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記得2014年[大稻埕]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剛好就是春節,不過因為那個時候,我的觀影目光放在新版[機器戰警]以及新版[傑克萊恩]到底要選哪一個的情形之下,這部就沒有被注意到了,我也是後來透過票房破億的新聞,我開始好奇為什麼這部片會意外爆紅,成為少數幾部豬哥亮主演的電影中,大家記憶深刻的呢?

就在最近,為了配合台北探索館20歲生日,特別安排了一系列以台北的昔日美好時光,為主題的影片欣賞活動,包括我熟悉的[大稻埕]和[飲食男女]在內,我就選了[大稻埕]也是基於好奇心才去一探究竟的,看完後,我就發現原來之所以會好奇,並非只是該年最火熱的賀歲片,也帶領我們用喜劇的態度,去省思歷史!(雖然也引來了一些批評.)

[大稻埕]的故事描述一位大學歷史系的學生,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在古怪教授的鼓勵之下,某天在大稻埕歷史之旅的時候,拍下郭雪湖[南街殷賑]的這一瞬間,穿越時空來到了1920年代的台北大稻埕,不但認識了不少當時的歷史人物,也展開了一段探索夢想的神奇旅程,除了品味歷史外,精心設計的笑點也讓人忍不住哈哈大笑,當然這部片最大的看點,就是已故藝人豬哥亮當時收起了黃色笑話的招牌,幽默也改走正經的路線,讓人印象深刻.

穿越劇的主題

提到穿越劇,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華語影視作品[不能說的秘密]巧妙的把穿越劇跟校園愛情成長結合在一起,當年可以說是經典,事實上好萊塢也拍過穿越劇題材的[穿越時空愛上你] [時空旅人之妻] [蝴蝶效應]以及[午夜巴黎],華語則是以近期的[智勝鮮師],巧妙透過穿越劇與校園喜劇結合在一起,以及日漫[派對咖孔明].

[大稻埕]和伍迪艾倫的[午夜巴黎]一樣,都是穿越劇作品,差別在於前者是喜劇,後者則是人文深度,兩者的表現手法在風格上也不一樣.

不同於時間旅行題材的電影,穿越劇則是透過物件以及超能力的手法,來到某個歷史時代展開神奇的冒險,例如時空洞的[穿越時空愛上你],透過某個東西來到那個年代的[不能說的秘密] [午夜巴黎] [大稻埕],超能力的[時空旅人之妻],還有就是陰錯陽差來到現代的[派對咖孔明],然而和電影類型個性化一樣,穿越劇也有很多個性,例如[不能說的秘密]就是愛情成長類型,[午夜巴黎]是人文深度,[蝴蝶效應]是科幻驚悚,而這部[大稻埕]就是喜劇的路線了,事實上偶像劇[智勝鮮師]當初就是設定成喜劇,從古代穿越到現代.而電影[大稻埕]則是從現代穿越到古代,展開了一段笑料不斷的神奇旅程.

片中有一個橋段,就是嘲諷穿越劇的主題,至於是哪個場景,就讓大家自己去找吧!

來一趟1920年代台北的歷史之旅!

和伍迪艾倫的[午夜巴黎]一樣,都是穿越到1920年代為背景,有別於[午夜巴黎]的歷史與人文深度,[大稻埕]則是走詼諧喜劇的路線.

電影進入穿越的1920年代後,仿佛國中時期歷史課本的1920年代台灣一樣,包括郭雪湖當年創作[南街殷賑]的迪化街與霞海城隍廟街道,大稻埕布商的競爭,還有當時台灣盛產的茶葉,蔣渭水的那個年代,大稻埕碼頭的忙碌日常,咖啡廳的喧囂,還有能歌善舞的大稻埕美女,1923治警事件的震撼時刻,喚醒了昔日中學台灣歷史課本,看到這些知識時的震撼.

而這些1920年代台北的元素,遇上了男主角的現在世界的一切,包括為了夢想向前行,使出創意讓店家打出知名度,第一次跟喜歡的女生朋友談戀愛的滋味,為了捍衛一切大家挺身而出,可愛的自拍等等,當這些現代的元素,遇上了1920年代的復古,交織了一段充滿著笑果的神奇歷史穿越旅程,讓你在觀賞的同時,也有一種會心一笑,重新省思自己學生時代的古靈精怪.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簡嫚書飾演的歌女,在歡迎長官的時候,來了一段歌舞秀,就是致敬林強的[向前走]的復古風格版,聽著這個旋律的人,有如一種每一個年代,都有一首名曲的經歷.

想起了昔日我去大稻埕的回憶

雖然[大稻埕]是賀歲片,但多少還是想起了我昔日去大稻埕的回憶.

無論是每逢過年,必定人山人海的迪化街年貨大街,採買喜歡的糖果和果凍,有如卡玉伯特筆下巴黎街道的浪漫.霞海城隍廟遊行的時候,仿佛國中管樂團經常演奏的經典曲目-蕭士塔高維契[節慶序曲]的熱鬧旋律,在迪化街的茶館品嘗紅茶,模仿卡莎特筆下的喝茶女子,去新芳春茶館認識紅茶產業的歷史,有如置身在竇加筆下的富裕人家,到大稻埕碼頭吹吹風,欣賞有如莫內筆下塞納河的美景.

然而,每年十月的大稻埕變裝遊行,也是我和迪化街的記憶中,最深刻的一個.

每次的大稻埕變裝遊行,看著有如萬聖節一樣的場景,大家打扮成1920年代的角色,無論是1920的台灣,還是1920的上海十里洋場,又或者是1920年代的歐洲,以及1920年代爵士年代的美國,仿佛讓人回到了1920年代的戰間期歷史,也想像著我小學的萬聖節經驗改編成我筆下故事,故事中的角色和同學參加萬聖節派對後,那天晚上大家一起去掃街遊行,卻被捲入某個事件中.昔日我去迪化街的回憶,也因為[大稻埕]這部電影,意外被喚醒.

結論

雖然看起來是當年最火熱的賀歲片,但是拿掉賀歲片的標籤後,[大稻埕]反而像一部詼諧的穿越奇幻喜劇電影,詼諧機制的幽默,加上歷史懷舊氣氛,仿佛讓人來上了一堂昔日的國中認識台灣歷史課!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