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我去年夏天在北美館進行我的藝術人生的時候,我有幾次在聽障朋友的博物館教育活動中,在地下一樓的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參與過幾次,在我協助教育活動的同時,我也幫忙彩繪箱子以及自己製作藝術品,我還記得那個時候我自己做了一個[秘密專賣店],靈感是來自一本青少年成長輕小說的有感而發,這一次北美館的克利展,因為幸運女神的出馬,我也有了再一次去兒藝中心服務的機會.

時間就發生在昨天下午,當時我奉博物館研究所所老闆的指示,自行前往北美館克利展參觀展覽,順便收集一些情報,作為日後跟老師午茶約會的資料參考,北美館的克利展,雖然說是藝術展覽,但是過程卻很不一樣!他就是把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的展覽風格搬過來,透過藝術以及數學和科學的展覽模式來向大家介紹保羅克利與他的藝術創作風格和一生.不管是折紙 點線面構圖 配對遊戲 彈珠遊戲 音符遊戲以及符號創作遊戲,還有模仿許願樹的許願魚,都是這場保羅克利展的一些元素,透過科學博物館展覽的模式讓小朋友與青少年可以以一種特別的博物館教育手法進入克利的世界.

就在我看完克利展之後,我在附近的大工作坊消化我收集到的資訊的同時,突然來了一群人,我也在不知情的情形之下被召換到了這間大工作坊裡幫忙,工作坊裡來了一些人,有聽障觀眾的家人與朋友,還有北美館的義工以及雅雅公主,還有我熟悉的手語老師也來了,我才知道我是來支援這次的活動的啊!這個活動是對聽障朋友設計的工作坊活動,主要是透過畫畫的模式讓大家認是保羅克利,有點像我小時候在我家附近的美術班上畫畫課程的寶貴記憶,在老師介紹完之後,大家就開始畫畫了.

畫畫的主題是大家拿到一張大圖畫紙,然後想像保羅克利的主題是什麼,然後大家再一起畫畫來呈現出這個故事,我身為支援的人員,也參與了這次的畫畫工作,當我看到圖畫紙以及蠟筆的時候,我正在翻閱著塔森出版的克利畫冊找靈感,突然間看到了一幅畫[悲傷],這是克利完成於1934年聖誕假期前後的作品,透過馬賽克以及簡單的線條呈現出了人面對戰爭與死亡苦難的無奈與傷感,我就參考這張畫作,然後把它改編成鳥人版本的悲傷.靈感是來自於即將上映的電影[鳥人].

為什麼我會選[鳥人]?因為電影呈現出了一個超級英雄演員的悲歌與無奈,我就把克利的悲傷筆下的人物變成有色彩以及血肉的象徵,再加上一對鳥人的翅膀,讓這件作品變得更有鳥人的味道,當大家在分享自己作品的時候,我也不例外的分享了這件[鳥人],大家看到我的色彩以及想像力的時候,真的是被震撼到了,彷彿是電影人物以藝術手法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樣子,畢竟克利與鳥人的交錯,代表的不只是一幅圖畫,更是一個超級英雄電影在過度的粗製濫造之下,不是鬼打牆 回收再利用,就是狗尾續貂,遲早觀眾會對超級英雄電影無感.

當我面對[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回收再利用招數,還有[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狗尾續貂,再看看我這張克利的鳥人,凸顯了我自己對超級英雄電影的感嘆:粗製濫造的主義遲早會讓英雄踏上無奈的悲傷,這也是我在參與這場教育活動中學習到的寶貴一課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