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餅磨坊的舞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作者聲明:這件作品我之前就寫過一個版本,不過那個版本是我通過論文口試後,到創作人生過度期期間,單純只是好玩寫的,現在我開始認真經營自己的創作人生了,這篇就是我創作人生認真之後的版本。

昨天下午,我把握假日好天氣、好心情,跟我以前的大學同學,一起去大稻埕走走。這個地方打從我在輔大研究所時期,某次所長帶領我們校外參觀之後,我就喜歡上了這個地方,成為我歷史懷舊之旅最愛的景點之一,不管是波麗露西餐廳、還是新芬春茶坊、迪化街年貨大街或者是霞海城隍廟等等,只要我每次去大稻埕歷史懷舊,自然而然少不了去這些地方。然而就在我跟大學同學,一起參觀大稻埕的變裝派對的時候,我仿佛掉進了雷諾瓦的曠世名作「煎餅磨坊」中。

完成於1876年的「煎餅磨坊」,是雷諾瓦印象派藝術人生巔峰時期的作品,這幅畫目前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畫作主題是在假日的時候,天氣晴朗、陽光普照的巴黎蒙馬特地區,一群人不分男女,坐在煎餅磨坊裡面享受這段難得的午後時光,有說有笑、飲酒作樂、盡情跳舞搖擺的樣子,讓人有一種置身在美好星期日的浪漫氣氛中。

畫中男女有說有笑的氣氛,讓我想起了我小學時候,總是會做的一個美夢,這個美夢就是發生在我小六萬聖節創意造型這一天,我想像那天晚上我跟我老媽在古亭捷運站,先跟我的兩位小學同學會合,然後從古亭站搭車,一路上跟其他的幾位小學同學碰頭之後,最後到雙連站下車,大家一起享用浪漫晚餐的氣氛。

為了完成這件作品,雷諾瓦就跟同樣是印象派的莫內一樣,每天出外寫生取景,雖然雷諾瓦與莫內的寫生職業精神,一樣都是寫生,都是描繪陽光與色彩的完美比例,但是莫內畫作中的寫生主場,大部分都集中在巴黎的塞納河畔地區、以及海邊一帶的大自然景色(也有少數在城市裡頭的題材,例如「1878年6月30日」、「聖拉薩火車站」,兩件作品均收藏在奧賽美術館,以及晚期的「盧昂大教堂」。)。

而相反的,雷諾瓦的寫生主場比較偏向城市的形形色色,例如歌劇院、舞廳、公園跟街道上,當然也少不了印象派畫家偏愛的大自然景色,以及穿著漂亮的女生、甚至是戲水的辣妹。日常的題材加上雷諾瓦最拿手的印象派配色技法,不但讓雷諾瓦成為了印象派畫家中,最擅長畫城市生活的畫家,也是我喜歡雷諾瓦的原因之一,畢竟我當年在光復書局借的第一本書,就是講雷諾瓦的畫家傳記、我收藏的塔森第一本畫冊,也是雷諾瓦,甚至是小學畢業那年的飲料聚會時,我還把她跟雷諾瓦的藝術人生聯想在一起。

「煎餅磨坊」畫作的地點,是位在巴黎蒙馬特小山丘上的「煎餅磨坊」(Moulin de la Galette),這間磨坊原本是一個風車造型的建築物,後來在工業革命之後,成為假日舉辦舞會的場所與小酒館的用途,而且煎餅磨坊除了是十九世紀中期各種不同的社會人士(如商人、工人、勞動階層與中產階級人士)的社交場所外,同時還是年輕學生把妹、想要在蒙馬特一舉成名的年輕藝術家尋找畫畫題材的場所。如果說十九世紀的巴黎,是藝術文化的大都會,那1920年代台北的大稻埕,就是當時台北的藝術文化重鎮。

雷諾瓦在這件作品中,使用了畫家最愛的陽光筆觸,透過陽光般的美麗色調,讓畫作的星期日主題,與陽光的派對結合,將大自然陽光的溫暖帶給了星期日的放鬆與歡樂時刻,讓筆下的人物可以享受美好的假日時光。而這樣的題材也在雷諾瓦同樣都是描繪假日生活的題材諸如「歌劇院包廂」、「第一次的外出」、「鞦韆」等作品中看得到。

「煎餅磨坊」筆下這些有說有笑的人物,清一色都是雷諾瓦的朋友,包括了公務人員雷斯崔格、記者羅特、跟雷諾瓦同樣是藝術家的法蘭克拉米、鳩捏特、科迪、傑維克斯等人,他們的身分在雷諾瓦的筆下,不再只是職業上的差別,而是在印象派陽光的歡樂氣氛中,享受美好時光的喜悅。就好像我當年在國小六年級那一年,學校的萬聖節活動之後,自己編織的這個夢中,出現的國小同學,它們是「綠野仙蹤」短劇中的主要角色以及一位玩起女扮男裝遊戲的神奈川之王。

畫中人物的服裝,不管是時下最夯遮陽帽原型的復古寬邊草帽,還是女孩子的連身小洋裝(很類似我國小同學當年參加創意造型的打扮,分別是Jenny的粉紅色裙裝、陳心怡的藍色花紋裙裝、王心怡的歐式小洋裝。)、仿佛上海紳士帽造型的帽子(忍不住讓我想起了同樣都是我國小同學神奈川之王在創意造型活動中,最顯眼的那頂灰色紳士帽)、甚至是竇加與卡玉伯特筆下經常出現的高禮帽(同樣都是參與創意造型比賽的lily也是這麼打扮,只是她是學士服風格)等等,這些時尚元素,都是印象派畫家最愛呈現的藝術風格。

關於「煎餅磨坊」這件作品,其實後來還有一段動人的故事,這段動人的故事發生在我國小畢業這一年,某天天才老爹要帶我去物色我的國小畢業禮物,我們就在師大的複製畫畫店裡頭,看上了「煎餅磨坊」這件作品,我們當時就敲定了取貨時間。不料等到取貨時間的時候,我們去取貨時,發現店家居然拿錯了畫,我第一時間提出了糾正,幸好店家後來也送了正確的產品,解除了危機。而這件事情也是我後來開啟我認識許多西洋藝術大師,諸如畢卡索、梵谷、莫內、達利、克利、康丁斯基、竇加、夏卡爾、米羅等人的關鍵。

看著參加大稻埕變裝遊行的熱鬧人潮,再聯想起我收藏在家裡的那件雷諾瓦「煎餅磨坊」複製畫,似乎也喚起了我國小六年級那一年,萬聖節創意造型比賽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