顯眼,在翻閱的同時,我也被書中通俗易懂的文字,以及美麗鮮艷的圖案給深深吸引住了,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就先收藏了印象派的[雷諾瓦] [梵谷]以及[竇加],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批收藏的畫冊.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

在這之後,我又繼續收藏了不少塔森畫冊,包括了[達利] [畢卡索] [克利] [杜象] [夏卡爾] [米羅]以及[歐姬芙]這幾本,直到小學畢業了,塔森的畫冊就沒有繼續在台灣出中文版,而是由藝術家出版社的[世界名畫家全集]取而代之,但是塔森的畫冊對我們這些藝術愛好者而言,卻是陪伴我們年少的青春.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由於這天正好是作家,新聞之性節目主持人陳文茜造訪敦南誠品演講的關係,加上晚上還有歌手演出演唱會,這天的敦南誠品擠得水洩不通,大家仿佛就跟去年秋天南門市場遷址的前一個晚上,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來朝聖的景況一樣,都是為了要給市民心中美好的回憶送別.

既然是敦南誠品的最後一天,我本來計畫要買書的,但是因為想要買的書,就是沒有找到,我就想不如找本書看,當成是給敦南誠品那段回憶的總結吧!我就找了一本[台北逃亡之旅]的小說來看,本來只是跟當年發現塔森畫冊一樣,純粹只是看本書而已,沒想到看著看著,居然讓自己陷入了故事的情節中.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

[台北逃亡之旅]與其說是推理故事,還不如說是一段充滿悲喜劇的奇幻旅程,一起命案,一起翹家事件,十幾個看似不相關的人物,展開了一段痕跨雙北的奇幻旅程,從中正區到中山區,再到信義計畫區,甚至是新北市的板橋,貢寮海洋音樂祭,這本書打從翻開第一頁開始,直到最後一頁為止,都恨不得你一口氣看完!

除了推理故事的懸疑氣氛,以及有如電影[一頁台北]的荒謬怪誕旅程外,故事中的很多彩蛋,包括社會案件,雙北人的記憶,以及王建民征服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血沸騰,甚至是當時火熱的流行歌曲,以及名偵探柯南與影集CSI犯罪現場的風潮,這些2000年代後的記憶,小說用文筆把它們都記錄了下來,讓我再一次體會到了小說反應當年歷史的意義.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晚上吃過飯後,去了敦南誠品地下室的影音館以及少兒讀物區,然後在搖滾樂的熱血沸騰音樂中,踏上回程的路,看著這棟敦南誠品曾經的大樓,如今不敵歷史浪潮而宣告畢業,雖然會讓人感傷,然而對我而言,就算以後信義誠品取代敦南誠品,成為新的24小時書店,敦南誠品對我的美好記憶,不會就此改變.

隨著敦南誠品畢業的那一刻,代表了一個時代的謝幕,然而敦南誠品的畢業,並不是結束,或許是另外一段旅程的起點.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最後請容我再說一次:敦南誠品,畢業快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