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小柚,我會記得我跟他有一段特別的緣分,那件事情要從2013年秋天說起.

那時候我接觸成長輕小說,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雖然我知道易小歡 小柚跟瑞蓮阿姨,但是我就是一直沒有機會跟它們通過信件,不要說實際見面了,但是有一本書,就這樣開啟了我跟小柚之間特別的緣分,因為這本書,我決定鼓起勇氣寫信給作家小柚,把我自己看完這本書後的心得,告訴小柚,本來我以為只是寫信給作家發發我的滿腹牢騷而已,結果任誰都沒有想到,作家小柚居然在幾天後回信給我了!人生第一次收到作家朋友寄給我的信,也為我的人生新增了一段特別的體驗.

就是因為這段體會太特別了,當我告訴我國中老師這件事情的時候,連我國中老師也驚訝不已,之後我寫給小柚的第二封信中,還引用了一枝廣告,這支廣告就是遠傳電信的開口說愛系列廣告,想不到居然連小柚也靈通呢!我也學到了一件事情,原來小說本身就是反映人生,就連我目前正在撰寫的陳婷婷成長故事,也是如此.

而這本書就是小柚寫的[追幸福的孩子],其實他本身就是一個尋母的故事,只是在開場和後面做了一些調整而已.

在[追幸福的孩子]的故事中,身為單親家庭的環境下長大的少年,自從親生母親離開他之後,關係就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儘管有祕書阿姨來給他打氣,但是少年還是希望自己的媽媽,總有一天可以回到自己的身邊.直到某日,少年意外從媽媽給他的信件中,發現媽媽的所在地,下定決心展開一場有如電影[漫漫回家路]的冒險旅程,然而這段旅程中,少年嘗遍了各式各樣的事件,包括偷竊 家暴 問題家庭的見證,後來還遇見了跟自己一模一樣的單親家庭,才發現自己是如此幸福.

然而當自己找到親生母親的所在地,發現事實真相的這一瞬間,少年必須面對人生的艱難抉擇,繼續欺騙自己親生母親尚在世界上的事情,或者是勇於接受事實,及時對父親與秘書阿姨表達愛.

故事雖然看起來是日本動畫[尋母三千哩]的改編版本,但是這個改編版本卻是少年希望可以再見到自己的親生母親,展開的一場驚心動魄尋母之旅,雖然在旅程中發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件,儘管少年最後終究要面對自己的母親已經離去的事實,但是她也在學習接受失去的事實中,了解到自己原來有一個讓人羨慕的人生,只是自己不去珍惜,不去把握,等到快要失去了才來後悔,而在歷經了這段過渡期之後,男主角終於願意接受事實,勇於接受自己的新媽媽,也修補了自己與父親之間的裂痕,最後也改變了在尋母路上認識的好朋友的人生,這可是主角意想不到的呢!

故事中另外一個搶眼的配角,就是秘書阿姨的角色,這個角色雖然只有在故事的開頭和後半部中登場,但是他也是本故事重要的配角,故事中的他因為一段意外的緣分,認識主角的親生母親,續而發現主角的故事,後來來到主角的家中,擔任主角父親的秘書,也因此認識少年主角,並試著在互動過程中,重新讓主角看見笑容,找回自己對生活的希望.秘書阿姨這個配角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一個橋段,是當主角討厭吃某些東西的時候,秘書阿姨就想盡各種辦法,讓主角克服恐懼症,就如故事中的某段台詞一樣.

[她都絞盡腦汁讓我吃不到青椒的味道,卻可以把青椒吃下肚,還有很多難吃的東西她都能像變魔術一樣把他們變成美食.]

這段看似簡單的台詞,卻是故事的配角秘書阿姨,用各種方式讓主角克服恐懼症,重新找回陽光自信的方法,就是因為這個方法太有創意了,後來我腦海裏頭構思的故事,就是一個國中少女與魔術的故事,雖然我還在漫漫尋找共處之道,但是如果可以從這個道理中找到共處之道,或許是一件最棒的事情.(笑)

看完了[追幸福的孩子]這個故事之後,我回想起了瑞蓮阿姨送給我的[意外的旅程],打算哪天來回味一下,同時好好來瞧瞧[漫漫回家路]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