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走到任何一個捷運車站,總是會看到北捷狂打慶祝100億人次的廣告,除了迎接北捷100億人次外,同時也試圖喚起你我對於北捷的美好回憶,這也是三年前北捷歡慶通車20年紀念之後,北捷再次推出大型的活動,雖然我會不會成為第100億人次我還不知道,但是北捷卻也成為了我從小到大的回憶之一.

打從上小學六年級下學期,也就是我小學畢業那一年開始,只要放學一有時間,我就會自己一個人搭捷運回家,一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二來是想要藉此培養自己一個人搭捷運回家的膽識,想不到因為這樣的機緣,我不但開始接觸北捷,同時也認識了一個輔導老師的師丈-在北捷做事的先生,也使得我對北捷其他路線,包括新店線 中和線 板南線還有淡水線 木柵線等等有了一種研究,也對正在籌畫中的路線諸如中和新蘆線 松山線 內湖線 信義線等等捷運路線,產生了一種特殊的興趣,只要每次有一條新的捷運路線通車,我就特別注意著.

就是因為我與北捷相遇的緣故,後來包括第二階段路線的小碧潭支線(2004通車) 板南線衍伸到土城線(2006通車) 還有2008通車的南港線南港段 2009年通車的文湖線 2010年通車的新莊線市區段第一階段以及蘆洲線 2011年通車的南港展覽館 2012通車的新莊線縣區段以及東門站 2013通車的信義線以及迴龍段 2014的松山線 還有2015土城線衍伸到頂埔站等等,都是北捷第二階段陸續通車的路線,從2017年的桃園機場捷運通車開始,就是北捷第三階段路線通車的序章了!包括了2018年年底通車的淡海捷運,還有即將通車的環狀線第一階段,以及正在施工中的萬大線 三鶯線以及安坑線,都會是北捷第三階段的路線,但是這些路線大部分都設在新北市地區,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新北市捷運公司的出現,甚至是桃園捷運公司的誕生,由此可見,北捷不再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而已,同時也成為了這座城市裡世世代代的美好記憶,還帶動了雙北以及桃園的城市活動,以及北北基與桃園一日生活圈的形成,就好像十九世紀印象派畫家筆下的法國,火車拉近了城市與郊區的距離一樣!

既然是北捷的話,捷運票也是北捷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打從1999年開始,北捷就會推出各式各樣的儲值卡,一開始是畢卡索特展的紀念儲值卡,我記得我收藏的分別是[女泳客]以及[玩卡車的小孩],我也發現我小學同學跟我一樣,有一種喜歡北捷儲值卡的個性,一直持續到我們上國中,當時北捷推出了以歷史事件為主題的捷運卡,我還跟我當時國中同班的的國小同學競爭比賽,看誰收集的最炫!當然比賽最多的是我那個時候的一個遲到大王,這位遲到大王還跟我炫耀了一些北捷的捷運卡哩!當然後期小薰老師也加入了競爭戰局,只不過這樣的競爭因為後來大家國中畢業,悠遊卡取代了北捷的儲值卡,IC代幣取代了單程車票,最後北捷的傳統票卡就這樣走入了歷史,但是收集這些北捷票卡的記憶,還是我國中青春的一部分,到了現在我幾乎都還記得,當然這也就是北捷即將邁進第一百億個旅客人次中,歷史的一部分.

到底北捷的第一百億個乘客,會不會是我?不管是不是這樣,相信這樣的活動一定會再次告訴我們,北捷不再只是單純的交通工具,而是拉近兩座城市的距離的路,見證都市化的活歷史,甚至是我們雙北 桃園人的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