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t nympheas soir」的圖片搜尋結果

唐宋古文八大家蘇軾寫過一首詩[惠崇春江晚景],內容是這樣的:

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簍篙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想必各位學生們,一定會對最近開學延後的壞消息,感到不開心對吧?不過沒關係,偶爾去公園走走散步,讓自己的心情暫時喘口氣也不錯,如果真的不放心去外面的話,畫張畫並寫一首詩,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這次介紹的畫,剛好就跟蘇軾的[惠崇春江晚宴]的氣氛很符合,那就是莫內的[黃昏時的蓮池].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莫內,有感於年少青春一起實現夢想的畫家好友,包括畢沙羅(1903過世) 竇加(1917過世) 雷諾瓦(1919過世)的傷感,以及看遍戰場上生離死別的感觸,莫內就此把自己封閉在吉維尼花園的畫室中,一來進行自己的創作同時,也正在努力執行受政府委託的大壁畫[睡蓮]計畫,因為對莫內而言,創作才能讓自己從戰火的苦難中解放出來(剛好跟武漢肺炎的不安時刻,我認真改起我的小說一樣哩!)

[黃昏時的蓮池]是莫內完成於1916~1922的作品,完成時間正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期間,目前收藏在瑞士的蘇黎世美術館,這件作品是一件兩連作,分成左右半部,描繪的是黃昏時刻的吉維尼花園睡蓮之美.

莫內那件[黃昏時的蓮池]延續了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一貫主題-睡蓮,畫中的睡蓮似乎越來越抽象,完全認不出來這到底是不是睡蓮的感覺,與其說是睡蓮,還不如說是一首色彩的奏鳴曲,莫內藉由綠色 黑色 黃色與橘色,呈現出吉維尼花園的睡蓮的同時,也把黃昏之美給捕捉了下來,畫面中的睡蓮與倒影的完美結合,仿佛讓人在看水面上的倒影一樣.

本件作品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對稱的設計了,莫內在這件作品中,把畫面分成兩個部分呈現,仿佛就跟我小的時候,玩壓印的畫作一樣,我記得玩法是先在畫紙的左邊(或者右邊)畫上抽象的圖案,然後把圖畫紙一折,顏色立刻印到了另外一邊,把圖畫紙攤開之後,形成了一幅有趣的圖像,莫內的那件作品,就好像壓印畫一樣!

看著莫內的那件作品,我腦海中也想起了我筆下的陳婷婷故事中,有一個橋段跟我剛上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因為心情不愉快,去中正紀念堂躲一躲的心情很類似,我記得這個橋段是這樣的-

伴隨著有如電音狂歡派對一樣的選前造勢之夜,跟進入傍晚後逐漸開始安安靜靜的中正紀念堂,形成一幅對比的景觀,景觀中的人物主角,除了到中正堂晚間散步的人外,大概就是我了.

我一邊吃著炸雞排,喝著梅子綠茶,思緒也陷入了小時候的記憶中.

我回想起我唸幼稚園的時候,我爸媽經常帶我來中正紀念堂,運動 餵魚,順便參觀紀念堂內部,只要我來到中正紀念堂,我就會讓自己暫時忘記了一切的煩惱,沉浸在美好的時光中,我也因此認識了不少可愛的動物朋友,包括了跳上跳下的松鼠 經常在都市出現的黑冠麻鷺 紅鳩 鴿子 珠頸鳩,水池旁邊的小白鷺 夜鷺 紅冠水雞一家人 白腹秧雞 還有季節性的鳳頭蒼鷹等動物,甚至是五顏六色的花朵等等,都讓我樂在其中.

只是呢?

今天的我,對這些可愛的動物朋友,還有繽紛的植物都不怎麼領情買單,我就只想找個地方給自己安靜,走著走著,正好我手上的東西也吃完了,我就到了魚池,打算來餵魚,我記得我小的時候,經常跟我爸媽比賽餵魚,誰先把手上的魚飼料餵完,誰就是贏家.

然而今天晚上,餵魚對我來說只是麻木的例行公事.

草草的餵完魚之後,我就站在水池的橋上,這個橋就很像莫內筆下的日本橋,莫內當年畫下日本橋的時候,視力已經不好了,但是他還是畫下了這日本橋的景象,我也就在日本橋上,哼起了這首李英宏演唱的[峇里島],這首歌正好也是電影[誰先愛上他的]的主題曲,同時也是本屆金馬獎的最佳電影主題曲得主.

峇里島 那夢中的峇里島 多美好 你可知道 woo 峇里島 那夢幻的峇里島 多渴望 你的擁抱 woo 還要多久的時間 我的身體已疲倦 不要矇住我的眼 帶我 飛向你啊 那雨後的彩虹 能不能夠永遠停留 多渴望你給的自由 帶我感受最當初 那一陣 溫柔的風 Hoo 我夢寐以求你的愛 yeah yeah 峇里島 請不要讓我再等待 woo

唱著唱著,我不知不覺忘記了時間飛逝的很快,一下子就從黃昏到晚上了,而選前造勢之夜的電音氣氛也越來越強烈,強烈到我不吸引很難.

最後那個陳婷婷故事的結尾,當然跟我當年的版本一樣,因為大自然的美妙景色,讓自己的心情感到釋懷,忘記了不愉快,這個情節後來也在我正在修改的小說中,透過某種形式呈現出來了,而且這個情節,居然會延伸到變魔術中,或許就是因為這件事情,是我難忘的國中往事之一吧!

最後就用田馥甄的歌曲[懸日]配上這件莫內的[黃昏時的蓮池],為這篇文章收尾吧!也希望大家可以在焦慮不安的日子中,依然向前行.

黃昏宣告著 今天已死亡

淡去的光陰 是我的戰場

重遇在熱絡的市集

我很喜歡你的她

多配你呀

 

是真的開心 不是在作假

沒有煙硝 互動健康

趕緊拿出我的手機

也讓你看看我的他

不介意的話

 

落下 同一顆太陽

有什麼特別的嗎

你還不是一樣

溫暖卻停在遠方

 

對峙著不可能的愛情

也該像懸日那樣

讓它落下

 

她刻意放空自己

想留點時間讓我們

再說說話

我像在愚弄自己

演哪出破綻百出的

心胸寬大

 

你不忘調侃自己

不夠好卻總是有人

為你牽掛

我又被回憶波及

心怎會這樣不強壯

 

落下 同一顆太陽

有什麼特別的嗎

你還不是一樣

溫暖卻停在遠方

 

對峙著不可能的愛情

也該像懸日那樣

讓它落下

讓它落下

讓我放下

我沒放下

我想放下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