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加萬聖節活動,是在1998年小六那一年,班上的創意造型比賽,當時我記得我只是好玩而已。然而認真看待這件事情,卻是在2011年的英文班萬聖節活動,我記得那時候我扮成女巫,獲得很好的歡迎,這件事情也是我輔大時期的美好回憶之一。

最近這陣子,我輔大博館所時期認識的輔導老師,她的小朋友參加了英文班舉辦的萬聖節活動,而且還去街上大遊行,遊行過後開放大家按讚投票,我自己除了按讚投票的同時,也讓我想起了畢卡索描繪他長子保羅的作品中,最廣為人知的兩件作品,分別是1923年的「畫畫的保羅」以及1925年的「扮丑角的保羅」。

「扮丑角的保羅」,完成於1925年,這件作品是畢卡索古典主義階段,回歸繪畫本質探索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巴黎的畢卡索美術館,在兩次的畢卡索展覽上有來台展出過,分別是1998年故宮的「畢卡索的世界」展覽以及2011年歷史博物館的「世紀大師畢卡索」展覽,巧合的是,兩次難忘的萬聖節,居然也跟我喜歡的藝術大師畢卡索相當有緣分!

在「扮丑角的保羅」中,畢卡索跟第一任妻子歐嘉生下的兒子保羅,已經四歲了,但還是一樣可愛,就在某天的化妝舞會上,畢卡索給他兒子保羅穿上小丑風格的服裝,然後畫下了這張保羅的可愛影子。畫中保羅的可愛模樣,讓我想起輔大輔導老師的小朋友,參加萬聖節派對的討喜樣貌,讓人看了感到一陣臉紅心跳呢!

畢卡索的這件作品,在構圖選材上讓人想起了雷諾瓦晚年畫的一件已自己的兒子為主題的作品「小丑」(完成於1910年,現收藏於巴黎的橘園美術館,曾經在1999年北美館的跨年大展「世紀風華-橘園美術館典藏展」來台展出。)。但是構圖風格卻又有點不太一樣,雷諾瓦版本的小丑是用甜美的色彩,來呈現出自己兒子可愛的一面,而甜美色彩也是馬諦斯尼斯時期的作品中常會出現的風格。而畢卡索的版本,則是簡單純真的構圖風格,畫出保羅的記憶。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是我國小六年級,當年天才老媽跟我一起去看故宮的畢卡索展覽,這天雖然人潮很壅擠,但是我還是排到了!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我感到一陣可愛純真的感覺,或許是跟畢卡索這位大師啟發我藝術人生有關吧!後來第二次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正好就是在歷史博物館的畢卡索展覽,我跟阿姨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感到一種莫名的感動,從保羅的眼神中,我也看到了畢卡索對純真世界的喜愛,而且很巧合的是,那年的萬聖節我扮成女巫所戴的帽子,正好跟保羅在這幅畫裡戴的帽子一模一樣。

在協助輔導老師小朋友的萬聖節人氣王票選活動拉票的同時,我再回頭看一次畢卡索「扮丑角的保羅」,不但讓我感到一種重返純真的感動,同時也是喚醒了我對萬聖節的記憶。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