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這一天,正妹校長的東湖國中與佩芳老師的兒子唸的永春高中校慶,大家沉浸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我跟家人則是一起去二子坪.

一停好車,迎接我們去二子坪的,是美麗的芒草,看著這片美麗的芒草,我沉浸在一片浪漫的氣氛中,有如沉浸在莫內筆下的罌粟花與黃朝謨的[塔塔加]氣氛中,值得一提的是,兩件作品的構圖與氣氛,都十分貼近呢!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植物、樹、雲、草、戶外和大自然

黃朝謨的[塔塔加]完成於1999年,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巧合的是2019年也是這件作品20周年的紀念,選擇這幅畫作為今天二子坪的氣氛搭配,還真的是別有用心呢!

在這件[塔塔加]的作品中,黃朝謨透過震撼寫實的攝影繪畫手法,把南投塔塔加的秋季芒草,描繪得栩栩如生,讓人感覺到置身在真實的塔塔加大自然現場一樣,當我欣賞這一片芒草的時候,我自己有如置身在藝術家筆下的塔塔加氣氛中,無法自拔.

巧合的是,黃朝謨的塔塔加畫作中,除了有如攝影一樣的身歷其境體會外, 畫作的構圖還讓人想起了莫內筆下的罌粟花,雖然季節不一樣,但是兩位藝術家在色彩的配色上,卻是跟我大堂哥的法國大師一樣,走甜美色調的路線,呈現出台灣高山的美景.

走進二子坪的步道之後,一隻台灣藍鵲飛過來跟我們打招呼,仿佛是在為我們的二子坪郊遊加油呢!上次去二子坪看到竹雞,這次去二子坪則是看到藍鵲,我猜想下次去二子坪,可能會真的看到老鷹說.走了一段路之後,我們終於來到了熟悉的二子坪休息站,我們就一邊休息一邊吃水果午餐,暫時先休息一下,隨後再去二子坪附近散步.

在二子坪散步的時候,我突然間心血來潮,決定去了一趟二子坪芒草步道探險,這是以前我們去二子坪爬面天山的時候,經常會走的步道,但是有好一陣子沒有去了,所以我給自己探險一番,果然我自己走在這個步道上,就會讓自己置身在這片美麗的氣氛中.

走著走著,或許是因為這個步道,太有莫內筆下罌粟花的氣氛了,我差點忘記家人的集合電話了!還好家人傳了訊息來,告訴我們天氣變化關係,建議提前折返,我才結束了跟莫內風的芒草步道的短暫謝購,回去跟家人碰頭.

然而這段短暫的邂逅,也讓我想起了莫內的一件作品-[吉維尼的罌粟花田].

「monet poppy」的圖片搜尋結果

[吉維尼的罌粟花田]是莫內完成於1885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

莫內的藝術人生,除了你我都熟悉的睡蓮 印象派河岸風景外,還畫過一些美妙的大自然風景,[吉維尼的罌粟花田]就是其中之一,這件作品的構圖與取景視角,都跟二子坪的芒草步道,有某種異曲同工之妙呢!

「monet poppy」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吉維尼的罌粟花田]這件作品中,莫內透過第一人稱的視角,帶領觀眾走進吉維尼的山谷下的罌粟花田,搭配著吉維尼山谷的輪廓造型,以及周圍的綠草與樹木,甚至是藍天白雲,都讓人感到一陣心情愉快,暫時揮別都市生活的喧鬧,單純享受在一片美妙的大自然色彩中.

試著想想看,當你跟我一樣,走在二子坪的芒草步道上的時候,你暫時忘記城市生活,甚至創作人生的種種一切,擁抱在大自然的氣氛中,就跟莫內筆下的罌粟花,甚至是大堂哥法國大師筆下的罌粟花的浪漫色彩情境裡面一樣,品嘗著大自然的美妙色彩,以及大自然帶給我們的美好事物,就跟校慶的氣氛一樣,讓自己感到愉快又可以試著讓自己忘記煩惱,不是很棒的事情嗎!

「monet poppy」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離開二子坪之後,我們到山腳下的餐廳吃頓飯,山腳下的天氣不錯,非常具有大堂哥法國大師筆下花園的氛圍,雖然這天的晚餐味道普普通通,但是風景倒是值得一看,裡面的植物跟我過去在植物園等很多公園看過的,有點不一樣,形成了另外一種大師風格的花園風景,看來今天的二子坪之旅,還真的很莫內啊!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天空、草、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樹、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如果想要用一句話,總結今天的二子坪之旅,我想最合適的就是:[我們有如來了一趟黃朝謨的塔塔加芒草,又遇上了莫內的罌粟花,最後終點於大師風情的花園啊!]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