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聽到「她們」那個一頭霧水的片名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大概會是不知所措,搞不清楚如此一部世界級的經典文學名著,怎麼會取這種片名?

幸好我在觀賞完本片之後,終於鬆了一口氣,差點就錯過了2019年最有意義的電影。

改編自經典文學名著「小婦人」的電影「她們」,描述一位追求作家夢的女生,一直希望可以寫出一本反映現實的文學名著,可惜就是寫不出來,直到出版社編輯的鼓勵,主角喬才決定以自己的家庭成長故事為題材,展開這個寫作計畫。在寫作故事的過程中,一連串與姊妹、家人、親戚以及初戀的美好回憶,一一浮上檯面,觀賞電影的觀眾也與我們的主人翁喬,一起踏上酸甜苦辣的成長旅程。

「她們」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影喚醒我的觀影經驗-比「別告訴她」還要感動的作家之路

「她們」其實在故事主角設定上,很類似一部作家題材的作品「別告訴她」,但是作品呈現的風格,卻是不一樣的路線。

「別告訴她」故事描述一個在美國紐約尋找作家夢的華人女孩,某天得知自己的奶奶因為癌症,時日無多,儘管家人希望對這件事情保持低調處理,但是女主角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回到家鄉去看奶奶。然而旅程中總是有意外,許久不見親戚的出現,加上女主角的堂弟娶媳婦,一連串悲喜交錯的事件,讓女主角體會了一場難忘的成長學習課。

而「她們」就是一部標準的作家人生追夢電影了。

電影中澀夏羅南飾演的主角喬,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寫一篇反映現實的文學名著,可惜一直找不到合適的題材發揮,直到出版社的編輯鼓勵她可以從現實生活尋找,才讓女主角終於可以有機會好好發揮自己的作家夢,這個故事描述很類似易小歡筆下一部以作家人生為題材的作品「溫柔的守候」。

然而「溫柔的守候」跟本片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以第三人稱的視角,講述一個家庭如何在一段風風雨雨的事件中,握手言和的過程,雖然也有作家主角寫作的成長歷程,但故事比較像是自然學家觀察自然的日記本,

相較之下,我喜歡「她們」的原因在於故事主角的作家人生,多少喚醒我的文藝工作者探索過程中的一些回憶,包括尋找題材、探索寫作的階段、發現題材後的喜悅,以及寫作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喚醒自己昔日回憶的感觸,都是這部電影精彩的地方。

「她們」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最欣賞的電影人付出-女力角色以及剪輯與故事的完美結合

「她們」改編自女性文學的經典作品「小婦人」,導演請來了曾經拍過少女成長愛情片「淑女鳥」的葛維塔潔薇執導,同時也擔任改編劇本,就是力求本片呈現女力成長故事的主題。

電影中的女力角色,無論是追求作家人生夢的喬(「淑女鳥」瑟夏羅南主演)、還是嫁入豪門的大姊(「哈利波特系列」中飾演妙麗的艾瑪華森主演)、甚至是想當畫家又想渴望愛情的艾美、甚至是有個鋼琴家夢想,但最後來不及實現夢想,就因病過世的貝斯,每一個角色都反映了現實世界中,渴望夢想的少女們。

除了主角外,「她們」這部電影的配角也很稱職,不論是羅拉鄧恩飾演的維持這個家精神支柱的老媽、金獎影后梅莉史翠普飾演保守,老古板的姑姑、還是提莫西瑟夏梅(主演成長愛情史詩片「以妳的名字呼喚我」而聲名大噪)飾演暗中觀察這群女孩的男孩、甚至是上戰場的主角父親、出版社的編輯,都讓這部女力成長電影,增添了成長過程中的配角。

本片另外一個值得欣賞的地方,就是剪輯手法了,本片為了與過往的小婦人改編電影有所區隔,本片就以主角成年之後的作家人生探索之路為起點,逐步呈現出主角的成長過程中的酸甜苦辣,諸如溫馨的聖誕節氣氛、與妹妹大吵一架的往事、還有與姑姑共處的那段時光、參加舞會、朝向各自夢想前進、甚至是與貝斯共處的最後那段日子等等。導演透過剪輯的手法,讓本片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小婦人改編電影嶄新風貌。

 

觀影過程中的成長學習-作家人生寫作過程的酸甜苦辣

欣賞「她們」那部電影,讓我的思緒與主角喬的作家人生歷程,產生了某一種微妙的連結。

剛開始,我寫東西只是為了投稿雜誌,或者是部落格記錄心情故事而已,然而後來在我接連看了我喜愛的成長輕小說作家,諸如易小歡、小柚以及瑞蓮阿姨的成長故事之後,我有一種希望可以呈現出我自己筆下的成長故事的決心。

然而萬事起頭難,找一個適合的題材,恐怕不是容易的事情,一切就因為某一天,我在書店看一本書,被書上某個角色給深深的吸引我,這個角色就是穿了一整套黑色的禮服,戴了一頂高禮帽,我就決定把以這個角色為藍圖,設計出一個故事,然而在開始設計故事之後,才發現並不是那麼容易,包括故事角色有哪些人?故事內容是啥?還有就是怎麼編排故事,這些都是一個很傷腦筋的事情。

而這個故事我也改了不少次,直到去年暑假,發現自己學生時代的記憶中,有很多讓我難忘的故事,我就下定決心,要將自己的回憶串聯起來,讓這個故事完整,同時也反映出我自己的學生時代美好回憶,也因此就促成了我修改整個故事架構的想法。

儘管到目前為止,我這篇故事還是在繼續修改中,但是我也因此學到了很多,如今看完「她們」那部電影之後,我也告訴自己,文藝創作人生也是一種對現實的反應!

 

結論

雖然「她們」電影很好看,觀賞本片的過程中,多少會想起自己的作家人生,以及昔日的成長歷程,但是電影既然是改編自名著的關係,故敘事上做了一些調整,是希望本片可以有一種成長故事的風情。建議各位先看完「小婦人」的原者之後,再欣賞本片,免得看完後會一頭霧水說!

 

評分:

故事:8

創意:8

角色:8

技術面:9

教育意義:10

整體:8.6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