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re-Auguste Renoir. "In the Garden (Under the trees of Moulin de la  Galette)" | izi.TRAVEL

在寫今天的這篇評論之前,先容我說明一下。

本來這個星期天要跟三熊堂哥一家人、還有二伯父跟二伯母、以及二堂哥等人一起在板橋區的一家義大利餐廳聚餐,歡送三堂哥的,可惜這個計畫後來取消了。不過,似乎也是想要給我安慰的關係,我就用這件作品的評論來讓自己自我安慰吧!

「煎餅磨坊庭院樹下」是雷諾瓦完成於1876年的作品,同時也是本次故宮的普希金美術館典藏展中,展出的唯一一件雷諾瓦作品,這件作品跟雷諾瓦藝術人生一戰成名的代表作「煎餅磨坊」有一種微妙的關係。

雖然「煎餅磨坊庭園樹下」表面上和雷諾瓦的成名作「煎餅磨坊」沒有甚麼多大的關係,但是在創作的時間上,卻可以看得出雷諾瓦和「煎餅磨坊」這件作品對他藝術人生的意義。1876年那一年,當雷諾瓦正要準備第二屆印象派畫家聯展的時候,他告訴自己既然是印象派,就不只是要畫風景跟人物而已,更是要畫下他自己對這個時代的見證,於是雷諾瓦就已煎餅磨坊的舞會為主題,完成了他藝術人生的重要代表作。

雷諾瓦的「煎餅磨坊」一共完成了三件油畫,其中一件是油畫習作,另外兩件作品也都是油畫,其中一件是奧賽美術館的大的版本,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版本,另外一件尺寸比較小的版本,目前是由日本一間企業做私人收藏。而雷諾瓦在創作「煎餅磨坊」的這個時間點,也完成了另外兩件作品,分別是「煎餅磨坊庭園樹下」以及「鞦韆」。

「煎餅磨坊庭園樹下」這件作品,延續了雷諾瓦藝術人生一貫的構圖風格-半抽象的色彩構圖中,呈現出人物與風景的和諧之美。畫的主題是在煎餅磨坊庭園的樹下,一群年輕男女愉快的享受下午茶的美好時光,而茶館文化正好也是十九世紀主要的休閒活動之一,從英國到法國、甚至是德國或者義大利,都可以看得到茶館文化的風格,也是雷諾瓦對十九世紀美好年代的見證。

除了茶館文化的好時光外,「煎餅磨坊庭園樹下」另外一個看點,就是畫中人物的穿著,以及半抽象風格的背景。畫中人物的穿著,不論是畫作左邊身穿條紋佯裝,手持洋傘的少女,還是畫面右邊戴草帽的男性、甚至是穿洋裝的女性,都反應出了十九世紀的時尚,而雷諾瓦生長的這個年代,正好也就是十九世紀晚期,所以雷諾瓦印象派時期的作品,也為當時的巴黎城市風光留下了歷史見證。

看著雷諾瓦「煎餅磨坊庭園樹下」這樣的好時光,我也想起了這次跟三堂哥一家人的飯局,如果沒有取消的話,我們一家人還可以跟它們一起吃頓飯,享受美好的好時光的同時,我還會分享我要送三熊的畫作,給三熊看呢。

說了這麼多,如果你跟我一樣,因為期待很久的活動被取消,而感到不快樂的話,我的建議就是帶一本書,找一家咖啡館享用茶點,配著書,讓自己跟雷諾瓦的「煎餅磨坊庭園樹下」的情境一樣,享受如此美好的下午時光,或許就不會感到不快樂了,對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