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很熱愛閱讀的大男孩,我第一次聽到山崎豐子,是在我唸高三的時候,當時班上的學生很流行看一部很受歡迎的日本偶像劇「白色巨塔」,但是當時因為課業的關係,沒有機會閱讀。一直到上大學之後,從圖書館借了日劇「白色巨塔」的原者小說,我才知道這本小說是山崎豐子的作品。

當我看完「白色巨塔」的小說的時候,我對山崎豐子的印象雖然已經有了一些認知,但是並不是很知道他是日本現代最有名的小說作家。直到大學二年級,商事法的老師要我們交作業的時候,我正好報告的是力霸集團的弊案,不知不覺在書店裡發現了山崎豐子寫的小說「華麗一族」,閱讀完上集之後,我被小說中描述金融產業以及政治微妙關係的主題給吸引,我才開始逐漸認識山崎豐子這位日本寫實文學作家,進而開始注意她的作品。

差不多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才對山崎豐子逐漸有了一些認識,每次我閱讀他的小說,總是一開始看就注定要從頭看到尾,要中斷很困難,當看到結尾的時候我都會對故事主人翁見證日本歷史與文化的角色感到感動不已。山崎豐子小說最吸引人,最為經典的地方就是他根據真實的歷史事件為藍本,透過小說的創作方式改寫,讓讀者在閱讀之餘也可以有感受到置身在真實歷史現場的感覺,包括了「白色巨塔」、「華麗一族」、「女人的勳章」、「不沉的太陽」、「命運之人」等,每一本都是經典,閱讀他的小說,就有如上了一堂日本近現代歷史課。

我喜歡的山崎豐子小說,包括了「華麗一族」、「女人的勳章」、「不沉的太陽」以及「命運之人」,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華麗一族」、「不沉的太陽」以及「命運之人」。「華麗一族」將日本70年代政治以及經濟的變遷寫得栩栩如生,並且道出了日本經濟發展中的黑暗面,後來還被改編成了電視劇。「不沉的太陽」,述說了日本航空產業的生態,尤其是日本航空御巢鷹山空難的部分,讓我每次看的時候,都感到一股鼻酸與悲憤,因為這不但是航空歷史上最有名的空難事件,更影響了日本社會的發展,也讓企業倫理的議題逐漸被世人所關切。

至於「命運之人」是山崎豐子小說創作人生的總結,這部作品創作的契機是要來自她喜愛的新聞學這一行,年輕的山崎豐子,曾經擔任過記者,也因此影響了他的小說創作風格。故事是描述一位有熱血正義感的新聞記者,揭發了沖繩密約的真相,不料卻因此捲入了國家機器迫害的風暴中,一度想要放棄新聞事業,然而一趟沖繩之旅,讓他再次重拾熱血正義的動力。作者透過這樣的故事,述說了日本在1970到1990年的國際政治局勢、新聞產業變遷以及沖繩人民在美國與日本角力之下的悲慘生活,作者在小說中也讓人們有機會思考政治權力與新聞自由的微妙衝突。山崎豐子在2013年9月過世,「命運之人」也因此成為了山崎豐子的天鵝之歌。

閱讀山崎豐子的小說,不只是欣賞了一齣日本歷史大戲,也給我們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日本歷史課,雖然大師已經置身在不朽的作家行列,但是留給世人的遺產,不只是小說,更是日本人對社會的反省。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