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情的起源,來自於一個夢,如果沒有這個夢,我大概也不會開始寫我的實體小說,也不會誕生陳婷婷這個角色了.

時間回到兩年前,那個時候我做了一個夢,我夢到我跟變魔術的漂亮姊姊,聊起變魔術的事情,而且這個漂亮姊姊,還親手變魔術給我看,表演完魔術之後,漂亮姊姊還把高禮帽借我戴,只是我才剛戴上,我人就變小了,霎那間我就醒了過來.讓我沒有想到的是,這段夢居然會促成了我構思一個國中女生跟變魔術題材的故事,也是我筆下的陳婷婷角色,喜歡上魔術的原因,然而真正讓變魔術成為我喜愛藝術 歷史地理 文藝與科普知識,以及電影動漫以外的喜歡領域,可能就是前幾天,我決定重新拾起我的實體小說,進行整改作業,整改的過程中,我發現故事必須要跟自己的學生回憶產生共鳴,寫起來才會有自信心.

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就心血來潮,在昨天與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去北投的時候,順便表演魔術給她看,為了避免給自己一開始,產生挫折感,我就給自己選了一個很容易的魔術-[從帽子裡變出的東西],這個魔術跟後印象派畫家西捏克筆下的一件作品[魔術師]非常類似呢!

[魔術師]是新印象派畫家西捏克完成於1890~91年間的作品,目前收藏在紐約的現在美術館,這件作品是西捏克的藝術人生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在[魔術師]這件作品中,主角是一位藝術評論家,然而西捏克的版本卻是把這位藝術評論家的身分(包括與西捏克都是新印象派的秀拉 後印象派的羅特列克 以及那比派的威雅爾都畫過這位藝術評論家都畫過這個題材),做了一些更動,西捏克的版本中,把這位藝術評論家,換成了魔術師,畫中的魔術師,手持魔術手杖跟高禮帽,隨後從帽子裡面,便出了一朵白花,這個畫面曾經跟我四年前在替我的故事想草稿的時候,某一個情節很類似,這個情節就是女生跟喜歡的男生告白的時候,從帽子裡變出了一朵紅花,讓男生感到心動不已,後來這個情節在我某篇陳婷婷故事中,曾經有計畫呈現出來,但是後來還是因為種種因素,而沒有實現了.而西捏克把身邊的人,顛覆成魔術師的主題,也意外跟我總是喜歡想要看某某人表演魔術的點子,有某種異曲同工之妙.

畫作中除了魔術師的主題外,迷幻風格的背景也是這件作品中搶眼的配角,透過各式各樣的色彩,呈現出一種漩渦般的造型設計,伴隨著畫中的魔術師,進入了充滿魔幻奇幻風格的魔術秀中,讓人感到嘆為觀止,也跟我當年夢中夢到的變魔術大姊姊很像,只是我夢境的版本,是一個白色的房間,沒有門窗,只有我跟我的椅子,跟畫作中的多彩背景,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而漩渦的背景造型也影響了包括奧菲主義,以及抽象表現主義的很多畫家.魔幻色彩的背景也讓畫中的主角魔術師,忍不住想起了電影[大娛樂家]中,金鋼狼休傑克曼飾演的馬戲團創辦人.

而這段我跟敲可愛的女生的[帽子中變出來的東西],對話大概是這樣的.

[讓你久等了,歡迎來到我的魔術世界!]

[那你要帶來甚麼樣的魔術呢?]

[呵呵,這是秘密!我現在手上拿的,是一頂魔術帽,而且是我最喜歡的一頂帽子,我要給你確認一下,裡面沒有東西唷!]

我把帽子秀給敲可愛的女生看,確認裡面沒有東西.

[接下來,我要變出驚喜給你看,你不能偷看唷!]

[好的~!]

我就把手伸進帽子裡,數到三,隨後念了一句咒語[變~!],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我從帽子裡面變出了一些可愛的小玩意兒!讓敲可愛的女生朋友感到心動不已呢!

[你的魔術好厲害喔!]

[謝謝啦!]

 

人生第一次表演魔術,不但讓我可以培養我的勇氣跟膽識,也讓自己的文藝人生,多了一個選項.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