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把握好天氣的好機會,我給自己來了一趟屬於自己的作家風格意外旅程,我這次選擇的地方是新北市的三峽區,一來是因為很久沒有來了,二來也是想要打算給自己不斷找寫作靈感的生活,多一些新的想法,我就先搭乘捷運到頂埔站下車,然後轉公車到三峽老街最近的公車站下車,一開始下車的時候,因為很久沒有來了,所以有一些緊張,還好靠著神奇手機的地圖功能,才讓我化險為夷,途中當然少不了正在興建中的三鶯線工地.

沿著神奇手機的地圖功能,我抵達了三峽老街,這個地方我曾經自己來過兩次,但是兩次幾乎都只是逛街式的旅行而已,這一次我決定透過藝術的角度,來探索這個三峽區,一走進三峽老街,我就買了牛角麵包跟碧螺春茶,這兩道美食都是來到三峽的人,必吃的名產,就相當於到日本吃壽司跟拉麵,到英國吃炸魚薯條,甚至是到美國吃熱狗一樣的道理,在品嘗巧克力香草口味冰淇淋的金牛角的同時,配上一杯春季風格的碧螺春茶,我好像置身在春天裡頭,有如莫內筆下丁香花的春天氣氛一樣!整個人幾乎是春天的暑氣全消呀~!尤其是三峽最近主打李梅樹月,祖師廟前擺了一些祖師廟興建過程的照片,照片中我可以看到李梅樹的身影,又喚起了我當年在北美館實習的回憶.畢竟北美館的實習人生過程中認識的台灣藝術家,包括李梅樹 楊三郎 黃土水 李石樵 陳澄波 廖繼春 楊英風 朱銘 林之助 郭雪湖 林玉山等藝術家,不只是台灣美術歷史上的藝術家而已,而且還是台灣藝術的歷史見證.

之前兩次去三峽,幾乎都是去老街跟祖師廟,還有台北大學走走,但是這一次,我打算嘗試去以前沒有機會去的地方,我就去了三峽歷史文物館,這棟建築物跟台北的北投溫泉博物館 以及台北當代藝術館一樣,都是古蹟再利用的建築物,博物館原來是三峽鎮公所的舊址,後來三峽鎮公所搬家後,就成為了地方文物館,就跟北投文物館一樣.第一次來到這間地方文物館參觀,我感覺回到了古早年代的純真氣氛,就跟十九世紀的印象派一樣,博物館二樓的展區,展出的都是三峽的發展史,包括了去三峽都熟悉的三峽祖師廟 碧螺春茶的製茶過程 樟腦油 還有三峽的礦坑以及藍染產業,博物館的展覽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分別是碧螺春茶 藍染與礦坑.碧螺春茶的產業,讓我聯想到了畢沙羅藝術人生最有名的一件作品-採豌豆的農婦,這件作品曾經在故宮2008年的畢沙羅特展展出,人生第一次看到這件作品的我,就被他給迷住了,不只是畫出農家的日常生活,更是展現出了粉彩畫的旋律之美.

至於藍染和礦坑文化的展示,讓我想起了梵谷藝術人生的兩個創作題材-分別是擔任牧師時期的礦工歲月,以及在努能時期的織工歲月,梵谷的礦工時期牧師歲月,幾乎是決定梵谷把人生投入藝術創作的關鍵,梵谷就看遍了整個礦區的人情冷暖,讓梵谷告訴自己要透過藝術,來描繪這個世界,這一切也成為了梵谷開啟藝術人生短暫十年,但是創作有如熱情的燃燒氣勢.而努能織工時期的作品,除了是梵谷藝術人生摸索時期的一個階段外,同時也是梵谷創作藝術人生曠世名作之一-[吃馬鈴薯的人]創作的靈感泉源,後來我還去了一趟藍染工作坊參觀一下,欣賞藍染工藝之美,雖然藍染的味道讓人感到強烈,但是藍染的顏色卻也忍不住讓我想起了蔚藍海岸的優美藍色,就跟夏天的藍色一樣.

在這之後,我去了一趟新北市客家園區,這個地方讓我想起了我去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的回憶,不同於公館客家文化園區的水岸風格,新北客家園區走的是客家風格的建築路線,而且我還是走路過來的呢!雖然只參觀了客家文化的主題展覽,但是我也感受到有如梵谷 甚至是畢沙羅筆下的印象派風格,因為印象派就是要畫出農業社會到工商業社會的歷史 人文與土地變遷過程,其實跟台灣的發展多少有些類似,後來我還去了一趟鶯歌,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後來只有搭火車回去了,但是這趟三峽鶯歌的意外旅程,也給我的作家人生之路,產生了很多新的想法.

在回程的火車上,我心想等到北捷三鶯線完工之後,三峽和鶯歌會是什麼樣的熱鬧狀態?就要留給歷史來見真章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