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學期開學時的學校日,雖然看起來很平凡,但是如果有一天,學校日也是便服日,而且天氣也是陰雨的天氣的話,你會怎麼過呢?

我會給自己穿上白色的襯衫,打上有如高中生的黑色領帶(就跟我羨慕的鄰家男孩,高中生一樣!),再穿上黑色的長褲,以及黑球鞋,當然也不忘記給自己戴上那頂敲可愛的高禮帽(上面還有打紅色的領結!),攜帶雨傘,穿到學校炫耀給班上的同學看,讓班上同學紛紛說讚,只是我感到害羞不已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同學紛紛搶著要藉我的帽子戴,搶著拍照,我當然會不好意思了!!

如果你覺得我的穿著已經夠帥了,我想另外一個我喜歡的國三學姊(她還是管樂團的成員!)的穿著,一定會更誇張!

雖然這位國三學姐,跟我一樣都戴高禮帽,但是她的穿著卻跟性感的魔術師一樣,白色襯衫配黑領帶,下半身穿黑色短裙跟長馬靴(雖然我們兩個都是陰雨天黑色系的),讓我整個人看了臉紅心跳,巧合的是,我跟她的穿著,就跟卡玉伯特的作品[下雨的巴黎街道]的情境一模一樣.

Gustave Caillebotte - Paris Street; Rainy Day - Google Art Project.jpg

「下雨的巴黎街道」是卡玉伯特完成於1877年的作品,目前收藏於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畫作的主題是設定在下雨天的巴黎街上,人們撐傘的模樣,看似很市井小民生活的題材,卡玉伯特卻用了印象派強調光影色彩的筆觸,讓整幅畫有暗中帶亮的效果,這樣的筆觸在後來雷諾瓦繪製同樣題材的「雨傘」,雖然一樣是畫下雨的題材,但是差別在於雷諾瓦使用的是柔和的筆觸,卡玉伯特使用的是冰冷中帶點印象派的筆觸。除了印象派的筆觸外,本件作品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透視法的應用,透視法這種藝術家會使用的繪畫方式,曾經在古典主義、洛可可畫派、新古典主義、巴比松畫派、浪漫主義中使用過,後來的印象派出現之後,因為印象派使用光影色彩技法的關係,就很少出現了。而卡玉伯特在這件「下雨的巴黎街道」中,再次使用了透視法的構圖技巧,並且進化到三度立體空間的體驗,讓觀眾在欣賞這件作品的時候,有如走進了卡玉伯特筆下十九世紀巴黎的市井小民生活中。

本件作品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畫中的巴黎景色,畫中的巴黎景色是十九世紀巴黎街頭生活的寫照,摩天大樓與街景,象徵了工業革命之後,建築技術進步的指標。而畫中人物的服裝,也很有十九世紀歐洲的時尚特色,包括了雨傘、西裝外套、馬甲背心、長大衣、長褲、白襯衫、黑領結、高禮帽、薄紗禮服等等,都是十九世紀的巴黎與歐洲上流社會流行的時尚打扮。其實這樣的打扮,在印象派的畫作中常常見到,包括了竇加的「打招呼的自畫像」、雷諾瓦的「煎餅磨坊」、馬奈的「杜勒麗花園的音樂會」、秀拉的「星期天下午的大碗島」、羅特列克的「紅磨坊的舞會」等,描繪出了十九世紀末期巴黎的上流社會生活。

我就跟這位喜歡的國三學姐,在午餐之後,在學校的司令台來了一段歌舞表演,這段表演很明顯的是在致意我喜歡的蔡健雅歌曲[別找我麻煩],只要每每下雨,我總是會拿出這首歌來聽,紓解我的心情.然而這首歌在陰雨中的學校日,變成了歡樂俏皮的歌舞劇,就連跟我同班的女生(喜歡打網球),還為我們拍了一支短片,放到臉書上呢!想當然爾,這支短片也成為了學校日的晚上,我們班上最夯的討論事件.

我的爸媽回家之後,稱讚我很有創意,同時也告訴我:

[如果你把這個勇氣,放在讀書與興趣的探索上,我想一定會更棒!]我可以想像,我老媽拍拍我肩膀的激勵模樣.

想不到陰雨天的學校日,居然跟卡玉伯特筆下的[下雨的巴黎街道]一樣別有特色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