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返校日這一天,經歷了震撼教育般的停電事件,不過一切還是平安解決,因為註冊四聯單在返校日後的第二天,就寄到了我家.

我陳婷婷在收到註冊四聯單後的這天晚上,老媽在晚餐時間叮嚀我:

[建議你在禮拜四就去交錢,不要等到禮拜五,不然人會很擠喔!如果可以的話,順便幫我去南門市場拿一些東西回來.]老媽提醒了我.

[我知道,媽媽!]我點了點頭.

我想繳完費之後,終於可以安心過年了!當然只要該死的寒假作業搞定的話.

Claude Monet 043.jpg

星期四,也就是一月的最後一天,果然是一個好天氣,好到跟莫內的作品[1878年6月30日]的氣氛一樣.

這天早上,我依然是老樣子,給自己料理了早餐,

今天的早餐還是老樣子,煎蛋(會讓人想起莫內的睡蓮!) 奶油吐司(莫內在創作日本橋的時候,總是喜歡用正方形來作畫!)以及一杯奶茶,奶茶的配色讓我想起了莫內的[印象,日出]中,莫內用晴朗般的色調,呈現了印象派風格的早晨好時光.

早餐吃完之後,我打開收音機,轉到Hit Fm聯播網,剛好是我最愛的活力DJ阿娟的節目時段,我就一邊聽著節目,一邊給自己的房間簡單打掃一番.

[聽廣播打掃的感覺,真棒!]

想必在莫內晴朗的早晨中,藉由輕快的好音樂,可以讓我有好心情,果然在音樂的陪伴,以及活力DJ阿娟的正能量生線之中,房間打掃就搞定了,當然我也別忘了廁所啦.

廣播的這首歌,是我最喜歡的[愛要坦蕩蕩]:

Da La La La...
天色是有點暗 氣氛是有點藍
皎潔的月光顯得特別亮
對白是很簡單 像是精緻裝扮
顯得通俗不堪

你不必太緊張 誠實會有點難
也許完美對我反而是假象
過去我不想談 有缺憾也無妨
我要你的自然

愛要坦蕩蕩 不要裝模作樣到天長
要你很善良 就算對我說謊也溫暖
請你坦蕩蕩 世上沒有滿分的浪漫
人們口中說的誓言 真實的可憐
你難道沒有被愛背叛的絕望

你不必太緊張 誠實會有點難
也許完美對我反而是假象
過去我不想談 有缺憾也無妨
我要你的自然

愛要坦蕩蕩 不要裝模作樣到天長
要你很善良 就算對我說謊也溫暖
請你坦蕩蕩 世上沒有滿分的浪漫
人們口中說的誓言 真實的可憐
你難道沒有被愛背叛的絕望

你不必太緊張 誠實會有點難
也許完美對我反而是假象
過去我不想談 有缺憾也無妨
我要你的自然

等到一切都打掃搞定,我看了看時鐘,快要接近中午了說.

[哎呀!我得早點去銀行繳費,免得中午人太多說.]

我飛快的速度把東西收拾好,換上一套乾淨的衣服後,我就踏著愉快的腳步出發了!

哦~當然也少不了我那頂高禮帽啦!

 

Claude Monet - The Rue Montorgueil in Paris. Celebration of June 30, 1878 - Google Art Project.jpg

去銀行繳費的路上,正好因為南門市場的大採購人潮,由於即將要過年了,加上南門市場在年底就要搬家,大家在捨不得的心情中,自然而然一定感觸良多.

幸好銀行繳費的過程,可以說是一切都順利,兩三下就搞定了.

繳完費後,我去了一趟南門市場走走,景象讓我瞬間進入了莫內[1878年6月30日]的氣氛中.「1878年6月30日」這一系列的兩聯作完成於1878年,一件收藏在法國的魯昂美術館,另外一件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

「1878年6月30日」兩聯作,畫的是1878年6月30日,巴黎舉辦世界博覽會時的歡樂氣氛.

這是普法戰爭之後,法國舉辦的世界博覽會。莫內就用它印象派的彩筆,描繪出了世界博覽會舉辦時,街道上的歡樂氣氛,畫作的筆觸雖然是印象派的畫法,但是不同於雷諾瓦的寫實與色彩氣氛,莫內筆下的街景則是傾向於半抽象的技法,人物基本上已經被簡化,只有建築物、街道跟法國國旗還可以辨識出來,莫內在這件作品中強調的,不只是博覽會時的歡樂氣氛而已,更是透過色彩的律動,以及有如攝影(攝影構圖技法,是印象派畫家做擅長的構圖技巧)的近距離構圖方式,讓看畫的人可以身歷其境,體會這樣的歡樂時刻。

提到「歡樂的街景」,大家的印象大概會是廟會舉辦的時候,人山人海的景象,不然就是1963年,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電影(該片在第二屆金馬獎拿下了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在台北西門町,舉辦萬人首映會的時候,現場水洩不通的場面,甚至是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的曠世名作[南街殷賑](現收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中,迪化街中元節人山人海的過節氣氛。

的確,一樣是歡樂的街景,但是莫內的「1878年6月30日」兩聯作,在構圖造型與色彩上略有差異,但是共同點都是藉由半抽象的作畫方式,描繪出街上的歡樂氣氛。

「1878年6月30日」不只是印象派利用色彩旋律,描繪出街景的曠世名作,同時畫面的色彩旋律應用技法,也啟發了二十世紀初期,用色彩描繪動力之美的未來主義、以及立體派的分支奧菲主義,尤其是博丘尼的「深入屋中的街道」以及德洛內的奧菲主義色彩立體派繪畫。

如果說郭雪湖的「南街陰賑」用的是東洋畫常用的膠彩畫技法,描繪出1930年代台北大稻埕,迪化街霞海城隍廟的廟會景象,以及20年代的總結。

那莫內比郭雪湖的「南街殷賑」早半個世紀出現的「1878年6月30日」畫的就是以抒情抽象的色彩旋律,描繪巴黎萬國博覽會的歡樂氣氛,而這樣的歡樂氣氛,也是包括雷諾瓦在內的大多數印象派畫家,最擅長的主題。

Monet - Stilleben mit Fleisch.jpg

Claude Monet - Jar of Peaches - Google Art Project.jpg

南門市場的攤位,還是跟以往一樣景物依舊.

不論是一樓的萬有全火腿 熟菜攤位,還是水果與蔬菜的攤位,依然是人山人海,好不熱鬧.當我來到水果攤位的時候,老闆一看到我是我老媽的兒子,很興奮的拿了一個莫內筆下的水果,要請我吃.

[小妹妹,這水果給你吃!]

水果攤的老闆娘是個親切的阿姨,甜甜地看著我說.

[好啊!一個幾塊?]

就在我拿出錢包,準備付錢的時候,水果攤老闆娘說不用了,這個水果他請我吃.

[謝謝你!]

我咬了一口水果,水果的味道讓忙了一個上午,跟打掃和銀行繳錢奮鬥的我而言,可以說是天降甘霖一樣,甜甜的水果滋味,進入了我的五臟廟中,我就邊走邊把水果吃完,當然還是不忘把蔬菜水果給帶回家去,畢竟這也是老媽交代我的任務之一啊.

[幫老媽拿東西還真累!]

「gustave caillebotte works」的圖片搜尋結果

「gustave caillebotte food」的圖片搜尋結果

「gustave caillebotte food」的圖片搜尋結果

來到地下一樓的攤位,也是一樣人山人海.

從賣雞鴨肉的攤位,到賣豬肉的攤位,甚至是賣牛羊肉的攤位,以及海鮮的攤位上,看著各式各樣的佳餚,我簡直可以說是口水直流呢!

[真想把每一個都買回去打牙祭說!]我心想

只是不知是巧合還是怎麼了,攤商看到我是他們的老主顧-老媽的女兒,馬上就把各式各樣的好料,一一塞到我手上,還要我帶回去呢!

[等等,我還沒付錢說!]

[不用擔心,你老媽已經付過了!]攤商笑嘻嘻地看著我.

不一會兒,我已經提滿了大包小包的東西,包括水果 蔬菜 魚肉 雞肉 牛肉 豬肉等東西,而且我可是整個人拿出大力士的力量,才把東西安全拿回家.

[幫老媽去市場拿東西,雖然很累,但是很值得!]我這樣告訴自己.

'White Water Lilies' by Claude Monet, 1899, Pushkin Museum.JPG

回到家後,我先把東西放進冰箱,一開始,自己是第一次放從市場裡拿回來的東西到冰箱,心情有一些緊張,因為從小到大,這種事情幾乎都是老媽在做,我比較少有機會碰觸,還擔心自己會放錯.

幸好,一切都還順利,我的擔心是多慮的.

東西不但放到了冰箱正確的位置,而且也都沒有出差錯,只是搞定的同時,我的雙手也痠掉啦!

[只能說幫老媽出一趟任務,真累!]我苦笑地說.

不過,辛苦也是值得的,在我短暫的紅茶音樂休息之後,我去附近的麥當勞吃了一頓午餐,然後到我最喜歡的中正紀念堂,欣賞莫內的白色睡蓮與日本橋的風景.

少不了的,還是我用素描本跟筆,把美麗的一面給描繪下來,作為送給自己最棒的過年禮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