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柚寫的[不要叫我壞小孩]就跟小容嘉送我的一本小說[馬背上的男孩]一樣,講的都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在跟家庭 學校與社會成長互動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兩者的故事都很類似,從孩子出生的喜悅,到一連串怪異的行為引起的家庭戰爭 學校紛爭 社會的歧視眼光等等,直到確診之後的無奈,以及後來在共處過程中,發現孩子內心隱藏一面的喜悅.但是不同的地方,在於[馬背上的男孩]講述的是自閉症的故事,而[不要叫我壞小孩]則是傾向於成長輕小說中,難得一見的過動兒題材故事.

[不要叫我壞小孩]故事描述一對幸福的夫妻,在許多傳統家庭抱著生小孩的期望之下,生下了一個女孩子,取名叫小樂,沒過多久之後妹妹出生了,大家都為這對幸福的夫妻,獻上祝福,然而這看似美好的這一切,卻在小樂上了幼稚園之後,出現了風雲變色的變化,各種讓這對夫妻想像不到的脫序行為,接二連三發生,包括上課不專心 經常沒有寫作業 欺負同學等等,不但讓這對夫妻頻於奔命,更讓故事主角小樂陷入了人生的黑暗期.這樣的情形到了上小學,依舊沒有改善,直到一場跟同學的衝突事件,加上後續一連串的風暴,更讓這對夫妻陷入了人生的低潮期.

然而,絕望的背後總是有轉機,直到某一天,一個新老師的出現,不但意外發現了故事主角是過動兒的事實,同時也給這對夫妻關於身障孩子的教導之道,同時也發現了小樂對游泳的天分,最後在這場親子的戰爭 學校的衝突事件中,包括主角 主角的家人 學校老師都因此上了一堂寶貴的一課-看似身障的孩子,其實卻有一顆純潔的心.

看了這篇故事的我,正好讓我想起了當年我寫博館所畢業論文的時候,有一個段落寫的是關於身心障礙的描述,當時我就透過圖書館的書籍,發現了各式各樣身障朋友的類別,包括了視障 聽障 自閉症 肢體障礙 腦性麻痺 學習障礙 智能障礙 過動兒等等,而這些也多少跟我國高中的時候,接觸輔導室的環境有關,剛開始我接觸這些特殊學生的時候,我感到一陣不安,因為自己很少跟這些特殊學生接觸,所以發生了很多的誤會事件,就跟故事的主角小樂一樣,因為不了解發生了很多不必要的親子戰爭以及學校的衝突事件,這對我來說,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

直到我國中輔導老師的一句話-[看似身障的孩子,卻有一顆很善良的內心]後,我才終於了解到,身心障礙的學生,內心其實是很單純的,甚至有意想不到的天分,諸如對藝術與歷史的喜好 跟故事主角小樂一樣有體育能力的潛能 對地理風光的熱愛 對大自然的敏銳程度 甚至跟我正在撰寫的實體小說主角迷上玩魔術一樣都有,但是就是因為某些錯誤的觀念,造成他們被誤解,甚至有些人因此自暴自棄,誤觸法網,令人不剩唏噓的案件發生,這也再次證明只要我們伸出援手,發揮關愛的精神,每一位身障朋友都可以成為最閃亮的星星,這也是作者小柚在書末的附錄中,告訴我們[只要你們發揮關愛的心,或許就可以跟故事的小樂一樣,從一塊頑石變成一顆閃亮的鑽石!]就是這個道理.

希望這本小柚的[不要叫我壞小孩]可以跟故事的主旨一樣-讓每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不只是成為被星星之神祝福的的孩子,更是閃亮亮的一顆星星!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