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禮拜三上午,都是我們學校的一年級週會,有時候在操場,有時候在活動中心,在活動中心的不是邀請名人來演講,就是學校話劇社的表演.

這天是星期三,又是輪到我們學校話劇社的表演了.

努力朝向文藝作家夢邁進的我-陳婷婷,還是跟以往一樣,用紙筆記錄下當天戲劇的內容,這天的戲劇是[蝸蛙乘車].

 

[蝸蛙乘車]這個話劇的靈感來自於我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十萬個為什麼]中,有一段故事是這麼說的,就是蹦蹦蛙與蝸阿牛比賽賽車,結果蹦蹦蛙輸了,透過烏拉龜博士的解說,蹦蹦蛙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車輪是方形的,才會輸掉比賽.

而在我們學校話劇社改編的這個版本,則是走生活化的路線.

話不多說,就來跟我陳婷婷還有我們117班上的好朋友們,一起欣賞這部話劇吧!

 

某個星期六上午,蝸哥的家.

蝸哥的爸媽,早在蝸哥升上小五的時候就離了婚,由老奶奶隔代教養.

由於老奶奶每天都要去菜市場的賣肉攤工作的關係,所以蝸哥就經常自己一個人顧家.

這天的蝸哥,做完功課之後心血來潮,打了場瑪莉歐賽車電玩遊戲,然後打電話問老師,下午有沒有空跟他去參觀高中.

[嘟......]

過了幾分鐘之後,電話終於接通了.

[喂?]

[午安,我是蝸哥,請問你是烏眉老師嗎?你下午有沒有空?我正打算問你今天下午跟你一起去參觀高中的時間呢!]蝸哥親切的問.

[你說參觀高中嗎?很抱歉!我們昨天輔導室的同學,就已經去參觀過了,只是你鬧脾氣,堅持要今天去,但是今天下午我已經約了男友跟我去看電影,所以就是沒有空.]

[畢竟我昨天上課,時間不允許啊!你喔幫幫忙,跟我去好不好?]蝸哥在電話中請求.

[同學,我是老師,而且這是學校生活,有些事情你終究是要遵守.]烏梅老師依舊不給蝸哥使性子的機會,[既然禮拜五是大家共同決定的結果,你只能尊重,如果你不尊重,那就很遺憾,沒甚麼好說的.]烏梅老師二話不說,立刻掛上電話.

[老師,你聽我解釋......]

就在這一瞬間,電話掛斷了,蝸哥只有失望地躺在床上,翻閱著[頭文字D]的漫畫,不知要如何安排今天下午的行程.

 

然而好巧不巧,這個時候,蝸哥的手機響起來了.

[你哪位?]

[蝸哥!我是你國小的死黨蛙妹啦!]電話那頭的聲音甜蜜蜜的說.

蛙妹跟蝸哥是一對小學死黨,從國小低年級開始,就在同一所學校念書,在同一個班級,直到上了國小高年級,因為蝸哥轉學的因素才分開.

[好久不見,找我有和貴幹?]蝸哥把剛剛的不愉快一掃而空,問蛙妹事情.

[蝸哥,是這樣的.]電話那頭的蛙妹解釋,[你今天下午沒有排事情的話,我們一起去走走如何?]

[好啊!我們先吃午餐,然後再一起去高中參觀如何?順便炫耀一下我的機車,帥吧?]蝸哥提出了妙點子.

[既然這樣的話,我就奉陪到底!]

於是蝸哥蛙妹兩人講好,先一起去吃頓飯,然後再搭著他的機車去兜風炫耀.

 

提到蝸哥的機車,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蝸哥的機車是蝸哥升上國三那年暑假,由於蝸哥的表哥要高唱從軍歌,所以把這輛機車過戶給蝸哥.

有了這輛機車的蝸哥,有如孫悟空得到了觔斗雲一樣,每天上學騎著這輛機車去上課,抵達學校前把機車停在老奶奶的賣肉攤位上,然後再去學校上課,放學過後再去老奶奶的攤位騎回家.

然而讓蝸哥沒有想到的是,今天居然很幸運,不但有同學約他去兜風,還可以炫耀他那台機車哩!

[真的是帥呆了,哈哈哈!]

一想到等會兒,蛙妹可以看到他的酷炫機車,騎著機車的蝸哥發出了一陣狂笑,這陣狂笑是有如風一樣的狂笑.

 

[嗨!我來了,蛙妹.]

騎著機車來到赴約地點-平價牛排店店門口的蝸哥,戴著一頂黑色的牛仔帽,酷酷的跟蛙妹打招呼.

[蝸哥!真的好久不見了啊!]一看到蝸哥,蛙妹興奮的說.

今天的蛙妹,穿了一件粉紅色露肩的上衣,下半身穿著牛仔短褲跟涼鞋,一副火辣的模樣.

[呵呵,是啊,隔了好幾年後才在見面,真高興.]蛙妹也打了聲招呼.

蛙妹的爸媽由於最近在國外出差,要明天才會回來,正好蛙妹自己一個人在家,沒事情做,才會找上蝸哥來敘敘舊.

[那這頓飯就我請客囉!]

[不,我請客啦!]在兩人一陣吵架中,平價牛排店戴牛仔帽的女服務生,生氣的看著他們.

[你們兩位帥哥美女,到底要不要吃飯啊?]

[對不起~!]兩人連忙道歉賠不是.

[真是的,受不了你們這些年輕人,你們的爸媽怎麼教的!]

當兩人進入店裡享用餐點的時候,上菜的服務生抱怨了幾句,儘管如此,還是沒有影響到兩人用餐的興致.

 

一頓酒足飯飽之後,蝸哥與蛙妹兩人騎上了機車.

[我們就從這邊出發,一路騎到昨天烏梅老師參觀的學校,然後我們去學校參觀.]

[沒問題,可是我們不戴安全帽,真的OK嗎?]蛙妹擔心的問蝸哥.

[放心,一切沒問題的,況且我們都有戴帽子!]

蝸哥話一說完,就從機車座內拿出了一頂咖啡色的牛仔帽,往蛙妹頭上套,[這頂帽子送給你!]

[你好酷喔!居然會想到要買禮物!]戴帽子的蛙妹心動的說.

[那我們就出發囉!]

在蝸哥的口令與周杰倫的[飄移]音樂中,坐上機車的兩人,一起朝項目的地前進.

 

當這對熱情如火的小情侶,享受有如玩命關頭電影速度的刺激的時候,卻不知道危險已經步步逼進了.

當兩人經過一個平交道的時候,蛙妹拉著蝸哥的腰問,[我們要停下來嗎?]

[放心,過去就好了!]蝸哥保證.

[可是......]

[怕啥?有危險我扛下來!]

在蝸哥的堅持之下,蛙妹只好抱著擔心的心情,一起經過平交道,然而危險就在瞬間發生,一輛闖越平交道的公車,撞上了這對小情侶騎乘的機車,小情侶瞬間倒地.

[啊~!]

在一陣慘叫聲中,蝸哥瞬間昏了過去,為一只記得的是蛙妹的求救聲,[蝸哥,救我......]

 

當蝸哥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躺在醫院裡頭,腳打上了石膏.

[我怎麼會在這裡?]正當蝸哥搞不清楚這一切是怎麼回事的時候,老奶奶也已經抵達了醫院.

原來老奶奶接到醫院的電話之後,差點昏倒過去,幸好是她的老顧客,幫她叫了輛計程車,才火速抵達醫院,幸好蝸哥只是腿骨骨折,搶救後保住了性命.

一看到自己的寶貝孫子平安,老奶奶也流下了眼淚.

[唉唷!我的乖孫!你沒事吧!]

[阿嬤,我沒事......]

被老奶奶緊緊抱住臉的蝸哥,留下了淚水,然而蝸哥這個時候卻發現,蛙妹不在病房內.

[醫生,請問蛙妹怎麼樣了?]

正當蝸哥要問醫生的時候,警察也已經來了,跟隨在後的都是蛙妹的父母,他們是接到了院方的電話之後,著急地放下工事,連忙搭飛機回國處理.

[你這個畜生,好好的寶貝女兒就給我弄沒了!]

一看到躺在病床上的蝸哥,蛙妹的爸爸氣到火冒三丈,準備賞一記耳光,幸好是警察與醫生連忙拉住,才沒有釀成大禍.

[這到底怎麼回事?]

看著蛙妹的爸爸氣憤的情緒,以及蛙妹的媽媽哭斷腸的情況,蝸哥起先搞不懂,後來決定鼓起勇氣,詢問警方.

[這位同學,你真的是一時衝動耍帥,釀成大禍!]少年隊隊長嘆氣的說,[你那輛機車被撞倒後,公車剛好輾過了那輛機車跟這位女孩,可憐的女孩因為傷勢過重,在送醫途中不治.而且更差勁的是,你還是無照駕駛,罪加一等!]少年隊隊長越說越氣.

[怎麼會這樣?]

看著少年隊長怒氣衝天的表情,蝸哥自己不敢相信,只是想要一時耍帥,結果耍到出了人命,自己還受傷住醫院.

 

這個時候蛙妹的雙親,不顧警方的好言相勸,怒氣沖沖地對蝸哥的阿嬤開罵.

[你這個老太婆,你是怎麼教導孫子的?好好地出去玩居然會鬧出人命!]蛙妹的爸爸氣憤地數落了蝸哥的阿嬤.

[我一個好好的女兒,就這樣沒了!]蛙妹的媽媽已經哭成了淚人兒.

[對不起,我教孫無方,我孫子已經十四歲了,我管不動他,你們要我賠多少我願意,甚至要我賣掉祖產我也願意!]

蝸哥的阿嬤磕頭謝罪,希望換得蛙妹爸媽的原諒.

[你在多的錢,換得回我女兒的一條命嗎?這個痛是我們家屬永遠的痛,你是不會懂的!]蛙妹的爸爸越說越激動,[等你孫子出了院,我一定把你們祖孫告到死!]

就這樣,蛙妹的雙親在警方的勸說之下,離開了醫院.留下抱頭痛哭的祖孫倆.

[乖孫,都是我不好~]

[阿嬤,我罪該萬死!]躺在病床上的蝸哥,不顧腳傷猛捶著自己的胸口.

他自己萬萬沒有想到,一時的耍帥發洩情緒,居然會釀成如此滔天大禍,毀了一個幸福的家庭,也毀了自己的人生!

 

話劇到這邊就結束了,這個時候輔導主任也上來說了幾句話,做為今天一年級周會的總結.

[故事中的蝸哥,就跟現實世界的很多青少年一樣,為了宣洩自己的情緒,不惜耍帥,然而代價不但是一條人命而已,同時也是自己的大好前程,在此以這齣話劇奉勸同學,萬萬不可因為自己一時衝動,以身試法,無照駕駛,因為不只賠上的是你的性命,你的大好前程,甚至是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願各位同學共勉之.]

在電影玩命關頭最經典的一首主題曲[see you again]的旋律中,我陳婷婷和班上的同學,包括黃佳薰 楊怡君 李石城 林子震 班長郭珊珊以及潘妮妮,幾乎都流下了震撼而發人省思的淚水!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