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這一年,對我來說最難忘的回憶,除了跟國中老師去看張大千,以及有如全民音樂趴一樣的小學老師雙胞胎姐妹花的音樂成果發表會外,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跟大堂哥和他的法國大師的飯局了!

只不過,說到這件事情,其實幕後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程.

當初這個案子,在提議階段的時候,大家提出了兩個人選,一個是大姊姊的店,另外一個是南西本館的義式蔬食餐廳,當時的我還提出了第三個人選,那就是古拉爵義大利料理,這家本來是年初的時候,三熊堂哥回澳洲前的飯局地點,不料因故取消,讓我感到一陣失望,而當我得知大雄堂哥要來台度假的時候,我就提出了把之前沒有去吃的古拉爵義大利料理,當成這是大熊飯局的頭號人選,主要原因是考量到大師朋友是法國人,吃不慣台式法國料理,我才會提出這個方案,儘管我提出了補償的理由,但是選擇大姊姊的店第一(說穿了為我學姊捧場!),義式蔬食餐廳的人還是多數居多,我就只有摸著鼻子,乖乖接受.

然而,在跟大堂哥的大姊姊的店飯局之前,我對這場飯局是不看好的,說穿了原因就是因為大堂哥和他的法國大師,幾乎都是法國人,怕它們吃不習慣啊!所以我就在我腦海裡,不斷灌輸這件事情會是不歡而散的結局,就跟卡玉伯特筆下的[晚餐時光]一樣,抱著愉快的心情去吃,結果卻是不歡而散的心情一樣,然而該來的還是會來,就跟瑞蓮阿姨的故事[我不是弱者]的名言一樣-[逃避是不能改變任何事情的!],這一天還是來了,515這一天,我抱著緊張的心情,跟弟弟少爺一起來到大姊姊的店,等待大堂哥跟大師出現,很快的,大堂哥跟大師就一起出現了,我們就享用了一頓豐盛的午餐,之前的緊張與不愉快,也就灰飛煙散了.

而這天聚餐的情境,恰巧就跟大師崇拜的藝術家-梵谷筆下的一件作品[餐廳內]很類似呢!

[餐廳內]是梵谷完成於1887年的作品,目前收藏於荷蘭的歐特羅慕勒美術館,在2009年年底歷史博物館的梵谷展中,曾經來台展出過,同時也是梵谷巴黎時期,我喜歡的作品之一.

畫中的餐廳,雖然沒有明確表示是梵谷最喜歡的哪一家餐廳,但是從畫作完成的時間,我們還是可以看出地點是在巴黎的某一家餐廳中,內部設計讓我想起了整修過後的大姊姊的店,店家的桌子擺設 酒杯餐具擺設 吊燈跟畫作情境,幾乎都是神還原呢!讓我想起了每次去大姊姊的店吃飯的時候,總是帶給人一種溫馨又愉快的氣氛,就跟梵谷巴黎時期藝術人生的宗旨一樣-透過歡樂的色彩,探索印象派的藝術人生,同時也為阿羅的黃色時期熱身,而整修過後的大姊姊的店,擺了一些藝術家的畫作,讓店家的藝術氣氛,跟梵谷這件餐廳作品一樣,畫中的印象派作品,反應了當時印象派的氣氛在巴黎,已經達到一個高峰,而日本風格的版畫也預告了梵谷即將進入阿羅黃色時期的伏筆.

畫作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點描主義的色調配色.梵谷創作這件作品的背景,恰巧是在第一代印象主義完成歷史階段任務,由新印象主義與後印象主義的第二代接手的關鍵時刻,在這件作品創作的前一年,秀拉才以[星期日午後的大傑特島]參加末代印象派畫家展覽,當時的點描主義構圖與配色,在藝壇界上掀起了一陣轟動的話題,當時在巴黎探索藝術人生的梵谷,正好就是這個階段作品的受惠者,所以梵谷此時期的作品,逐漸擺脫了他在荷蘭時期的陰暗配色,逐漸轉為多彩的配色,同時也把秀拉的點描畫法,給帶進了巴黎時期的作品中,包括了那件[餐廳內].配色讓人忍不住回憶起了,當時我們一起在大姊姊的店用餐的美食配色氣氛.不論是象徵梵谷巴黎時期到阿羅時期,最常出現的黃色的濃湯,以及金黃色的烤田螺,以及象徵紅色的燻鮭魚,左上角青綠色的沙拉,還是褐色的松阪豬肉 土雞腿跟德國豬腳的紅色,梵谷顏色與美食的氣氛,剛剛好配到好處,所以這也再次證明了一件事情:老媽選擇大姊姊的店為第一首選,不但讓人感受到梵谷的氣氛,剛好梵谷也是大師的最愛呢!

然而這件作品帶給人最大的驚喜,就是畫作左上角的那頂高禮帽了,雖然這頂高禮帽,到底是不是梵谷的?至今沒有一個答案,但是換個角度來想,我們反而因為這頂高禮帽,以及餐廳的主題,更能了解到梵谷筆下十九世紀巴黎的美好風光,以及時尚潮流的打扮,而高禮帽也是諸如卡玉伯特 馬奈 竇加等印象派畫家筆下,經常出現的服裝造型,而這個高禮帽也意外啟發了我寫作某個故事,這個故事本來是打算設定成女主角意外碰上高禮帽的可愛緣分,但是後來發現,這有很多故事可以講,所以我就把設定改成了變魔術,也意外成就了目前我正在進行的實體小說創作.

正所謂國中老師告訴我,不要緊張,才會有最棒的結局.這場跟大堂哥與他的法國大師的飯局,再次證明了一件事情-往往拋開負面的想法,就會跟梵谷筆下的[餐廳內]以及其他梵谷巴黎時期的作品一樣,色彩繽紛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