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過去的印象中,參觀過美術館、歷史博物館、畫廊、還有超級特展中的畫作與藝術品展覽,但沒有體會過結合博覽會與藝術拍賣市場模式的藝術展覽,然而2017年的4月16日,卻是我第一次體會有如博覽會與藝術拍賣市場模式的展覽。

這場展覽的名稱叫「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時間從2017年的4月14日開始,到2017年的4月17日結束(4月13日為VIP貴賓之夜,不開放一般民眾進場),我很幸運地在2017年的4月16日,跟我的大學同學一起去體會這個博覽會。

這次之所以參觀新藝術博覽會,除了初體驗外,還有就是大堂哥的法國朋友也有參加這個博覽會,以藝術家身分參展,除了與大師本人近距離接觸外,同時也是熱愛藝術人生的我,體會這個有如藝術展覽與藝術拍賣市場的博覽會體驗。

新藝術博覽會的誕生

不同於世界各國大多數的藝術博覽會,大多都是以畫廊為主,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則是強調以藝術家為出發點,每一個攤位都是一位藝術家的專屬攤位,除了藝術市場外,同時也讓藝術進入每一個社會大眾的內心世界,實踐新藝術博覽會的使命:「藝術不僅是文化,更是教育推廣,絕對不能只侷限在商業利益。」

自2011年四月,第一屆新藝術博覽會在台北世貿三館開展以來,短短七年內已經辦了七屆,2017年是七屆,該次的博覽會主題是「從第一件作品開始」,透過藝術家的第一件作品,不但可以打響藝術家的知名度,也給予藝術愛好者認識藝術家的最佳機會。

短短七年多來,新藝術博覽會不但每一屆吸引了大批的人潮參觀,同時不斷創下紀錄的成交金額,也成為了藝術市場的國際盛事,透過這樣的機會,不但可以讓觀眾體會藝術市場的火熱氣氛,同時也讓一些新秀藝術家被注意。

與大師的近距離接觸

這次的新藝術博覽會,除了筆者第一次體會外,同時也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大堂哥的法國藝術家朋友Fabien Gronchi第一次參加,筆者也有機會去捧場,體驗它的色彩世界。

第一次看到Fabien Gronchi的畫作,是在三月新藝術博覽會的預展上,當時是在台北101的畫廊展出,當我看到這些作品的時候,吸引我的不只是印象派的繪畫風格,而是強有力的油畫構圖技巧,這位大師跟很多印象派的畫家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是用畫刀來作畫,利用畫刀的技巧將油畫的觸感提升到有如讓印象派的筆觸重現在觀眾面前的體驗。

回想我當時親眼看到大師的作品的時候,我仿佛看到了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筆下的睡蓮與莫內花園的美,記得莫內晚年的時候,飽受失明的病痛困擾,但是莫內的藝術人生,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告訴自己可以畫出自己心裡面的風景,所以莫內晚期的莫內花園畫作,畫的不只是花園,更是藝術家筆下的心靈風景。

第二次看到大師的畫作,就是這次的新藝術博覽會了!第二次看跟第一次看有了嶄新的體驗,這次再欣賞到大師的畫作,不只是莫內花園而已,反而多了一種另外的觀展體驗。看著大師畫作中有如梵谷漩渦般的油畫筆觸、阿羅的藝術創作舞台、還有有如台灣前輩畫家楊三郎跟陳澄波的油畫創作世界,就在這一刻,我體會到的不只是大師它美麗又讓人著迷的藝術人生,同時也喚醒了我對於台灣的前輩畫家-楊三郎與陳澄波的美好,更是印象派大師莫內與梵谷的美好。

附帶一提,展覽會中我除了送大師卡片外,還和大師握手,介紹自己的好朋友給大師認識,又是我藝術人生的另外一種體驗!

藝術市場的競爭

人生第一次參觀新藝術博覽會,我體會到的不只是博覽會而已,同時也體會到了藝術市場上的競爭力。

印象中,關於藝術市場的知識,過去記憶裡只有在百科全書、報紙電視網路新聞、知道了一些藝術市場的事情,包括了佳士得拍賣會、蘇富比拍賣會、最貴的名畫等等,每次只要這些畫作在藝術拍賣市場賣出了驚人的天價,總是會掀起一陣話題。

然而我人生第一次體會新藝術博覽會,卻可以體會到有如藝術拍賣市場般的火熱氣氛!看著大家欣賞每一件精緻的藝術品,尋找自己中意的藝術品下手,最後買走作為自己的收藏,這些可以在藝術品介紹標籤上貼著的紅色點點貼紙上,得到最好的證明,好的作品只要可以打動人心,不只會得到喜愛,同時也讓藝術家一炮而紅。

因為人生第一次新藝術博覽會的體驗,我因此學會了什麼是「藝術拍賣市場般的火熱氣氛」的體會。

各國藝術家的藝術人生體驗

第一次參觀新藝術博覽會,還有一個亮點,就是欣賞各國藝術家的藝術人生體驗。

不管事這場新藝術博覽會的主角-大堂哥法國大師朋友的印象派繪畫、還是台灣本土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甚至是來自香港、中國大陸、南韓、日本、東南亞國家、英國、法國、西班牙、荷蘭、義大利、美國等等國家,每一個國家的參展藝術家,都帶來了它們自己的作品,當我在欣賞的時候不但體會到了有如現代藝術在二十一世紀復興的體會,也領悟到了這些人的藝術人生。

不管是印象派,還是野獸派、立體派、抽象表現主義、常玉的風格、還有普普藝術等等,每一位藝術家的作品與展覽區,都是這位藝術家自己的自我創作天地,透過創作天地,我因此可以認識這位藝術家的創作世界,欣賞他們的藝術人生,甚至是迷上它們的創作世界。

結論

我的第一次參觀新藝術博覽會,雖然只是開開眼界,但是參觀的過程中我不但看到了大堂哥的法國大師朋友,體會了大師的創作世界,也體會到來自不同國家藝術家七彩繽紛的藝術人生,甚至是體驗有如藝術市場般的氣氛。

雖然是第一次參觀,但是這場新藝術博覽會體驗,卻對我的藝術人生產生了啟發的影響,同時也讓我有機會進入大師的創作世界裡,相信這是我難忘的藝術展覽參觀嶄新體驗!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